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消费正在快速复苏 下半年经济有望“V型”反弹

2022-07-08 18:04:05 和讯投稿 

  7月2日周五,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走势,周四新能源大涨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周五消费接力回升,在疫情防控措施逐步调整,行程码去星并且覆盖时间从14天减为7天之后,消费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特别是和餐饮、旅游、免税相关的消费将会迎来比较好的回升机会。新能源和消费属于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也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两大方向,在4月27号大盘阶段性见底的时候,我建议大家要坚持逆向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先布局新能源再布局消费,主要的逻辑就是影响市场下跌的利空因素正在边际改善,之前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景气度一直比较高,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所以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新能源无疑是重要的关注点。从一季报可以看出,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等四大赛道龙头股,以期从中长期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机会。消费则是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板块,但是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因为长期来看具有业绩持续增长能力的消费白马股股权价值较高,具备长期投资机会,包括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免税店等都具有增长潜力,属于可以长期关注的方向,建议大家可以积极把握。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我国采取的措施是加大基建投资和刺激消费双管齐下,有望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具体措施包括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近期商务部会同16部门出台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望稳定增加汽车消费,从而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市场潜力释放,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这既有利于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复苏。消费在过去两年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管控措施逐步放松之后,消费复苏的趋势不可阻挡,虽然个别地区出现零星病例,但疫情管控措施影响到消费复苏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新能源和消费联袂上涨有望带动A股市场走出上行态势,确立A股市场牛市走势。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现在正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市场还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很多人关注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下滑,对后市没有信心,其实真正影响市场未来走势的是未来的经济表现,而不是看过去,过去的经济增速下滑已经反映在股价之中,边际变化才是更重要的,从6月份公布的PMI数据以及相关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经在6月份见底回升,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往往是提前反映经济的变化,股市在4月底就见底回升了,现在已经逐步确立了上行态势,牛市格局呼之欲出。

  从经济面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迎来“V型”反弹机会。上半年由于受到多地爆发疫情、 上海封城等事件的影响,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行压力,我国政府果断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有效地扭转了经济下行态势,6月份经济开始逐步回暖,随着疫情好转以及稳经济政策逐步落地,我国经济逐步走出了低谷,开始出现恢复。从央行货币政策方面看,我国当前通胀水平并不高,央行可以坚持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将有利于推动经济复苏。上半年我国GDP有可能同比增长不到4%,下半年可能会恢复到5%以上,从而带动各行各业复苏。相对而言,美国经济今年陷入增速下滑危机,甚至衰退风险在加大,美联储为了应对40年来最高的通胀正在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通过加息缩表来回收流动性、控制物价,但这反过来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增速。在经济出现明显复苏以及央行维持较低利率水平的情况之下,A股和港股在下半年都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A股市场在上半年走出了“深V”走势,下半年如果能够进一步创出年内新高,将是走出一个大大的“对号√”,这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布局良机。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一半是新能源龙头股一半是消费白马股,在底部布局中国经济转型两大受益方向的优质企业。

  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下半年有望出现稳步复苏,无论是居民的消费意愿还是消费能力以及消费场景都成为下半年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很多人经过上半年的疫情之后对于消费的意愿正在增强,消费场景逐步放开也使得和餐饮、旅游相关的一些消费出现恢复性上涨。这周我在海南参加券商组织的旅游和免税产业链调研,明显感觉到从6月份特别是6月1号上海全面解封后往海南旅游的人数大幅增长,很多热门酒店入住率达到80%~90%以上,酒店价格也出现明显回升,往海口、三亚的热门航班票价折扣很少,热门景点的门票甚至一票难求,这些都说明我国消费特别是旅游相关的消费正在出现明显复苏,这将是推动资本市场回暖的重要推动力。巴菲特曾经说过,没有研究做基础的投资就像闭着眼睛开车,而通过实地调研来了解行业的变化、经济的变化从而把握住市场的投资脉络能够更加准确地判断未来经济的变化、资本市场的变化,我也在身体力行,尽量多参加一些行业性的调研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加真实准确的信息,让大家对于未来经济增长以及资本市场的走势有更加准确的把握。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