《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研究(2022)》

2022-08-10 01:5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从此,中国市场上的“买方投顾”业务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2年多以来,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不断增加,基金投顾业务也成为机构新的盈利增长点,平稳试点发展。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统计,截至2021年底,共有60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牌照,包括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29家证券公司、3家商业银行及3家第三方独立代销机构。从展业情况看,已有46家机构在自有平台或其余基金销售机构平台上展业。

从管理规模上看,根据上海证券研报数据,截至2021年底,国内已公开披露基金投顾业务服务规模的11家机构总规模达759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统计,截至2021年底,美国投顾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达128.4万亿美元,中国香港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经营的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的管理资产达3.32万亿美元。可见,中国的基金投顾业务还处在起步阶段。

本篇,课题组以组合策略的风险等级为切入点,从风险等级分布、风险等级和业绩比较基准的关系、风险等级和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的关系、风险等级和风险收益特征的关系四个方面梳理当下基金投顾组合策略风险等级的评定现状,以期为基金投顾组合风险等级评定提供参考。

由于各家基金投顾组合策略公开数据披露情况不同,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梳理了除兴业证券(601377)、招商证券(600999)、光大证券(601788)和华宝证券以外42家已展业的基金投顾机构提供的341个基金投顾组合策略样本数据。

相关数据统计口径如下:

1.组合策略的风险等级、业绩比较基准数据统计区间为2022年6月1日-2022年7月19日。

2.组合策略的权益类基金占比统计区间为2022年6月1日-2022年7月19日。

3.“近一年收益率”和“近一年最大回撤率”的统计范围为2021年之前获批的18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运作满一年的基金投顾组合,统计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19日。

4.基金投顾组合策略的权益类基金占比指统计时点下组合策略持仓的国内权益类基金、跨境权益类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占组合的比重。其中国内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偏股灵活配置型基金,剔除量化对冲基金。

研究发现一:中风险组合策略占比近半数24家机构组合最高风险等级不超过R3

在341个组合策略样本数据中,R3(中风险)的组合策略最多,有168个,占比49%,R2(中低风险)的组合策略次之,有112个,占比33%,R4(中高风险)和R1(低风险)的组合策略占比分别为11%和6%,R5(高风险)的组合策略数量最少,仅有4个。

分机构来看,仅有博时基金推出的11个组合策略覆盖了R1到R5完整的五个风险等级,其中R5的组合策略有4个。安信证券、东方证券(600958)等17家机构组合策略最高风险等级为R4,广发基金、南方基金等24家机构组合策略风险等级分布范围较窄,最高风险等级不超过R3。

课题组认为,这主要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基金投顾机构提供的组合策略较为保守,风险等级普遍在R3以下;二是基金投顾机构对组合策略的风险等级划分不够细致,和投资者的匹配精度不高。

研究发现二:风险等级×业绩比较基准:R3组合策略计划权益仓位覆盖0-100%权益指数占比75%分位数竟高于R4

常规来看,事前约定的权益仓位或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会成为组合策略风险等级评定的重要考量因素。课题组选用组合策略业绩比较基准中的权益指数占比作为组合策略的泛权益仓位参考,分析组合策略的风险等级和业绩比较基准的关系。

在剔除了341个组合策略中没有披露业绩比较基准的组合策略后,剩余288个组合策略样本数据。课题组研究发现,随着风险等级的提高,组合策略业绩比较基准中的权益指数占比也在提高。R1、R2、R4的组合策略业绩比较基准中权益指数的占比相对集中,但R3的组合策略没有权益指数的占比差异,权益指数占比覆盖0-100%。

具体来看,R1的组合策略业绩比较基准中均不包含权益指数,计划配置的权益仓位为0。R2的组合策略权益指数占比中位数为6.5%,75%分位数为10.75%。其中,有两个组合策略权益指数占比达到35%,分别是中金财富的“配置加力-平衡型(R2)”和汇添富基金的“添富养老2030”。R3的组合策略权益指数占比最低为0,25%分位数为50%,中位数为80%,75%分位数达到95%,最大值为100%。有23个组合权益指数占比达到100%。

