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能值多少钱? 这几家超500亿

2022-06-28 04:39: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股权转让频繁,不少头部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溢价超1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在非银行金融行业资产管理业202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建议关注持股头部公募基金的券商,并对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一番估值。其中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东证资管对应的2022年合理市值区间分别为653亿~1061亿元、375亿~610亿元、488亿~793亿元、168亿~273亿元。

多家机构看多券商股

近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反弹明显,特别是自4月27日以来,截至6月15日,该指数区间累计上涨幅度接近20%,部分券商个股涨幅更是惊人,比如光大证券(601788)(SH601788,股价16.62元,市值766.31亿元),6月8日至6月15日,收获多个涨停,累计涨幅近70%。

与此同时,多家机构近期纷纷发布研报旗帜鲜明地看多券商股。

中信证券表示,过去10年(2011年末至2021年末),中国公募基金规模从2万亿元增长至25万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9%,领先于中国资管业和全球资管业。作为资管机构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募基金,预期其增速将快于资产管理业整体增速。

中信证券还分析称:“基金公司付出的渠道成本持续上升,2021年全行业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重已经接近30%,部分基金公司客户维护费占比在35%以上。”不过,中信证券同时认为,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一旦在多个竞争要素上建立领先优势,凭借规模效应、轻资本的经营模式,将重新建立更长久、和对手比更高水平的净利率和ROE。

“短期看,中国公募基金目前仍然是一个β属性突出的行业;长期看,中国公募基金仍然处于长周期增长阶段。我们基于此构建了绝对估值的理论模型,关键假设包括:资金净流入带动自然增长率为5%,市场变动为每年5%,管理费率短期保持稳定,中长期略有下降,收入结构保持稳定,利润率总体保持稳定,综合考虑海外同业情况和公募行业高β特征,给予折现率10%的假设;永续增长率2%,与长期预期通胀水平相当。采用上述假设下,行业2022年合理估值为20xPE。”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

尚无公募在主板上市

具体到基金公司方面,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公募基金市场格局仍较为分散,头部公司开始展现优势。其中以易方达基金为例,易方达基金的偏股型和偏债型基金的市占率连续两年较大幅度提升,带动其非货基市场份额显著提升。观察资金流入的市占率,头部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2021年易方达基金占全市场非货基资金流入的比重达到12.5%,远高于其市场份额7.6%。

中信证券建议,当下尚无公募基金在主板上市,建议重点关注持股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的广发证券(000776),以及持股汇添富和东证资管的东方证券(600958)。短期看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beta仍然是影响公司经营成果的主要因素。

4月,港股上市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信)公告挂牌出售所持有的16.675%富国基金股权,以及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彼时16.675%的富国基金股权对应的挂牌价约为40亿元,评估价相较于账面价值,溢价超260%。按照这个挂牌价,富国基金的估值约为240亿元。根据海通证券(600837)2021年报,富国基金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3.06亿元,净利润25.64亿元。如果按照这个估值和2021年的盈利水平,实际上连10倍PE都不到,而如果按照20倍PE估值的话,富国基金2021年的估值能够达到500亿元左右。

另外,再以近期大恒科技(600288)公告准备转让的诺安基金为例,公告显示,大恒科技拟以不低于10亿元为最终价格出售其持有的20%诺安基金股权。而如果最终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根据大恒科技持股的20%比例推算,诺安基金的估值大约在50亿元。而根据大恒科技2021年报,诺安基金2021年实现营收11.24亿元,净利润为3.05亿元。那么实际上诺安基金的PE水平约在16倍。如果是按照2021年的利润水平,进行20倍PE估值的话,诺安基金的估值在6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