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牢牢掌握能源自主权 占据先机!

2022-06-20 17:24:14 和讯投稿 

  6月20日周一,近期A股市场走出了独立行情,美股却由于受到美联储加快加息缩表的影响出现了大幅回落。究其原因,第一是中美股市的位置不同,美股是处于高位回落,而A股则是见底回升。所以在之前我多次强调美股的下跌对于A股只有短期影响,不影响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走势,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第二个原因是中美货币政策不同,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是为了抗通胀,特别是在美国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之下,会加快加息缩表,而我国通胀率并不高。过去两年中国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流动性并没有出现过剩的局面,所以通胀整体不高。而稳增长则是中国央行的首要目标,特别是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今年央行采取降准降息的方式来支持经济复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A股市场进一步走强。第三,现在影响A股市场的利空因素正在边际改善。比如说现在各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疫情管控措施也及时进行了调整。不少地方已经取消了查验核酸证明,这使得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一定释放。而下半年随着各种支持经济的政策逐步落地,加上疫情管控措施开始逐步放松,消费生产活动都会复苏,这将是支撑A股市场走出反转行情的重要推动力。

  周一新能源板块继续高歌猛进,大幅回升。在4月底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建议大家珍惜3000点之下建仓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的时机,因为市场在3000点之下不会待太长时间。建议大家先关注新能源,再关注消费,因为新能源是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则是今年盈利增长最好的行业之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所以新能源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较小,因此涨起来也是最先表现。从底部开始,新能源各大板块都是大幅上涨,个别龙头股甚至股价创历史新高,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

  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都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风电、氢能源、稀土等行业龙头股,重点抓住碳中和的机会。近期新能源持续大涨,收复了之前由于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影响而出现的回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一场能源革命,是我国摆脱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自己掌握能源主动权的重要举措。根据今年相关部门的规划,未来几十年我们将在西部的沙漠、戈壁滩等广阔的地区大力建设光伏发电站和陆上风电,在沿海地区建大量的海上风电,将非化石能源的发电占比从现在的10%提高到2030年的25%,2060年的80%,这将是巨大的发展机遇。而欧盟、美国纷纷表态将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我国光伏企业绝大多数产能是出口美国、欧盟等地的,因此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前段时间美国宣布将东南亚四国出口美国的光伏组件免征两年关税,而这四国的光伏产品多数是进口我国光伏企业的产品,这对光伏行业的发展又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我国汽车总体销量出现大幅下降。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有的月份达到了40%以上的同比增长,个别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销量更是实现了翻倍增长。这充分地显示出消费者正在用脚投票,加快购买新能源汽车来替代传统燃油车。这既是节约用车成本的考虑,同时也是环保意识提升的表现。而从政策上,部分城市给予新能源汽车补贴,同时在牌照发放方面给新能源汽车绿牌相当于给了绿色通道,这也进一步加快了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所以虽然新能源已经上涨了第一波,短期可能会有一些获利回头的压力,但是从全年来看新能源仍然是领涨板块。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在近期已经蠢蠢欲动。上周四我参加了白酒龙头股股东大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会前与著名的价值投资者林园、但斌先生茶叙,交流了对于价值投资的看法。白酒是我国独特的品种,随着部分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改变,白酒整体的销量并没有上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白酒总体销量是下降的,但是一线二线的品牌白酒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特别是白酒龙头企业,在疫情之下更是突出了护城河的优势,逆势增长,最近无论是一线龙头白酒还是二线白酒都出现了上涨。

  除了白酒之外,食品饮料、中药、免税店等受到疫情影响的消费板块最近都开始蠢蠢欲动,从底部开始回升,走出了漂亮的圆弧底。虽然疫情对于消费的压制并没有完全消除,但在边际改善。我这段时间一直跟大家强调边际的概念,股价的表现反映的是边际变化,而不是绝对值。也就是说当我们看到消费需求在改善,疫情影响在减少,市场信心就来了,股价就会开始表现,并不用等到消费真正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所以边际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一定要深刻理解。新能源和消费是经济转型真正受益的两大方向,我在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中重点布局新能源龙头股与消费白马股。这体现出我的观点在理论研究和投资上要做到知行合一,大家从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就可以看出端倪。

  总结来说,今年美股的风险较大。在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收水、俄乌冲突推高物价的情况之下,美股今年见顶回落的幅度可能会超预期。而对于全球资本来说,从美股出逃就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A股和港股的优质股票无疑是具备较大的投资吸引力。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但是从长期来看,特别是等到疫情管控措施放松且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我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30%以上。我们看到著名的投资机构桥水,一方面在欧洲股市布局了大量的空头头寸进行做空,另一方面则是大局加仓A股,国际投行对于A股的看法也纷纷唱多。这说明中国的优质资产依然是国际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配置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是抓住经济转型、经济发展机遇的最好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