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8只碳中和ETF今日开售基金看好绿电高成长性

2022-07-04 00:10:29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Wind 陈书玉/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陈书玉

一手深度低碳,一手高碳减排,“碳中和”成为投资新风口。

今日,首批8只碳中和ETF纷纷开售,这一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主要以“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方向为股票池的产品一经获批就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政策端对碳中和的持续加码,无论是对新兴能源领域的扶持,还是传统高耗产业的转型,抑或是碳排放权在不同行业主体之间的传递和让渡,都会让碳中和多层次产业链下的主题投资机遇不断涌现。而这其中,伴随着我国发电方式的演变,绿电的成长性机会和火电的周期性机会成为市场的焦点。

火电仍主流绿电大发展

梳理近十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数据不难看出,目前火电仍是我国最主要的发电方式,而以风、光、水、核为代表的绿色发电则在高速发展。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火电占比达53.76%,仍是主流,但较十年前超七成的占比已经大幅下降;水电占比达16.38%,近十年中占比一直缓慢下降;而风电、太阳能(000591)、核电的增长趋势则十分强劲,其中风电占比达14.02%,较十年前的5.31%增长近2倍;核电占比达2.25%,较十年前的1.1%增长1倍;太阳能占比达13.54%,较有数据记录的2018年底增长近1倍。

如何区分几种电力供电的差异?博时电力ETF基金经理尹浩介绍,传统能源的火电可控性很强,但碳排放比较高。新能源的发电方式主要包括水电、光伏(太阳能)、风电、核电这几个板块。水电发电效率比较高,但对于地域要求很高,当前很多好的可以建水电站的地方都已建满,水电增量很少,发展空间变小,业绩现金流比较稳定。光伏随处可见,就是阳光,对于地域要求没有那么高。风电方面,目前很多风大的地方基本上布置得比较多了,特别是在陆地上,未来在沿海附近海风的发展空间相对比较大。核电最经济,发电效率最高,也是比较稳定,但问题是投资成本非常大,还有可能带来核污染的问题。

易方达基金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基于“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碳中和将成为未来四十年非常重要且持续的主题投资机会。要实现碳中和,首要目标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同时传统上游高碳企业的降碳技术以及终端消费的电气化也势在必行,上述领域均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储能瓶颈待突破

从投资角度来看,“绿电”,也就是新能源发电,无疑是代表高成长性的板块。

尹浩在近期表示,目前最看好的还是光伏和风电两个板块。光伏发电有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两种,目前光伏发展方向是分布式发展,就像电场一样,户用发电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因为现在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未来增量在户用这块会相对多一些,对于光伏产业链形成比较大的推手。

据介绍,光伏发电机组由几个部分组成,比如光伏组件、其它辅助的控制器、逆变器,还有储能和其它配件等。核心是光伏组件,在市场大发展的时候中上游弹性更高,股价、盈利都会具有比较好的向上弹性。尹浩比较看好的是硅料、硅片这两个板块,未来业绩弹性会更好。同时,逆变器里也有一些芯片,现在国产化率也在不断提高,未来对于逆变器国产厂商也是一个比较有投资价值的板块。

2019年以来,光伏产业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市场关注度持续升温。据中信证券(600030)统计,2009~2020年间,我国光伏发电成本累计下降89.7%。2021年实现全面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已经全面摆脱补贴的限制,光伏行业正式进入全面市场化发展阶段。

风电板块主要关注风力发电机,还有里面的铸件、中游材料。尹浩认为,风力发电中,海风的发展前景更大,在海边肯定比在内陆的风更大一些,但建到海里面的成本比较高,未来大功率风电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超额收益。

前海联合基金经理张磊近日表示,伴随风机价格企稳、原材料价格下降等影响,下半年产业链盈利情况有望改善。“低估值叠加高速增长,我们坚信风电行业的前景值得期待。风电行业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陆风招标都在加速,今年对于陆风是大年,而海风今年招标加速,明年也将和陆风一起贡献增量。随着招标价格的逐渐走低,风电平价项目已经逐渐铺开,行业将进入发展新局面。在目前经济预期较弱的大背景下,以风电为代表的长周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成为引领全社会经济恢复的主要先行动力之一。”张磊说。

不过,尹浩同时表示,新能源发电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它的弊端,即发电不稳定。在他看来,影响新能源发电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瓶颈是储能。如果储能没有发展好,未来新能源发展空间是受限的。储能行业的发展对于电池的促进作用非常大,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很多厂商都愿意去投资,这是这个产业最根本的发展基础。

火电有望迎来贝塔行情

以火电为代表的传统能源发电,历来被看成是周期性投资。

长江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在我国,由于约70%的用电为工业用电,因此经济的走势对于我国电力行业收入中“销量”一项的影响十分显著;价格方面,我国不同的电源定价体系并不相同,需要分类分析;而成本方面,我国目前仍以煤电为主,因此经济的走势会通过上游煤炭价格影响到电力行业的经营成本。因此,电力行业整体来看,是受到下游需求和上游煤价双周期博弈的行业。

其中,煤价由于在周期中变动幅度较高,在火电基本面和火电行情走势中所带来的影响均占据主导地位,火电整体表现出主要受煤价影响的周期性。以某火电龙头企业为例,该公司2021年年报表示,受制于煤价大涨,当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近50亿元,调整后同比跌超200%。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再亏损近10亿元,同比下滑近13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火电板块正迎来较为明显的环比改善。

天风证券认为,火电行业有望迎来强配贝塔行情。从供给端来看,动力煤供给弹性相对较小,3月动力煤月度供给量达到年内峰值3.37亿吨。从需求端来看,基于国内疫情复工节奏,测算7月火电发电量预计为4601亿~505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12.2%,对应电煤需求量预计达1.84亿~2.02亿吨、动力煤需求总量为2.94亿~3.12亿吨,对比年内供给峰值仍有空间。因此,7月动力煤供需或将维持紧平衡,煤价大幅向上动能有限。在迎峰度夏火电旺季阶段,煤价增长动能有限,火电行业有望迎来贝塔行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