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ESG基金不会对白酒、煤炭股“一锅端”

2022-06-07 07:22:37 证券时报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黎海威:国内ESG基金不会对白酒、煤炭股“一锅端”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随着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要求愈加严苛,ESG基金也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的投资策略,而具有海外股东背景的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亦开始了ESG领域的投资布局。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黎海威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ESG量化策略的换手率更低、策略容量大,在市场震荡中具有更强的防御性,同时从中长期来看,ESG策略的阿尔法也不逊色。对于当前市场,这位具有穆迪、贝莱德工作经验的公募基金高管认为,当下A股市场相对于3、4月份已进入相对乐观的状态,随着疫情好转,预期会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和落地,资本市场或将给予正反馈。

披露标准提升

ESG数据来源拓宽

黎海威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ESG是一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投资方式,当人均GDP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后,中国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映射在投资上,市场除了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指标外,同时注重公司是否有比较长期可持续性的驱动力。

“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营收、盈利的增长,还有一些中期指标,虽然短期可能未体现在财务报表中”。黎海威指出,像有一些因素,可能短期还有一定的成本,比如环保,但从中长线看,它是对整体社会发展具有很大促进作用。

黎海威和团队近年来尝试将ESG策略运用于量化领域。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他们研究筛选ESG因子和搭建模型。他坦言,期间也是遇到不少挑战,比如ESG量化比较依赖数据,对于ESG数据来源、精度等要求较高,但早期国内的这些“基建”并不完善。不过,幸运的是,在“碳中和”政策之后,国内ESG数据提供商像雨后春笋一样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国内做ESG数据的提供商至少有200多家,同时数据披露这几年从纯自愿往半强制,以后往强制化的方向发展”,黎海威说这意味着数据的可得性变得更加便利。

持仓覆盖面扩大

储备标的超600只

根据黎海威和其量化团队的研究,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方向的因子超额收益更为明显,环境友好(E)的因素则相对较为平淡。这可能是因为前两个因子在目前市场重视的股价评估体系中权重较高。但不论是E、S,抑或是G三个方向,都存在明显的正贡献。

截至目前,景顺长城在ESG主题投资库储备标的已经覆盖了600多只符合标准的股票,使ESG量化投资的分散度得以保证,也避免同质化持仓的问题。

在黎海威看来,ESG量化产品值得FOF基金、养老金等机构长期资金的关注。因为ESG量化产品布局更均衡、换手率较低、策略容量大,同时中长期阿尔法明显。

对于仅从“碳中和”的角度做某个产业链的ESG基金,其策略容量相对较窄,同时行业属性过重也会使得产品净值波动相对较大。但从成长性来看,对于一些产业链长期发展趋势好的板块,投资前景是没有问题的。而量化策略的ESG基金,更偏重均衡布局,而非重押某一行业。

投资策略如何本土化?

不过,作为舶来品的ESG策略,也面临本土化的过程。比如如何适应中国的文化土壤以及A股市场的构成,典型如当前占A股市场比例并不小的白酒和煤炭是否被ESG策略所接受。

“我们会考虑ESG的本土化,以及机构投资者对ESG定义和接受度。”黎海威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会借鉴海外市场对ESG范畴的定义,不是完全套用,但也会结合本土的市场情况。中国的ESG没有对白酒、煤炭股做“一锅端”,这也是基于中国股票市场的结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被剔出标普ESG指数引起了市场关注。对于ESG的负面清单,黎海威表示,目前主流的ESG投资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通过负面清单的排除,另一个则是正面清单。目前景顺长城的ESG策略,则是融合了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在并行。

在股票池和日常管理方面,均有使用负面清单,会根据ESG的理念,负面清单做定期和动态调整,同时景顺长城的ESG量化投资团队还会借助公司研究部的调研等方式,去了解企业更多情况,做进一步的筛选和管理。

而正面清单,则通过多因子投资框架,选取符合ESG理念维度上有超额收益潜力的股票,进行一些超配,比如知识产权、股东权益、高管激励等等。

震荡市ESG品种

防御性强

对于A股行情,黎海威认为,在上海疫情逐渐缓解以后,市场逐渐反弹。对市场来说,信心开始逐渐企稳,后续如果想再上一个台阶,则更多要看宽信用等政策的落地情况。

“在当下时点,我们对A股的判断相对于3、4月份会更加乐观和积极一些。”黎海威告诉记者,相信疫情逐步好转,股票市场会给投资者正反馈。

“市场短期有起伏,但中长期向上趋势未改。在目前市场下,ESG量化策略适合布局。”在黎海威看来,ESG的理念更容易被机构认同,而要得到零售客户的认同则需要一定的时间。事实上,ESG策略基金由于选取的股票基本面更为优秀,其核心持仓的稳定性更好,市场也已证明了ESG品种在过去几年市场大幅震荡时抗跌性较好,体现出了较强的防御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