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基金调研频次下降 赛道股最受关注

2022-06-20 02:03: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6月以来基金公司合计调研了228家上市公司,比5月同期减少了200多家,降幅超50%。

新能源行业备受关注

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电力设备颇受基金公司欢迎,均有超20家公司获得调研。机械设备有26家公司获基金公司调研;医药生物、基础化工获调研的公司数量均有25家。

从调研频率看,基金公司共计对6个行业调研破百次,除上述4个行业外,还包括计算机、有色金属。有色金属受调研的公司数量仅9家,但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合计有206家(注:存在一家基金公司调研多家公司情况),平均每家公司获调研的基金公司数量最高。

机械设备行业中,青鸟消防(002960)获调研基金数量最多,参与调研的包括招商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中欧基金等58家基金公司。在调研中,公司表示智能疏散行业自2019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今年有12亿元-13亿元的疏散业务收入规模。

机械设备另外两家公司——埃斯顿(002747)、汇川技术(300124)均有43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两家公司均为工业机器人(300024)领域的头部企业,在调研中均被问及新能源赛道方面的业务进展情况。

汇川技术表示,从今年一、二季度的新能源车业务新增订单中,国内传统车企订单快速放量,贡献的订单量与新势力造车客户的订单量持平。

埃斯顿表示公司在新能源行业是以自身具备的自动化核心部件和工业机器人为核心优势向下游延伸,目前提供的产品包括通用及光伏锂电行业专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核心部件等。

有色金属行业也被基金公司集中关注。明泰铝业(601677)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超50家,中矿资源(002738)、横店东磁(002056)有40家以上基金公司调研。值得关注是,三家公司均与新能源赛道相关。

明泰铝业在调研中表示,公司新能源和汽车板块订单维持较高增速。中矿资源的锂矿资源储备开发情况备受机构关注。对于横店东磁,机构关注的点主要集中在光伏和锂电领域,公司表示光伏组件大概70-80%出口到欧洲,电池方面今年年初新投了一个6GWh锂电项目,预计到今年12月建成投产。

基金公司调研家数居前的公司中,国轩高科(002074)、兆威机电、远兴能源(000683)、鹿山新材的业务与光伏或新能源汽车赛道有交集。

8家基金公司调研

公司数量超30家

6月以来,合计有180多家基金公司参与了调研。以调研次数看,嘉实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最积极,参与调研超过40次,另外还有富国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调研次数超过30次。

以调研上市公司数量看,有35家基金公司本月调研超过20家上市公司。鹏华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等8家公司调研数量超过30家。

鹏华基金调研的39家公司中,医药行业公司数量最多,共计有6家,包括悦康药业、新产业、卫信康(603676)等;其次是化工行业,有5家。值得关注的是,鹏华基金本月对中矿资源进行了两次调研,是该基金唯一多次调研的公司。

南方基金本月也调研了39家公司,医药生物也是该基金关注重点,有6家上市公司获得调研,除了与鹏华基金一起调研了悦康药业、新产业外,该基金还调研了康华生物、九典制药(300705)、三诺生物(300298)、楚天科技(300358)等4家医药公司。机械设备行业的四方达(300179)是南方基金本月唯一一家多次调研的公司,累计获南方基金调研达3次。四方达主要从事超硬材料行业,调研中公司表示,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油气开采类产品市场景气度正在逐步回升,带来公司油气开采类产品营业收入持续恢复。

嘉实基金调研的行业较为分散,本月对多家公司进行了多次调研,其中参与四方达的调研有3次,参与申昊科技、伟星新材(002372)、博士眼镜(300622)的调研分别均有2次。

基金公司关注

股价深跌个股

6月有20家上市公司获30家及以上基金公司调研。从具体公司看,商贸零售板块的博士眼镜获调研家数最多,61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在调研中公司表示,公司功能性镜片的销售数量在稳步上升,未来功能性镜片对店效的贡献会不断增加。

明泰铝业、青鸟消防、国轩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均获50家以上基金公司扎堆调研。

风格上来看,基金公司关注的公司多属于前期股价深度回调的,这与市场超跌反弹的行情相吻合。按照最新价较去年高点回撤来看,有37家公司股价回撤超50%,其中盈康生命(300143)、东鹏控股、坚朗五金(002791)等获得超10家基金调研的股票回调幅度超60%。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官兵/制图)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