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基金投顾组合调仓引争议 管理人回应客户疑问

2022-06-27 00:30:3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芊

进入6月,A股市场持续表现强劲,许多投资组合也在积极调仓换股,以适应新的大盘风格。不过,近期部分投顾组合的最新调仓动向却引发了持有人的争议。

与传统公募产品通过季报向投资者传达调仓信息不同,基金投顾组合披露调仓换股更为及时。进入6月,部分持有人对一些投顾组合的仓位变化、个股赛道选择等方面提出了疑义。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投顾组合的投资框架有着极强的系统性,调仓时,投顾管理人需要考虑的因素也非常综合。沪上两个知名投顾组合的管理团队就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在管产品的投资框架和调仓换股的基本思路。

“希望持有人在评价投顾组合的表现时,不要过于看重一时的调仓操作或者短期的涨跌数据。”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调仓换股披露的及时性是投顾组合的一大优势。与此同时,与持有人的密切互动也是投顾组合相较其他产品的强项,了解持有人的疑问,有助于组合管理人及时答疑解惑,对组合管理人的调仓行为也形成了无形的监督。

投顾组合调仓

引发客户争议

记者注意到,近期,在基金投顾组合的网络代销渠道评论区,部分投资者对某一款产品在大盘点位较低的时候减仓,在大盘点位升高时反而加仓的做法有些疑虑;同时,也有投资者对另一款产品的调仓说明不太认可,认为其加仓部分成长股的操作与产品“调整为风格略偏价值方向”的描述并不相符。

对于持有人的类似疑问,投顾组合管理人是如何看待的?投顾调仓换股要考虑哪些因素?

“我要稳稳的幸福”主理人、交银基金多元资产部刘兵告诉记者,作为投顾管理人,他非常在意持有人的体验,这几年会经常浏览投顾产品的客户讨论区,也会在投资工作之余,参与直播,与投资者在线互动,消除一些普遍性的疑问。其中有些客户的问题,实际是对于投顾持仓再平衡,就是大家所说的“调仓”的疑虑,比如近期“我要稳稳的幸福”投顾组合根据市场波动率及风险情况,所做的调整权益资产的建议。他会经常强调,交银基金的资产配置体系,最注重的是风险把控,而并非去预判市场。

事实上,与其他多种公募产品的投研工作类似,基金投顾组合在调仓换股时,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在近期,另一个代表性的基金投顾组合,中欧基金的“超级股票全明星”也是在基于宏观局势判断的基础上对组合配置进行了调整。

中欧基金日前表示,6月以来,他们对包括“超级股票全明星”在内的投顾策略进行了调仓。投研团队认为,下一阶段,随着防疫政策效果显现,同时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宏观经济大概率从衰退后期向复苏期演绎。历史经验表明,权益市场整体以及各行业板块在该阶段均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以“超级股票全明星”的调仓策略为例,中欧基金重点把握阶段性机会,维持组合整体弹性,优化个基配置,进一步均衡组合风格。对前阶段反弹幅度已较大的科技成长方向做小幅减仓,增加均衡风格的配置比例,同时重点关注稳增长发力和疫后修复两个方向的投资机会。

对于此次部分基金投顾组合调仓引发争议的现象,猫头鹰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伍彦妮认为,投顾调仓对于持有人来说是透明的,所以可能会引来持有人的质疑。希望投资者不要因为一时的调仓或者短期的涨跌而评价一个投顾组合,需要尊重专业,长期投资。

伍彦妮告诉记者,以市场上的某只产品为例,此前,这只产品一度表现不佳,大家对其前景也并不看好。但是在今年,该产品在剧烈的市场波动中体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这或许与该产品注重全球资产配置的策略有关。“这其实意味着,基金投顾和其他公募基金产品一样,也会有阶段性的业绩表现差异,不能以单次操作或者短期业绩论英雄。”

同时,她认为,投顾机构也应该加强与持有人的沟通互动。在她看来,为自己辩护是必要的,回顾策略时,即使发现一时的判断失误,也应向投资者做出客观的解释说明,并在此基础上及时调整。“坦白说,并没有谁能做到每次的调仓和判断一定正确,投资是在做大概率正确的事。”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投顾在国内市场起步不久,该产品以“顾”为特色,与传统公募基金相比,基金投顾组合在某些方面透明度更高,但在另一些方面的透明度却相对欠缺。

