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风险资金为何锁定同业存单基金?背后的原因是

2022-06-17 14:47:52 投资时报 


有流动性需求、希望寻找闲钱理财工具的投资者,想规避股市波动、配置较低风险产品以应对市场震荡的投资者,都能与同业存单基金相配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第一句,永远记住保住本金;第二句,永远记住保住本金;第三句,永远记住第一、二句。”投资大师巴菲特这段广为人知的名言,在2022年上半年的投资市场,令中国投资者感受颇深。

受A股市场大幅波动影响,海通证券(600837)统计显示,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11%,混合型基金为-10.68%。“屋漏偏逢连夜雨”,2022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亦出现大面积波动,收益率涌现负值,破净现象频出。

双向夹击下,《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大规模外溢的资金,还是被权益类基金受伤的投资者,均在积极寻找能提供稳健回报的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而公募基金顺应市场新需求,正着力以债券基金等中低风险产品抢占这部分市场。

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虽然新发行基金的募集规模和成立只数均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但另一个突出亮点同时呈现——债券基金在发行市场上扛起大旗,募集规模占比过半,其中,异军突起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更连续锻造出多个百亿级“爆款”,成为不少投资者震荡市里首选的“压舱石”。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何能“一夜爆红”?它为什么给投资者打开了一扇新的稳健投资之窗?作为一类个人投资者相对陌生的新基金产品,同业存单基金究竟适合哪些投资者?

同业存单基金异军突起

对于多数个人投资者而言,“同业存单”是一个非常新鲜的名词,这是因为过去个人无缘接触相关产品,但这个名词,机构投资者十分熟稔。

简单而言,“同业存单”是指同业之间存款的单据,它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投资和交易主体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产品。

更通俗一点说,同业存单就是银行向金融机构发行的“短期债券”,是金融机构和银行之间的存款证明,且此存款证明可抵押、转让。由于它的发行人一般都是银行类金融机构,相对而言流动性较高,同时存单期限不超过一年,是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闲钱理财工具。

自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首期同业存单发行以来,我国同业存单规模不断扩大,近几年扩容尤为迅猛,已成为发行规模最高的券种,是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2年3月31日,从整体债券市场券种组成来看,同业存单存量规模达到14.6万亿元,继地方政府债、国债、政策银行债之后,位列第四名;从债券市场成交额占比情况来看,同业存单自推出以来交易量快速攀升,成为继金融债之后债券市场的第二大交易券种,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其流动性主要集中在AAA评级的股份制、头部城农商行、国有商业银行存单上面。

正是由于同业存单具有流动性好、发行方实力雄厚、整体违约风险小等特点,长期以来倍受机构投资者青睐,但个人投资者由于不能参与同业存单交易,一直与其无缘。

这种局面,直至2021年12月中下旬被打破。随着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相继成立,个人投资者自此可借道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曲线进入同业存单市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尽管2021年12月第一批面市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多达6只,发行总规模却仅有152亿元。但进入2022年以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发“波澜不惊”的情况大变。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凭借“刚性兑付”迅速壮大起来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万亿级别资金溢出,开始寻找其他种类产品替代。同时,受上半年股票市场大幅波动影响,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净值普遍下跌,进一步令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加速布局稳健、可较好替代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

这使得今年以来陆续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持续受到青睐,并锻造出多个百亿级“爆款”。《投资时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了解到,截至6月15日,目前已有21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最新的合计规模超过1400亿元。在已成立的基金中,华夏、招商、平安、广发、国泰、嘉实、汇添富、景顺长城等8家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都在100亿元左右。

详解华夏同业存单基金四优势

随着越来越多百亿级同业存单基金成立,记者注意到,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同业存单基金发出“限购令”。如华夏基金6月7日公告,自6月9日起,华夏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将重开申赎、转换及定期定额申购,单一投资者单日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外。

为何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能“一夜爆红”,成为银行理财资金的新选择,以至于基金公司还要开启限购?为何对投资者而言,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打开了一扇新的稳健投资之窗?

这与同业存单基金的特性和优势密切相关。以华夏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为例,它不仅具备指数基金透明度高、投资成本相对较低、分散化的特点,同时,与普通债券指数基金类似,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有利于管理人更高效、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投资时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华夏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具有以下四方面突出优势。

其一是信用评级较高,信用违约风险较低。华夏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配置外部主体评级在AAA级(含)以上的固定收益类品种,信用评级高、发行方通常实力雄厚、财务稳健、整体违约风险小。

其二是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好,净值回撤波动相对较小。华夏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持仓信用风险较低、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存单类资产,控制回撤并提供票息收益。相较于纯债基金和权益类基金,其净值回撤的波动风险相对较小。

其三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运作过程中的限制较少,有利于管理人发挥主动管理能力,力争创造较好的投资回报。

其四是基金由资深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丰富。《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华夏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邓子威2008年6月就已加入华夏基金,现为华夏基金现金管理部高级副总裁。

有着14年证券从业经验、9年投资交易经验、1.5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邓子威,长期从事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研究和流动性管理,擅长宏观经济基本面研究。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15日,邓子威在管基金共计5只,在管产品规模达到493.97亿元。

华夏基金现金管理部高级副总裁、华夏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经理 邓子威

这四大类投资者包括你吗?

《投资时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在选择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过程中,一个较易陷入的误区是,不少投资者认为,既然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是跟踪指数,不同基金之间差别不大。但实际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并非完全复制指数,而是抽样复制,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来调整投资组合,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及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整体投研水平,依然十分重要。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在业内最早提出“研究创造价值”的投资理念,坚持卓越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并以多策略为核心构建投研团队,组建了业内最大的买方研究团队之一。据了解,目前华夏基金的投研人数超过200人,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2年。

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华夏基金构筑了固定收益部和现金管理部两大部门。固定收益投资策略方面,主要秉承自主搭建信用研究平台,深入发掘综合、现金管理、利率、信用、ABS、海外债等优势策略。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6年初,华夏基金的内部信用研究团队就已成立,是同业中最早建立的信用研究团队之一。此外,华夏基金也是业内最早建立评级系统的公司,自2008年起着手进行系统开发、2009年初正式上线以来,已进行多次升级和完善。

据华夏基金相关人士介绍,作为短期流动性资金的新去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适合四大类投资者,一是同业存单产品具有一定的闲钱管理功能,适合有现金管理类理财需求的投资者;二是净值型定开理财产品投资者,这是因为同业存单基金流动性通常优于定开型银行理财产品,譬如6个月定开理财等;三是担心信用风险过大的投资者,相比于信用债类产品,同业存单投资的优质银行存单的违约概率较低;四是担忧普通债券产品波动过大的客户。同业存单长期波动率可能低于普通债券类产品,比如纯债基金等,适合对较大投资波动有所担忧的客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