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分红两重天 公募期中考放榜倒计时

2022-06-30 00:59:12 北京商报网 

公募“期中考”放榜在即,回顾2022年上半年,股、债市场波动不断。在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年内新基金发行情况难言乐观,新发份额较2021年同期骤降近六成。但在上述背景下,基金分红总额却同比增长超6%。随着近期市场回暖,2022年下半年,权益市场、债券市场又将如何演变?多位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答案。

新发份额骤降六成

所谓“好做不好发”,整体来看,在2022年上半年市场震荡调整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情况也难言乐观。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来看,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748只基金发行,发行总额达6659.05亿份,同比下降58.49%。

若从细分类型产品来看,混合型基金仍是公募行业上半年发行的“主力军”,截至6月29日,发行份额达3165.85亿份,在发行总额中占比达47.54%。同期,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则为2797.87亿份,占比为42.02%。

对于年内新基金发行份额骤降的原因,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表示,2022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或多或少都面临募集难的问题,因此,发行规模骤降是必然。究其原因,主要和今年以来,沪深指数连续下跌、个股跌幅明显等原因有关,与此同时,大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也损失惨重,在此期间发行新基金,投资者的投资意愿自然有所降温。

尽管在年内市场震荡不断的背景下,新基金发行总额较前一年度黯然失色,但其中仍有爆款基金诞生,例如,华夏中国交建(601800)高速公路REIT、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REIT均一日售罄,发行规模分别为94.15亿元、47.96亿元。但几家欢喜几家愁,年内延募及发行失败的情况也并不少见。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年内共有354只新基金延募。与此同时,还有13只基金在年内发行折戟。

在年内新基金发行频频遇冷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也有部分机构截至当前颗粒无收。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剔除正在发行及等待发行的产品,年内仍有30家基金管理人未有新基金发行。值得一提的是,30家机构中的合煦智远基金、江信基金、金信基金、凯石基金等8家基金管理人在2021年度也未有产品发行。

展望下半年的发行趋势,业内人士则持不同态度。龚涛认为,下半年随着市场回暖,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市场规模或有所增长。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则认为,2022年新基金发行的情况可能不会太乐观。“基金发行和市场一样,有高潮有低潮,有大年也有小年,在市场真正回升后,这一局面或有望得到改变。但现在,更多的还是要从今年的市场当中吸取经验教训,练好‘内功’,真正提高给投资人的回报,这才是新基金持续发行的基本保障。”

分红总额同比增长6%

除发行外,公募基金的分红情况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公募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达1352.2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274.19亿元同比增长6.13%。其中,年内分红金额超5亿元的共有40只产品,分红金额超10亿元的产品也有16只。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年内分红最多的产品为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分红金额达37.54亿元,广发小盘易方达价值精选则紧随其后,年内分红金额分别达30.96亿元、27.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分红的基金产品中,债券型基金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债券型基金的分红金额达751.42元,在全部基金中的占比高达55.57%。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基金分红主要可以总结为三方面原因。一是为了通过分红的方式,使投资者“落袋为安”,以此留住投资者,提升资金利用率,提升基金投资回报吸引力。二是基金管理人希望通过分红的方式控制管理规模,避免在股市回升后大量资金涌入所造成的规模风险。三是基金管理人或希望通过分红的方式,降低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集中赎回的压力。

回顾此前,2021年公募基金的分红总额为2916.8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在2022年上半年分红总额超越2021年同期的背景下,2022年的分红总额是否有望超越2021年?郭施亮坦言,按当前基金分红的趋势来看,2022年全年基金分红总额确实有望超越过去一年。

但也有观点对年内基金分红趋势持相反态度。某券商资深研究人士认为,就基金业绩表现而言,2022年上半年已不及2021年同期,而基金分红情况又与业绩息息相关,若下半年仍未有突出表现,预计2022年分红总额或难超越2021年。

下半年观点“出炉”

回顾2022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波动不断,股债市场也因此陷入震荡状态。那么,在即将到来的下半年,权益市场、债券市场又将如何演变?在A股及港股方面,多数观点持乐观态度,更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或在下半年迎来新一轮机会。而在债券市场方面,业内人士则普遍持相对谨慎态度。

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李晓星认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财政逐步发力、地产市场逐步触底、促进消费举措逐步落地,宏观经济或会呈现一个逐季加速的状态,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会逐渐改善,因此,2022年下半年的市场会比上半年要乐观。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A股或迎来新一轮机会。平安基金研究总监张晓泉表示,“国内经济形势最差的阶段已在4月出现,预计在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出来后,A股大概率也会有向好业绩的出现,相信这一情况陆续会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出现,接下来我们预判A股有一轮非常明显的机会,现在正是大行情的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逐步走强的同时,港股近期表现也相对乐观。展望下半年,多位业内人士坦言看好港股的发展。例如,嘉实国际行政总裁关子宏就提到,“今年以来港股的表现好于A股和美股,我们认为下半年的走势也将类似。随着疫情、监管等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除,港股的向上动能逐步增加”。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提到,针对港股而言,从今年最低的18000点左右到如今的22000点左右,整体上升幅度超20%。随着我国政府对香港经济发展政策的不断支持,预计下一阶段,恒生指数会出现结构性上升的趋势。

而在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不断的同时,债券市场也难言好过,整体呈现震荡状态。展望后市,多位业内人士均对债券市场在下半年的发展持谨慎态度。金鹰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不变,但资金需求预计将随疫情后信贷恢复逐步启动,短期淤积在金融体系的资金释放,对资金成本造成一定上调压力;叠加目前市场杠杆较高,短端获利空间可能被压缩。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下半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叠加稳增长政策加大发力,预计三季度经济会出现修复式反弹。但考虑到下半年外需趋于下行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经济的修复弹性或弱于2020年”,海富通基金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