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主题基金不香了?手持高弹性品种基金迅速回血

2022-06-27 00:30:3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当顶流基金的“痛苦”逐渐抚平,躺赚的原油基金似乎不香了。

油价走高和通胀引发的避险需求,使得重仓高弹性品种的顶流基金年内受挫严重,以抗通胀为投资主线的基金业绩排名居前。而当油价连续两周走跌,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和,基金经理在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新半军”等高弹性品种正重新成为基金经理获得业绩好排名的关键,多达17只基金两个月内“回血”反弹超60%。

原油基金开始泄气了?

此前独领风骚的原油基金正面临一些疑问。自6月13日探升至125.19美元/桶后,布伦特原油价格已连续两周下跌,于6月24日报收108.4美元/桶。这对于许多持有原油基金的基民而言,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截至目前,原油基金是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为优秀的品种,但无论是过去一个月,抑或是过去一周,原油主题基金都是全市场跌幅最大的。Wind数据显示,华宝标普油气基金在过去一周跌幅达到13%,诺安油气基金同期则跌逾8%,国泰大宗商品基金、上投摩根全球资源基金、银华抗通胀主题基金、华安标普石油基金等一周内均下跌超7%。

原油基金在最近的指数大幅反弹中明显跑输了市场,但在顶流基金陷入年内大幅亏损的“煎熬”之际,原油基金还是凭借不错的正收益,霸屏了业绩排行榜前十强。

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全市场第一的国泰大宗商品基金,即是一只原油主题基金。国泰大宗商品基金披露的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所持有的品种主要以原油ETF基金为主,由于油价的持续上涨,这只原油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已接近50%,在顶流基金的“痛苦”中走出躺赢行情。

油价是否走到了天花板附近?将直接影响着基金经理未来投资主线的变化。

对于最近油价的下跌和变化趋势,天风证券(601162)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此次6月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为21世纪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加息,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结合过去两轮加息周期的规律来看,油价主要由其供需基本面所决定。考虑到对俄第六轮制裁落地的可能性、页岩油资本开支的刚性、需求端欧美报复性出行需求,以及中国潜在的需求恢复超预期等,基本面仍难支持大跌,预计未来原油价格仍处于中高位水平。

“原油等能源品的供需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基金经理何江直言,油价当前回调的主要原因是短期表现,因市场担忧大幅加息对资源品需求形成抑制,但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联储的加息对于能源价格的影响总体有限。

何江强调,特别是对于主要因供给约束所引起的能源价格的上涨趋势,加息的影响更弱。加息主要作用于需求端,而不能够改善供给,甚至会约束相关企业扩大资本开支,因此应当理性看待美联储加息对于能源品价格的影响。

高通胀抑制风险偏好

今年原油基金躺赢的背后,是避险情绪背景下的抗通胀逻辑。

“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来做出投资决策。”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经理吴向军表示,原油方面,俄乌走势、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程度以及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量级仍将是影响行情的关键变量。俄乌冲突爆发的背景,是全球原油库存位于过去十年低位且还在持续去库,即使俄乌关系后续缓和,欧洲等也会因信任丧失和寻求能源独立而降低俄罗斯石油进口,这将对油价形成支撑。

油价的飙升促使原油基金躺赢的同时,也压制了主流基金经理的重仓股,而基金重仓股的主流品种实际上多是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高弹性品种。

“油价持续拉升以及带来的高通胀,可能会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股票跌得比较多。”华南一家超大型公募某基金经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抗通胀可能会成为一个投资主线,但要关注通胀的属性以及对股票市场赚钱效应的抑制因素。比如,风险偏好较高的科技股在油价带来的高通胀中,是一个被杀跌的对象。

油价拉升后的高通胀在A股市场上形成的传导效应,就是对风险偏好较高的品种带来了巨大的杀伤力。以2021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为例,今年1月初该基金净值为3.4136元,而到了4月26日该基金净值已跌至2.2852元,3个月的时间净值回撤高达33%。

避险缓和拥抱高弹性

油价的预期变化正影响着市场的风险偏好和弹性。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指出,最近对油价预期的修正以及避险情绪的缓和,造成了市场风险偏好的大幅提升。A股市场上,“新半军”最近表现得异常强劲,就是这一观点的具体体现。

“风险偏好变化后,涨幅居前的品种主要是市场风险偏好敏感的‘新半军’。”招商基金一位人士也坦言,当前投资者对于经济修复预期进一步改善,风险偏好回升推动市场大幅上涨,投资风格将从业绩确定性转向业绩高增长,尤其是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受青睐。

证券时报记者也发现,因为避险情绪逐步缓和,市场风险偏好再次提升后,手握高弹性股票的基金又从净值大幅回撤中重新涨了起来。以今年以来净值大幅回撤33%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为例,该基金的净值一个月内反弹高达23%,截至6月24日收盘,其年内的净值跌幅已缩窄至不足3%,基本收复失地。

当油价带来的避险情绪趋于缓和,追求高风险成为市场“主旋律”,不香的不仅有原油基金,还有许多以抗通胀和避险主线为核心投资逻辑的基金经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华南地区一只以抗通胀为主线的基金业绩排名居于主动型基金前列,截至5月底该基金年内获利已接近13%,其持仓品种主要指向了与油价相关的煤炭股。高油价以及由此带来的高通胀,使得煤炭也成为上半年的强势板块。

不过,过去一个月内市场情绪迅速转变,上述业绩排名前列的基金逐渐“淹没”在风险偏好提升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布伦特原油价格于6月13日见顶回落后,当日A股的煤炭股就开始出现大幅回调。以基金重仓股中国神华(601088)为例,该股两周时间下跌逾7%。以过去一个月的净值表现看,上述主打抗通胀的避险主题基金月内涨幅不足1%,而同期则有超过300只基金的净值涨幅在20%以上。

也正在此背景下,许多基金公司开始从抗通胀主线转向“新半军”和消费。长城基金认为,截至目前A股的反弹总体上是健康的,当前A股整体估值依然处在历史低位区间,A股这一波反弹有可能演变成反转。基于这一逻辑,长城基金表示,市场反弹到目前这个位置,一些前期滞涨的行业如券商、家电、电力、交运、医药和白酒等板块可能有补涨的机会,今年下半年消费的机会可能更明显一些,战略上则继续重点看好新能源、汽车和军工三大产业链。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周其源也表示,市场已经历了一轮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过程,后续将重点关注盈利底。企业盈利不仅和国内市场有关,还与国际市场相关,即出口将对盈利底形成一定的不确定性。若盈利底向后推迟的时间比较长,那么市场可能还有二次探底风险,若盈利底确定到来,估值与盈利匹配,盈利开始逐季改善,那么未来行情将十分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