她认为,基金投顾组合透明的地方在于,管理人会定期和投资者交流,及时披露组合的调仓变化,回答投资者的疑问。但不透明的则是在收益和排名方面,投顾组合不披露净值,投资者有时会缺乏“安全感”。基金投顾仍是一个新鲜事物,需要向投资者多一些详细的介绍。

“对管理人来说,让持有人理解自己的投资思路是很重要的。基金投顾这类产品的投资决策是如何做的?投资收益又有什么特点?目前,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对这两个问题仍然不太了解。”

核心是控制波动率

就目前市场上有公开业绩数据的几只基金投顾产品而言,虽然不同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各有千秋,但无一例外地与传统的公募基金一样,投顾组合也都遵循系统的投资策略。

中欧基金告诉记者,他们会先确定策略的投资方案,包括投资目标、建议投资时长、投资限制等,并进一步界定投顾策略可以投资的资产大类及其配置比例。然后,投顾团队会在策略组合长期配置方案的基础上,通过自上而下的研判分别确定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最后从基金池中选择出合适的基金构建策略组合,匹配对应策略组合的投资目标。

中欧基金表示,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他们经常收到来自客户关于“应该如何挑选、并构建权益类基金组合”的需求,客户需要的不仅是适合当下的基金投资建议,更是持续动态的投资管理。因此,中欧基金相应构建了“超级股票全明星”这款投顾策略,定位就是为想要参与权益投资的投资人构建一种一键打包优质权益类基金的方案,为了帮助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

“超级股票全明星”采用“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并注重在行业、风格上的均衡配置,其中“核心”部分严选长期超额收益稳定的优质基金,“卫星”部分根据市场风格、行情变化灵活配置大小盘、行业的基金,努力帮助投资者捕捉机会并规避风险。

刘兵表示,他同时管理着投顾组合和FOF基金,两者在投资体系上是一脉相承的,区别在于,FOF基金面临投资者的日常申赎问题,细节管理要求更高。“在投资思路方面,我们是整体先控制风险,核心就是控制波动率水平。”他告诉记者,“市场总会存在黑天鹅,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保证资产组合在目标波动率内运行,极端市场下的回撤,也会力争尽快修复。但是从长期来看,产品的波动率是可以有效控制和维持的。”

交银多元资产团队在控制风险方面有一套定量的研究框架,自上而下,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分层分析。“首先设立目标波动率,以3%为例,根据历史数据测算,权益中枢大约在10%左右,这是一个收益风险比相对理想的区间,“我要稳稳的幸福”投顾组合且慢版,实盘5年多以来的年化波动率在2.37%,夏普比率1.88。”

到底如何选投顾组合?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投顾主要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顾组合?

对于这一问题,中欧基金表示,2021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何时买、买什么、何时卖?”的需求凸现,中欧财富相应推出了目标盈投顾策略,通过定期发车、全自动管理以及根据用户授权如有达标自动止盈的运作方式,帮投资者解决震荡市场下的投资难题。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基金投顾机构推出的“发车制”是一种比较值得借鉴的尝试。在市场行情较为低迷时,通过类似基金定投的方式,让基民能够在一个较低的估值点上参与进来,这种智能定投的概念可以有效抑制“追涨杀跌”的冲动,有平滑波动的功能,长期来看还是比较科学的。

刘兵认为,无论是投顾组合还是FOF基金,都不应该做成极致的风格,需要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降低组合风险,才能提升客户体验,帮助投资者拉长持有期限,这是提高投资胜率的关键。“基金投顾不是要追求爆款,更不是要在短时间内跑赢某些‘爆款基金’。基金投顾的初心是为投资者建立与其风险收益需求相匹配的资产组合,并在长期陪伴过程中,为投资者谋求收益和风险目标的实现。”

“也会有一些新来的客户问,你们的投顾组合是权益类产品,为什么反弹的时候,没有一些权益基金那么猛?”刘兵建议投资者,基金投顾组合应该是设定更长期的投资目标,而不是关注短期的业绩走势。刘兵希望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让客户的组合能够在市场下行时少跌一些,市场上涨时跟上节奏,这样长期的结果就不会差。

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基金公司、券商和第三方都在积极开展投顾业务,他建议客户先找一家在“投”和“顾”方面综合来看做得比较好的机构,然后在明确自身风险偏好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