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2022-07-17 12:10:49 和讯 

  直到今天,养老金“三支柱”模式已经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养老金制度模式。但和大多数人印象中不同的是,美国并不是养老指数里靠前的国家。

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2020 年美世CFA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

  事实是,相比于美国,荷兰、丹麦才是养老指数榜单里的尖子生。

  华安基金指出,环顾世界各国,养老政策虽然各有差别,但数据显示,“三支柱”模式做得较好的国家,养老金体系也更加健康。

  根据《2020 年美世CFA协会全球养老金指数》,像荷兰、丹麦等养老指数排名靠前的国家,都是采取了比较典型的“三支柱”养老保障模式;

  在主要经济体中,“三支柱”较为健全的美国、英国养老金指数排名也要优于“三支柱”发展相对落后的日本和意大利。

  1,“三支柱”是全球主流模式

  “三支柱”模式出现和人口老龄化危机密不可分。

  人口老龄化现象是前所未有的,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联合国《世界人口老龄化:1950-2050》。

  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老年人的比例在1950年是8%,在2000年是为10%,预测在2050年将达到21%。

  与此同时,老年人(60岁以上)所占比例的增加是伴随着年轻人(15岁以下)所占比例的减少,到2050年,世界上老年人的数目将在历史上首次超过年轻人的数目。

  华安基金指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世界银行在1994年出版的《防止老龄危机——保护老年人及促进增长的政策》一书中,首次提出退休保障的“三支柱”模式:

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1)“第一支柱”为公共养老金计划,即由政府主导并管理,旨在建成强制实施、覆盖全民的养老体系。

  (2)“第二支柱”为职业养老金计划,是由雇主发起设立,并由私人进行托管的完全积累制计划。

  (3)“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计划,由个人自愿进行储蓄或保险,并由政府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

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华安基金表示,截至目前,世界各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主要采取三支柱模式,每一支柱具体的投资运作模式各有不同。

  2,尖子生——荷兰的养老“三支柱”

  以荷兰为例,除了风车之外,荷兰的养老也是享誉世界。

  具体有多硬核?

  在《老伙计们出发啦》这本日记小说里,讲述了阿姆斯特丹某家养老院里几位退休老人不甘于养老院单调无聊的老年活动,一起成立老不死俱乐部,频繁组织外出游玩的故事。

  书中退休老人格伦这样写道:

  “我们的日程表永远是空的。今天没有安排,明天也没有安排,这一年剩下的日子都没有安排。我们拥有整个世界的时间......既然现在每一天都是余生第一天,何不扔掉拘谨的人生,活出一场场喜悦?”

  不得不说,这样的底气和勇敢离不开荷兰较为完善的养老保障制度。

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荷兰的养老保险体系同样由三支柱组成,即基础的现收现付制国家养老金、积累制的补充职业养老金以及个人养老金。

  (1)国家公共养老金,是人人平等的“福利制度”。

  在 15 至 65 岁之间在荷兰居住 50 年的人可享受全额养老金,所有荷兰公民在到达 65 岁时均可申请。

  如果期间居民没有在荷兰居住或想要在退休年龄之前停止工作,政府将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折算。

  (2)职业养老金,“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荷兰的第二支柱是欧洲最发达的职业养老金体系之一。

  虽然职业养老金规定为非强制性,但政府性政策方面提供支持,如养老金可税前抵扣缴税,公司均愿意帮员工缴交养老金。

  养老金将从工资中扣除,员工加入企业就自动参与了职业养老金计划,且企业如退出某行业养老金计划将有较大数额的罚款。

  (3)个人养老金,建立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

  第三支柱的个人自由度很高,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针对性选择。目前荷兰养老金管理中,第三支柱的比例在上升,主要是可以弥补第一和第二支柱养老金的不足。

  个人自主缴纳的第三支柱养老金有税收优惠,即购买养老金产品的那部分资金可以免税,但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必须购买政府认定的养老金产品,二是退休前不能拿回,拿回则需要缴纳所得税。

  据权威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荷兰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合计能够提供退休金的 70%。

  未来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受低通胀和低利率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可能进一步下降到退休金的 50%左右。虽然如今占主导地位的是第二支柱,但第三支柱未来有望达到 50%左右。

  3,全球养老金投资的多元化趋势

  华安基金认为,在“三支柱”模式下,全球养老金资产规模呈稳步增长趋势。

  OECD数据显示,2008-2018年间全球养老金规模由23.6万亿美元增长至44.1万亿美元。

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从养老金规模占GDP比重来看,

  2018年丹麦养老金规模占GDP的比重最高,为198.6%;荷兰次之,养老金规模占GDP比重达到173.3%;美国排在第7位,占比134.4%。而同期我国内地养老金规模占GDP比重仅为10.4%,存在明显差距。

华安基金: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从资产配置来看,养老金资产配置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过去20年间,全球Top7国家的养老金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从61%下降至45%,但仍旧是主要配置方向;固定收益类及现金类资产配置占比基本保持不变;房地产等其他替代资产由6%上升至23%。

  相比而言,我国养老金资产配置中固收类资产占绝对比重,权益类及其他资产占比较少,资产配置较为单一。

  华安基金表示,对标海外养老金体系的成熟经验,不难发现,我国第二支柱及第三支柱存在极大发展潜力。

  在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扩大占比的背景下,公墓基金在投资运营方面大有可为,未来,华安基金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本产品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