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短期市场波动不影响长期趋势 配置优质资产分享经济转型成果

2022-08-03 17:58:44 和讯投稿 

  8月3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震荡的走势,港股科技互联网出现一定的回升。这段时间市场受到一些利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是整体上来看,A股市场从4月27号阶段性见底之后出现的这一波上升态势整体并没有改变,而一些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主要是影响市场短期的走势,从长期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新能源是市场上涨过程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板块,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也是大势所趋,所以新能源依然是下半年重点关注的方向,特别是新能源四大赛道,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等等都可以重点关注,从景气度来看也是比较高的。

  近期局部地区出现一些利空,其实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并不会改变市场上行的态势。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动荡,和美联储、欧洲央行加息缩表也有一定的关系,美联储为了应对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不断地采取加息缩表,并且加息的幅度越来越大,加息的节奏越来越快,这些都会对经济复苏形成一定的影响,甚至有可能把美国从经济滞胀状态推向衰退状态,所以在7月份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方面宣布9月份可能还会加息,另一方面称如果经济数据有变化,也有可能会放缓加息。也就是说在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可能会停止加息,甚至有可能会降息来刺激经济回升,这是美国现在面临的通胀环境。现在来看,虽然美联储今年已经4次加息,但是并没有扭转通胀高企的局面,通胀水平依然比较高。欧洲同样也面临着高通胀的问题,欧洲央行结束近11年的负利率时代,进入到正利率时代,并且加息50个基点,其实也是为了应对高通胀,但实际上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不应该过快加息。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加息缩表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美债收益率飙升,美联储官员鹰派讲话目的是稳定市场预期,美联储擅长做预期管理,防止投资者过早地去押注美联储降息。近期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的下跌,中美股市正关联性不是太强,过去十年美股和A股在某些阶段甚至是负相关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即使下半年美股出现一定的回落,甚至有可能出现新一波的下跌,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其实都是短期的,A股更多的还是受国内经济面、政策面以及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

  7月份PMI重回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下,再次显示出当前经济复苏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依然要加大刺激的力度,逐步落地国务院出台的33条稳经济政策,从而提振经济增速。预计8月份PMI有可能会重回50%以上,而7月份是传统的生产旺季,可能影响到原材料的采购,虽然全球汽车市场受到疫情、俄乌冲突,供应链挑战等因素的影响,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表现抢眼,6月份创下月度销量新高。根据Clean Technica的数据,6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大涨54%至913000辆,占6月全球汽车销量的16%。据预测今年9月份全球电动汽车月度销量或将首次超过100万辆,而中国、欧洲和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或将创下新高。上个月全球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月度销量均为历史新高,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同比增幅为65%,首次实现两位数的市场份额,达12%,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速度正在加快,这也充分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的发展属于全球领先,从市场占比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上半年月度的占比一度达到25%,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而从汽车的总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现在我国销量已经达到1000万辆,占3亿辆汽车总保有量的3%,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依然是比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都会形成影响,比如说锂电池,上游的资源股、零部件等等,都会有一定的拉动,所以新能源汽车依然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未来新能源汽车也会逐步智能化、自动化,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技术都会逐步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上,它会改变人们出行的习惯,甚至以后新能源汽车可能会成为一个移动终端,它可能会成为一个移动的房子或者是移动的办公室,这样人们在出行上花的时间就可以节省下来,在路上就可以办公,这样大家就可以住在远一点的地方、风景好的地方,而不用再挤在市中心了,这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都会带来比较大的改变。

  新能源汽车一方面属于科技,一方面属于消费,它兼具科技和消费的特征。其实目前在消费方向中,新能源汽车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小,一直表现比较突出,其他消费白马股也有望在疫情管控措施逐步调整之后出现一定的回升。现在虽然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反复,但是和二季度相比情况已经有大的好转。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这样的话,下半年消费白马股才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短期的这些利空因素其实很快就会被市场消化,它并不是一个长期的影响。所以在这种市场波动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坚定信心,保持耐心。通过配置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来抓住市场中长期的机会,我们相信下半年随着疫情管控方式的调整以及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我国经济复苏的态势不会改变,而资本市场回暖也值得期待,在市场调整的阶段更需要信心和耐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