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经济复苏趋势不变 关注核心资产投资机会

2022-08-01 18:02:38 和讯投稿 

  8月1日周一,7月份行情已经收官,而8月份行情正式拉开序幕。7月份由于受到利空因素的影响,加上经济增速有所反复,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调,这次回调主要是由于前期涨幅过大的一些板块出现获利回吐以及市场情绪的犹豫。而美联储加息缩表,欧洲央行开启首次加息,对于市场也形成了短期的影响,但是这并不改变A股市场震荡上行的态势,下半年经济有望复苏,虽然复苏的过程会有波折,但是复苏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为49%,重回荣枯平衡点50%之下,比上个月下降1.2个百分点,这说明当前经济复苏的力度依然较弱,还需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推动经济复苏。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8%和52.5%,分别比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7月份制造业PMI回落至49%主要是受到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从需求端来看,新订单指数再度回落且下跌至荣枯线以下,同时内外需双双呈现放缓态势,新出口订单回落2.1个百分点至47.4%,进口回落2.6个百分点至46.9%,这也显示出部分发达经济体在不断的加息缩表压力之下出现了衰退迹象,对我国出口贸易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疫情之下消费乏力等因素也使得内需受到一定影响,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49.8%和48.5%,比上月下降0.4个和2.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7.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大企业PMI较高,也说明大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中小企业则受影响较大。需求不足已经对各类企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也显示出在经过两个季度增速下滑之后,虽然经济面已经开始复苏,但是复苏的过程依然有一定的波折,所以我们仍然不能放松,国务院出台的33条刺激经济的政策逐步落地,有望提振经济增速。下半年基建投资进一步提速的方向是确定的,能够发挥稳定经济大盘的作用。稳增长依然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当前重要的政策目标,特别是在扩大需求上要积极施策。政策面上,目前财政政策主要是要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扩大基建投资,货币政策方面则要着眼于对企业信贷的支持,采取精准的流动性支持来稳定经济增速,稳增长、稳就业来保证实体经济平稳增长,进而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经济面复苏。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在近期的调整也反映出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回升,我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相对于欧美经济处于滞胀阶段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A股市场下半年继续跑赢美股和欧股的可能性依然较大,7月份市场调整已经相对比较充分,对8月份市场不必过于悲观,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板块将有望获得市场的关注,特别是景气度比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仍然有望领涨两市。之前受到疫情影响出现增速下滑的消费板块可能会受到提前布局的资金的推动而出现反弹,布局后疫情时代受益的消费白马股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策略,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品种,特别是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更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当前很多消费白马股已经调整得比较充分,是一个难得的布局时机。

  近期受到部分中概股被放入预摘牌名单的影响,中概股出现比较大的下跌,这影响到港股科技互联网板块的表现,风险一直是影响到中概股走势以及港股走势的一个重要方面,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经逐步进入到震荡反弹阶段,虽然反弹的过程有一定波折,但是整体来看,在经济面复苏的情况之下,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市场调整的空间也相对有限。上周召开的重要会议释放出重要信号,宏观总基调仍然是要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财政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货币政策则继续保持适度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基建投资方面,下半年政策性银行新增贷款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成为基建资金的重要来源,地方专项债券的加大发行有望为基建投资提供更多的资金,受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房地产方面,强调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房地产要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从而稳定投资者预期。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7月份议息会议如期加息75个基点。主要是为了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同时释放出鸽派的声音,即7月份加息75个基点之后可能会放缓加息的步伐来减少对于经济的影响。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对于美国经济的增长形成很大的影响,美联储将尽力避免经济衰退。今年美国二季度GDP已经连续第二次下滑,达到了部分经济学家公认的“技术性衰退”的标准,当然现在各方对美国经济是否陷入到衰退的看法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分歧,但是经济活动显著下降,蔓延到整个经济领域并持续数月以上,这仍然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可能会让美联储放缓加息的步伐。在经济进入衰退的情况之下,美股在下半年仍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