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有变?公募持仓医药创10年低位,基金经理突然频繁调研,释放什么信号?

2022-07-14 10:47:5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在大盘走跌背景下,新能源与医药商业板块指数一跌一涨,牵动着基金经理和基民的心。

随着估值高企的新能源板块近日持续回调,部分基金公司人士预计已反映悲观预期、仍在底部的医药股,可能面临资金搬家、从高位流向底部的利好支撑。

券商中国记者结合采访和公募基金一季报数据,公募基金对医药持仓也处于近十年低点,扣除主动医药基金和指数基金后的公募持仓当前仅约7%,处于极低配置水平,最近非医药类基金突然加大调研医药股也反映着仓位回补的需求。

医药来了!行业主题基金强弱格局又变

高兴了三个月的基民,最近可能有点emo了。

由于前期基金净值走强,在相当程度上是由新能源板块所推动,然而近期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调,这在相当程度上压制了基金净值的表现。不过,并非所有的基民都在新能源大跌中感到惶恐,近日医药指数持续上涨,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涨一跌,预示着下一阶段各个赛道型基金的强弱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医药的走强也将获得外部资金的支持,在医药股沉寂许久后,医药类ETF在最近的加速获批,也将给相关医药股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7月11日开始发行的是鹏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银华基金旗下的中药ETF产品。相关ETF跟踪指数为中证中药指数,该指数主要选取涉及中药生产与销售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以反映中药概念类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此外,获批包括华泰柏瑞、国泰、富国三家公募所获批的三只疫苗ETF也将很快进入市场。

资金逐步进入医药股,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在高与低之间,机构在常识中的选择。兴业基金对热门赛道过大涨幅后可能出现的资金搬家给予关注,这家基金认为,如果其他板块出现景气度明显改善,资金搬家或对目前处于配置高位的新能源领域带来较大风险。

基金所言的“其他板块出现景气度改善”,会是沉寂已久的医药股吗?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从最近一周的行业主题类ETF基金的资金申购看,医药类ETF的份额增长是最多的,而新能源类ETF份额增长乏力。

医药基金经理突然频繁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医药股的走强,也并非只建立在幻想当中,就在新能源基金热火朝天之际,医药主题基金已经开始偷偷摸摸的上涨了。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何晓春、赵伟捷所管理的大摩优悦安和是一只医药主题基金,该基金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基金净值涨幅达到18%。此外,吴兴武管理的广发沪港深医药混合A基金、广发医药健康基金在最近一个月的净值涨幅也接近10%。显然,在新能源赛道涨幅过大后,医药主题基金已经开始了净值反弹之路。

公募基金和券商最近组织的医药股调研愈加频繁,也显示出医药股赛道的回暖。

根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医药股的调研频率已经显著上升,从前期的冷门进入行业类调研的热门领域。海翔药业(002099)7月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7月6日接受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华润三九(000999)7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7月8日该公司接受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基金、券商调研医药股很大可能在于医药股可能存在半年报行情。德邦证券指出,医药板块即将进入半年报行情 高成长、低估值板块值得重视,判断医药仍处于底部区间,部分板块价值凸显,医药关注度才刚刚开始,值得全基战略性重点配置。同时医药板块即将进入半年报行情,高成长、低估值板块值得重视。

在一些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医药股的走强也是资金从高向低流的自然选择。随着电动车、光伏、半导体等主要赛道公司估值的高企,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寻求更为稳妥的持仓策略。

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分析认为,A股公司的走势分化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市场的状态。在一个分化的市场中,有两类机会值得把握:其一,估值修复的机会。由于前期市场预期非常差,很多个股被情绪化地抛售,导致其估值严重下杀到一个非理性水平。其二,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个股,这也是今年最具有稀缺性的机会。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许多公司的业务除了面临估值修复、情绪化修复,同时也并不受疫情影响,依然可以维持过去的平均增速。这些个股大量存在于医药、及大消费中。

医药基金底部阶段会买些啥?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经理眼中的医药股的行情,可能才刚刚拉开帷幕。

前海开源基金经理范洁认为,医药股目前正处于磨底阶段,长期投资逻辑并未出现变化,前期的悲观因素已经基本反映在股价当中,后续医药股的分化也会继续,但优秀的医药股将王者归来走出独立行情。

“医美股处于高速增长中,未来会有个股分化,创新药CXO赛道已经充分反映市场的担忧,目前正处于底部区域。”范洁认为,医药股的复苏将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相关医药股会受益于行业复苏,同时医药股也是市场的刚需,因此复苏叠加刚需可能带动医药赛道的快速增长。

券商中国结合采访和公募基金一季报数据,公募基金对医药持仓也处于近十年低点,扣除主动医药基金和指数基金后当前约7%,处于极低配置水平,这一点也备受逆向投资型基金经理的关注。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也认为,尽管近期医药行业跟随市场明显反弹,但对后续行情保持乐观,一方面当前估值水平极低、机构配置比例偏低且市场预期偏悲观,因而医药板块没有大的风险;另一方面,过去一年以来压制医药板块的各项因素或已有充分预期,或已出现边际缓和的迹象。下半年比较看好边际明显缓和的消费医疗、创新药产业链等方向,如民营医疗服务、疫苗、创新药、CXO、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