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纾困基金项目落地,与建业集团就北龙湖金融岛写字楼达成合作

2022-08-09 17:05:41 蓝鲸财经 

8月9日,蓝鲸财经获悉,近日,由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母基金出资设立的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以下简称“纾困基金”)牵头、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集团”)参与,与建业集团就北龙湖金融岛写字楼项目达成合作。

据悉,纾困基金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按照国资监管的要求,与建业集团进行了本次合作。后期拟通过建设和运营,在龙湖金融岛片区打造高端金融产业集聚区,助力郑州市引入智慧产业,推动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建业集团致力于通过积极盘活不动产资产,为公司补充流动性和偿债资金。相继与万达集团就部分商业项目运营权达成战略合作、与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就“只有河南”和“电影小镇”两大文旅项目达成股权合作、与河南铁建投集团就建业地产股权达成合作。本次再度与国资牵手,显示了积极化解风险的决心。

面对疫情反复、行业形势的多重影响,部分房企压力重重,为维护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郑州市设立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重点引导、鼓励央企、省市级国企等主体,灵活运用金融工具,参与盘活市域内存量房地产项目。

据了解,纾困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相关开发区、区县(市)根据纾困项目,吸引不同类型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并按照项目及子基金设立情况,资金分期到位。

纾困基金重点参与盘活市域内未来销售收入能够覆盖项目投资的存量房地产项目,纾解房企短期出现的资金流动性困难,并通过将盘活资金专项用于危困房企问题楼盘项目,解决部分社会关注的停工停按揭月供问题。

由纾困专项基金与市区两级国有公司、社会资本(包含但不限于央企、省级国企、施工企业、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等组建子基金作为实施主体,原则上纾困专项基金出资比例不高于30%,项目所在区国有投融资公司原则上应参与子基金组建,各主体的出资比例由各方协商确定。

在此之前,郑州市房管局召开会议,针对建业、鑫苑、康桥、世茂、绿地、融创等重点企业及项目,给予棚改统贷统还、项目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房租赁四种模式的纾困帮扶方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对于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稳定地方经济大盘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