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版国家大基金方案出台,是喜还是忧?

2022-08-09 23:09:28 平点金基 微信号 

上证指数今日(8月9日)收出四连阳,虽然涨幅很小,但是走小步不停步其实才是投资者最乐见的行情,大涨大跌反而难以对付。

今日最令全球投资人关注的事件,大约就是美国总统拜登要签发的美国《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据媒体介绍,美国上下对该法案的通过是相当欢喜的,为了这个签字,白宫还特地搞了一个仪式,不但总统签字,副总统出席捧场,美国的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以及两个半导体为支柱的州长也欣然前往。更不要说一众受益的半导体企业的高管,包括英特尔、惠普、AMD以及洛克希德.马丁这些有名的行业内CEO,也将喜滋滋地前往白宫端坐在玫瑰园中,迎接法案生效后的好日子。

据介绍,这部法案在美国总统拜登8月9日签署后将正式生效。该法案总额达2800亿美元,分5年执行。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试图通过投资补贴以及抵免税收等方式吸引半导体企业在美国本土设厂,还意图通过限制补贴资格来阻止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增产。

具体来看,一是向半导体行业提供约52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换算成人民币也是3000多亿元,与我国的国家大基金规模基本相当),此外,还会为企业提供价值240亿美元的投资税抵免,鼓励企业在美国研发和制造芯片;二是在未来几年提供约2000亿美元的科研经费支持,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机器人(300024)技术、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

这2000亿美元分到5年中去,平均每年的金额也就是400亿美元的规模。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该法案规定,假如在美国建厂的半导体公司,同时也在中国或其他潜在“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那么该公司将不会获得该法案的补贴。

这意味着,如果美国的半导体相关企业要想拿到政府的“大饼”,只能放弃在中国发展的念头。

有了美国政府的撑腰,今日刚刚发布不佳业绩指引的美光科技,也宣布要拿出400亿美元进行新的存储芯片的投资。公司表示,光是这一项投资,就可以在未来10年,将美国本土存储芯片产量的份额从目前的2%提高到10%。

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半导体产业对美国经济有巨大拉动效应,半导体行业在美国每雇用1个工人,可以间接支撑6.7个工作岗位。《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将投入500亿美元建芯片厂,这意味着仅在2021到2026年间,半导体行业就能增加52.3万个就业岗位和763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因此,这份法案在参众两院以较高的赞成票获得了通过。

虽然目前有关这个法案的具体实施细则并不了解,但是有国内专家表示:该法案反映了在美国,‘安全导向’的国家逻辑压倒了‘效率导向’的市场逻辑。同时该法案强调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且动用政府力量强行改变芯片制造的国际分工格局。这些做法违背市场规律,将扭曲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扰乱国际贸易正常秩序。

这个专家的观点,平姐姐还是高度认同的,别看今日美国半导体企业欢天喜地,但最终结果如何还未可知。当然企业有钱花日子确实会好过,但问题是,企业终究是要自己能够赚钱才是长久之道。

看一下国内大基金几年来的成果,一个明显的结论就是,这个行业的发展不如新能源车以及新能源这些充分竞争、研发只能靠企业自己投入的行业发展好。拿着国家大基金给的钱,当初最被看好的紫光集团现在亏损得要破产了,大当家赵伟国也被执法机构带走调查。财新最新的报道,近期已经有6位与国家大基金相关的、包括企业高管在内的专业人士涉及违法犯罪而被带走调查。

反而没有国家大基金支持的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等倒是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在光能与风能领域,我们也会发现我们的企业进步神速,光伏发电的成本不断下降,转换效率不断提高。

当然,个人感觉,我们在新能源车的政策支持(即补贴)上也是走过弯路的,不过经过不断地改进,政策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到位,较好地杜绝了企业弄虚作假骗取补助的做法。

而就美国来讲也一样,特斯拉能够打败一众传统的老牌汽车制造厂商,也是靠自己努力打拚得来的,或许会有人说特斯拉快坚持不住的时候,也是美国政府给了spaceX一笔大订单缓过来的。但这笔订单并不是因为政府要救特斯拉才给它的,这笔订单也是spaceX与波音公司竞争得来的。加上当时特斯拉的汽车也开始受到了欢迎才渡过难关的。如果没有特斯拉自己研发出争气的产品,光靠关联企业的订单来周转,它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欧盟也公布了《芯片法案》,计划投资430亿欧元(也与我国大基金规模大致相等),扩大欧盟芯片产能,并防止区域内企业对其它地区过度依赖。

所以,美国推出大基金法案,我们完全不必慌张,看清楚它到底如何出牌、如何实施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效果不好,反而给我们一个赶超的机会,如果效果好,我们则可以借鉴,改进我们的相关扶持政策。

更何况,人类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了,竞争才能促进发展,对手、有时甚至是敌手,更能激发人的斗志,取得意想不到的胜利。

而今日的市场走势,似乎也验证了这个判断。早盘开盘,国证芯片指数跳空低开并一路走低。但是半小时之后,这一指数便越走越强,最终上涨0.96%,实现了当日逆转。

从技术上看,国证芯片今日的走势为后市走好打下了基础,持有相关基金并未获利的投资者,可以继续观察持有,尤其是重仓持有龙头企业的行业基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