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中期业绩出炉:不到三成赚钱 19家亏超10%

2022-07-06 02:23:4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今年以来,一度业绩惨淡的百亿私募迎来大爆发,多家百亿私募上半年收获正收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6月整体收益为5.41%,这使得今年来整体收益回升至-3.85%。其中,共有23家百亿私募上半年收获正收益,占比不足三成;有19家上半年浮亏超过10%。

从类别来看,管理期货策略、债券策略的百亿私募表现突出,量化股票策略私募业绩则有所分化。此外,主动股票策略私募表现一般,正收益者寥寥,不少私募浮亏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本轮反弹行情中,新能源无疑是表现最出色的板块。但近日有百亿私募提示新能源板块的风险,“新能源一枝独秀的表现是很难持续的,现阶段这个板块的风险收益比处于极差的状态。”

23家百亿私募

上半年赚钱

刚刚过去的6月,市场迎来了一轮快速上涨行情,一度业绩惨淡的百亿私募业绩也迅速收复失地。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6月份,有业绩记录的87家百亿私募整体收益为5.41%,其中80家当月份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91.95%。实现正收益的百亿私募中,单月收益超过10%的百亿私募高达22家,可以说6月份是百亿私募的丰收季。

此外,87家百亿私募今年上半年的整体收益回升至-3.85%,其中正收益百亿私募家数也提升至23家,占比为26.44%。

具体来看,上半年玖瀛资产以超过15%的业绩成为百亿私募的领头羊,洛肯国际和黑翼资产分列第二、第三位。管理期货策略、债券策略的百亿私募表现突出。其中,通怡投资、友山基金、明毅基金、合晟资产、乐瑞资产等多家债券策略百亿私募均实现正收益;黑翼资产、千象资产、涵德投资、洛书投资等核心策略均是管理期货。

量化股票策略私募业绩则有所分化,比如,诚奇资产、世纪前沿资产、白鹭资管、思勰投资、金锝资产等上半年均收获正收益,幻方、九坤、启林、灵均等尚未回到正收益。

整体而言,上半年主动管理的股票策略私募表现最差,正收益者寥寥,不少私募浮亏超过10%。少数派投资、泰润海吉、仁桥资产以及远信投资是上半年为数不多收获正收益的股票私募。

此外,仍有19家百亿私募上半年业绩浮亏超过10%,其中冲积资产浮亏超20%,表现垫底。老牌私募永安国富、淡水泉、源乐晟、石峰资产、敦和资管等上半年亦整体表现不佳。

有私募机构

看空新能源板块

在A股本轮反弹行情当中,新能源无疑是表现最出色的板块。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车、锂电池,都迎来一轮快速上涨行情,其中,光伏设备过去两个月大涨超过45%,领头羊通威股份(600438)近一个月就上涨35%;锂电池板块过去两个月则大涨35%。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百亿私募近期召开年中策略会以及对下半年市场进行展望,火爆的新能源板块备受市场关注。

源乐晟创始人曾晓洁在年中策略会上表示,市场比较热的光伏、电动车等板块,景气度依然较好。以光伏举例,尽管今年中国光伏产品的价格走高,但海外市场——尤其欧洲市场依然贡献了强劲的需求,而在未来随着价格成本逐步压低的回归波动,国内今年需求的低迷得到改善,也会给行业带来更大的空间。

对于新能源车板块,曾晓洁认为,中国汽车替代欧洲和日本的趋势刚刚开始,自主品牌车的性价比已经具备了碾压式优势,随着越来越多自主车企优质车型的批量问世,新能源车尤其是国产新能源车,可能会打开销量的天花板,甚至以油换电抬升汽车置换市场的节奏。

不过,曾晓洁也表示,“一旦行业发展较快,就会涌入大量产业资本,也会因此导致产业各环节可能的内卷和过剩,因此随着部分高端制造行业逐步进入到产业资本密集期,我们也会审慎在行业内挑选,但依然看好景气度向上的方向。”

擅长逆向投资的百亿私募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则表示,无论是从产业趋势还是股票周期角度看,新能源一枝独秀的表现是很难持续的,现阶段这个板块的风险收益比处于极差的状态。

夏俊杰表示,其实近期光伏和半导体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信号。比如,光伏下游的组件企业由于承受不了上游涨价的压力,开始出现停工减产的迹象;台积电也首次下调了三季度的产能利用率,MCU芯片价格也出现显著下调。然而,市场似乎对这些负面的“扰动”并不在意,机构持仓坚定,股价依然强势。

“究其原因,一方面表明市场的风险偏好还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大家对负面信息开始变得越发的不敏感。但买在周期顶点的错误往往是不可逆的。”夏俊杰说。

此外,曾晓洁认为,随着地产和互联网政策的放松,这两个行业的基本面也可能迎来底部明显的改善,将会关注相关企业盈利的边际变化。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