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基金投顾战局白热化:17家正式上线4家规模超百亿

2022-05-26 01:5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2021年12月,共有60多家机构分三批获得基金投顾牌照。

券商的基金投顾业务快速发展。

日前,国金证券(600109)上线基金投顾业务——“国金100”,成为2022年又一家开启基金投顾业务的券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30家券商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17家券商上线基金投顾试点业务,其中,4家券商基金投顾业务规模超过100亿元。

而在快速发展中,券商的基金投顾业务也在不断创新并形成自己的特色。

发展迅猛

自2019年10月基金投顾试点以来,基金投顾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12月,共有60多家机构分三批获得基金投顾牌照,包括26家基金公司、29家证券公司、3家银行及3家第三方独立代销机构。

综合2021年底各家券商的基金投顾业务规模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华泰证券(601688)、国联证券、国泰君安(601211)3家券商基金投顾业务的规模都已突破百亿元,分别为195亿、102.63亿、超100亿元。此外,中信证券(600030)规模超70亿元,中金公司规模超55亿元,申万宏源(000166)超30亿元,招商证券(600999)规模超24亿元。

而到今年3月,东方证券(600958)的基金投顾业务规模也已突破了100亿元大关。

2021年11月22日,东方证券正式对外推出基金投顾业务。截至今年3月25日,累计服务客户12.34万人,总规模为100.07亿元,户均资产为8.11万元。

“基金投顾业务自2020年9月发布以来,已有近2年时间,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在今年权益市场大幅回调的背景下,相较于2021年年底,中金财富基金投顾总体规模仍然呈现逆势上升。”中金财富人士向记者表示。

“从结构上看,固收和稳健类组合的占比在提升,一方面可能反映净值化转型趋势在加速,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投资者除了追求收益以外,也开始关注整体账户的稳健性和盈利。此外,投资者也趋于成熟,即便是纯权益组合,剔除业绩波动影响后的规模也仍有小幅增长,说明追涨杀跌的行为在出现改善。”中金财富人士表示。

而从基金投顾组合策略来看,其类型主要集中在中低风险。

上海证券收集了支付宝与天天基金两大平台上截至2021年12月30日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信息。

其中支付宝已上线13家基金投顾机构(含蚂蚁基金合作机构先锋领航)的48个组合策略,天天基金上线了10家基金投顾机构的77个组合策略。两个平台共覆盖了15家基金投顾机构,占全部已展业机构的六成。

比如,支付宝已上线基金投顾组合策略中,来自券商的中低风险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有:国联债券增强稳健、国泰君安安鑫稳健组合策略、申万宏源稳一点、中金财富配置加力稳健型;

中风险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有:国泰君安钻石精选平衡组合策略、申万宏源高一点、申万宏源牛一点、银河股基债5050平衡型策略、银河股基精选策略、中金财富配置加力-进取型;

中高风险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有:国联偏股优选弹性、国联股票精选。

而各家的基金投顾都没有高风险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

从基金投顾组合策略的收益来看,上海证券对2021年天天基金和支付宝两大平台上的基金投顾组合策略的研究显示,超96%的组合策略近一年收益为正。

具体来说,从组合策略的收益表现来看,两个平台中运行满一年且有披露近一年收益的组合策略共62个。其中,共有59个组合策略近一年收益位于0%至9%之间;近一年收益最大的为12.47%,最小值为-13.55%;近一年收益为负的组合策略仅2个,占总数的3.22%。

升级路径

不同类型的机构各有所长,自身禀赋和资源优势也各不相同,券商的基金投顾试点业务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证券公司在客户体量与销售渠道等方面具备优势,但在基金的投研能力方面不占优,多与试点的基金公司等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大多数在自有平台上运作投顾策略,少数会在外部渠道上线投顾策略。

时至今日,开拓外部合作已成为券商发展的新方向。证券公司逐步发力业务输出,借助基金销售机构的平台与流量推广其投顾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展业初期,券商仅国联证券向杭州银行(600926)输出基金投顾服务;但到2021年底,首批已展业的7家证券公司中,除华泰证券外都已在支付宝“投顾管家”上线。

券商的基金投顾业务也在不断创新,形成自身特色。

比如部分券商已推出策略定制服务。国泰君安证券于2020年9月率先落地了对私人客户的定制型基金投顾业务,实现了真正的个性化定制。2021年12月,中国银河(601881)证券发布了“关于发布提供基金投顾策略定制服务的通知”,并可实现基于标准策略的升级改造“24小时”策略定制生产上线。

中金财富表示,中金财富今年也对基金投顾业务进行了全面升级,全新打造“公募50”品牌,延续“中国50”买方投顾品牌,为客户实现公募资产配置一站式解决方案。

首先,重点打造“公募50研选池”,从全市场上万只基金中优选出约50个管理人,并给出明确的标签定义,力争让每个客户都能轻松投到好基金,一站式解决客户选基难的问题。其次,在管理型基金投顾模式服务上,更强调“多元”和“透明”。最后,升级推出了私人定制服务,采用建议型基金投顾模式,为客户打造专属基金投顾账户服务。

而基金投顾模式也对券商的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发证券零售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巫粤敏表示,要打造一支适应买方中介财富管理模式下的投顾队伍,券商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投资顾问管理体系,包括服务支持体系、培养培训体系以及评价激励体系,促进投顾改进工作。

在投资顾问管理体系方面,券商首先需要重构组织架构,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并协同各项业务共同发展。

其次需要构建多层次的服务渠道,实现1+N的投顾服务模式。券商总部可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或者券商研究所转型定位对内服务,帮助投顾形成科学的投资配置体系,为一线投顾的优质服务提供支持。

第三是要定制科学合理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提升财富管理团队服务的效率。

第四是规范投顾的客户服务落地执行流程。从仔细倾听,掌握客户需求到给出资产配置建议,再到实施效果监控,最后是财富计划检视和调整的持续服务循环,规范投顾服务流程,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