R4的组合策略权益指数占比最小值为50%,中位数为85%,75%分位数为94.5%,其中75%分位数低于R3的组合策略。R5的组合策略仅有4个,业绩比较基准中的权益指数占比均为95%。

研究发现三:风险等级×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R2组合权益类基金配比中位数为7.81%但有组合配比高达37.68%

课题组统计了组合策略持仓的国内权益类基金、跨境权益类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将其整体配置占比作为产品权益类基金实际配置比例的参考,分析风险等级和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的关系。

在剔除了341个组合策略中无法计算其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的组合策略后,剩余252个组合策略样本数据。从图中可以看出,随着风险等级的提高,组合策略权益类基金实际配置比例也在提高。R1、R2、R4的组合策略在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上有明显的区分度,而R3的组合策略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下至0,上至100%。

具体来看,R1的组合策略均不配置权益类基金。R2的组合策略权益类基金比例中位数为7.81%,75%分位数为13.61%,配置比例集中在20%以下。有31个组合策略配置比例为0,5个组合策略权益类占比超过20%,其中中金财富的“配置加力-平衡型(R2)”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达到37.68%。

R3的组合策略在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上较为分散,中位数高达87.84%。有3个组合策略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为0,57个组合策略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在95%以上。

R4的组合策略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相对集中在80%以上,中位数为95%。配置比例最低为中泰证券的“均衡偏股”,配置比例为65%。

研究发现四:风险等级×风险收益特征:组合收益和回撤呈负相关中风险组合策略风险收益水平分化明显

课题组统计了2021年之前获批的18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121个运作满一年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的收益和回撤情况。课题组研究发现,随着风险等级的提高,组合策略近一年的收益水平逐步降低,回撤水平逐步提高。R1、R2、R3、R4四种类型组合策略近一年收益中位数分别为2.1%、1.9%、-8.7%和-12.5%,近一年最大跌幅中位数分别为-0.4%、-2.6%、-22.1%和-24.2%。课题组认为,这主要是近一年股票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大幅杀跌,跑输债券市场的结果。

具体收益水平上,R2组合策略整体收益分布集中在中位数1.9%附近,仅有两个组合策略近一年收益为负。R3的组合策略收益分布呈现中间宽大,两头细长的形状,囊括收益率最高和收益率最低的组合,收益率集中在-13.5%(25%分位)至-2.8%(75%分位)之间。两个收益极端组合均来自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分别为“国防安全组合”和“医疗健康组合”,前者近一年上涨6.35%,后者近一年下跌29.65%。R4的组合策略收益分布相对均匀,没有出现极高或极低的收益情况,11个组合策略收益均为负。

从回撤水平看,R2组合策略的最大跌幅集中在-3.9%(25%分位)至-1.3%(75%分位)之间,仅有中金财富的“配置加力——平衡型(R2)”回撤超过10%。R3的组合策略回撤水平差异较大,回撤水平最小的为-2.02%,回撤水平最大的为-40.51%。R4的组合策略回撤水平集中在24%左右,相比R3的组合策略,回撤水平明显更加集中。

综合风险收益指标看,组合策略的收益和回撤呈负相关。具体来看,R2的组合策略风险收益水平较为集中,大多数组合录得正收益且回撤在5%以内,但所有R2的组合策略均未跑赢中证全债指数,少数组合策略与整体情况有一定的偏离。R3的组合策略风险收益水平分化明显,和R4的组合策略有一定的重叠,部分R3的组合策略跑输沪深300指数和中证800指数,且回撤大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800指数。

从上述提到的业绩比较基准、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和风险收益特征三个分析维度看,中低风险和中风险的组合策略中都存在一些与整体配置情况偏离较大的组合策略,风险等级划分标准较为粗糙。那么,这样的风险等级评定方式是否合理?不同基金投顾机构在风险等级划分标准上有何差异?政策是否存在空白?扫码查看报告全文获取更多内容。

(作者:黄桂煊 编辑:汤懿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