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私募入场 年内近20家百亿级私募自购 “核心资产、赛道股”后的方向将是低估值?

2022-05-25 01:4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购一方面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有助于产品募集。

2022年A股市场遭遇“倒春寒”,价值投资理念是否还行得通?

在近期的一场路演中,千亿级私募高毅资产掌门人邱国鹭给出回答,他表示市场风格的变化就像钟摆,有时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今年以来明显感觉到市场的估值体系正逐步回归理性,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仍然行之有效。

邱国鹭透露,上个月刚进行了大额申购,接下来的几个月仍会继续大额申购他所管理的产品。

事实上,私募基金今年掀起了自购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百亿级以上的私募,有16家对外宣布自购旗下产品。

在5月投资分享会上,正心谷创始人林利军宣布:“我本人和正心谷的投研团队继续追加跟投3000万元,进一步保持与客户利益一致,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对于当前市场,林利军判断,现在还处在磨底的阶段。

邱国鹭则表示一直相信“便宜是硬道理”,不愿意支付过高的估值去追逐市场热门行业,目前依旧是低估值和逆向投资体系,从市场走势来看,“核心资产”从2021年2月以来开始调整,截至今年4月,平均下跌了约40%,估值渐渐回归合理。“赛道股”过去半年迅速回落,截至今年4月,平均跌幅40%以上,但许多公司的估值有可能仍处在高估状态。

百亿级私募自购

私募年内自购总额已接近30亿元。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19家私募宣布自购,自购金额达27.65亿元,而百亿级的私募就有15家,成为私募机构自购的主力,合计自购金额26.38亿元。

5月以来,私募大佬林利军、董承非等先后出手自购。

5月6日,睿郡资产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同持有人共进退的初心,公司管理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将运用不少于4000万元的个人资金,认购睿郡承非系列产品。截至目前,睿郡资产及其员工合计持有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超过2亿元。

5月18日,正心谷董事长林利军在投资人交流会上表示,目前正心谷投研团队、员工和其本人对旗下产品的跟投金额已超过2亿元,从当天起其本人和正心谷的投研团队将追投3000万元,进一步与客户利益保持一致。“投资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最后胜利的都是乐观的长期投资者。”

对此,有国内头部券商人士表示,睿郡资产正在发行产品,自购一方面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有助于产品募集。

最新数据显示,睿郡资产董承非管理的新产品在5月9日至5月13日为期一周的募集过程中,销售金额超过45亿元。

此前,还有多家百亿级私募基金发布自购计划。

4月22日,石锋资产公告称,自去年9月至今,公司、员工及股东合计申购公司旗下基金产品已达1.08亿元。

4月26日,知名百亿私募宁泉资产在官微发布公告称,将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1.1亿元。

还有一些量化私募也加入自购大军,今年3月中旬九坤投资称除了自购以外,未来将采用每月定投1000万元的方式,申购旗下股票型资管产品,定投周期为3年。

幻方量化也曾公告,出于对中国经济的坚定看好和对资本市场的长期信心,幻方量化及全体员工、股东决定以自有资金支持A股市场。经协调,全体员工和股东将在3个交易日内筹集不低于1.5亿元自有资金,同时幻方量化将在10个交易日内筹集不低于2亿元公司自有资金,以上3.5亿元将全部申购公司旗下产品并投资A股市场的权益类资产。

价值投资是否有效?

5月19日,旗下产品接近空仓的私募大佬但斌做了一场关于东方港湾马拉松19号产品回顾与展望的路演。

对于当下的市场,但斌在路演中表示,目前东方港湾旗下产品的现金比重占了九成,只留了一成仓位。

对此,但斌解释准备下一次找到另外一个合适点位,会参与一下弱市中的反弹。以小仓位或者百分之二三十的仓位去参与阶段性反弹。

在他看来,大机会大概率要等到三季度或四季度。因为到了三季度或四季度,各种反馈会更加彻底,包括企业盈利、行业的变化、世界格局的变化,到年底应该会看得比较清楚。目前,保留了大量的现金。

而另一位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高毅资产邱国鹭则表示,站在当前时点,依然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华民族的韧性,依然对未来1-2年的市场前景保持相对乐观,并透露上个月刚进行了大额申购,接下来的几个月仍会继续大额申购他所管理的产品。

邱国鹭认为,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仍然行之有效,2020年“核心资产”抱团、2021年“赛道股”抱团,很多人认为“讲估值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但他相信“便宜是硬道理”,不愿意支付过高的估值去追逐市场热门行业。

考虑到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高毅资本寻找符合以下条件的行业,首先是受疫情影响相对小。其次是抗通胀,有定价权,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小。最后是受益于“稳增长”政策,或者受益于行业监管的常态化。

目前,高毅资产旗下产品持仓较多的是银行、保险、地产、建筑、能源、物流和互联网板块中的优质公司,即使在全球“滞胀”的大环境下,今后两年还有望兑现相对较优的业绩增长。相应地,低配的是制造业跟可选消费,因为在疫情和通胀的背景下,这两个行业面临较大压力。

对于重仓港股和中概股,邱国鹭表示关注港股是考虑估值和性价比。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已经跌到了2008年10月份金融危机最恐慌的价格点位附近,但现在的宏观环境较之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时好很多,而且疫情基本正在常态化,也有疫苗、特效药等,因此判断这种低价不可持续。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