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反弹急先锋”:新能源基金领涨 但收复失地仍待时日

2022-05-20 01:5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在经历今年连续数月的“跌跌不休”之后,近期有所反弹,而权益基金净值也随之出现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近13个交易日,部分基金反弹已近30%。

其中,590只基金(A/C类分开统计,下同)涨幅超过20%,2369只基金涨幅在10%-20%之间。

新能源板块成为反弹“急先锋”。

基金反弹

总体来看,今年A股表现不佳,基金也随之下跌。

格上理财统计了今年以来偏股基金的整体表现,截至5月16日,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21.84%,最大回撤中位数为-26.96%,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21.66%,最大回撤中位数为-27.40%。

不难发现,在今年持续下跌的市场环境下,大部分偏股基金的回撤幅度都超过20%。

不过,在跌跌不休之后,近期A股出现反弹。

Wind数据统计,刚刚过去的13个交易日(从4月27日到5月18日),上证指数大涨近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大涨近10%。

在整体市场反弹的同时,行业也出现明显分化。

其中,在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国防军工、汽车、电力设备及新能源3个行业指数涨幅皆超过20%。

另外,基础化工、有色金属、机械、电子、综合、计算机、石油化工、轻工制造、通信9个行业涨幅超过10%。

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消费者服务、银行行业指数下跌。

这期间,基金也随之大幅“回血”。

Wind统计显示,近13个交易日(4月27日至5月18日),有590只基金(A/C类分开统计,下同)涨幅超过20%,2369只基金涨幅在10%-20%之间。

其中,近13个交易日基金净值涨幅最高的是:29.52%、银华智荟内在价值29.47%、鹏华稳健回报29.38%、国投瑞银新能源A29.19%。

反弹先锋的隐秘线索

从基金反弹的数据中,可以发现更多“反弹急先锋”的隐秘线索。

事实上,近期“反弹急先锋”基金主要是主动权益基金。数据显示,TOP20的前19名皆为主动权益基金,第20名是唯一的被动权益基金——稀有金属ETF基金。

从持仓情况来看,“反弹急先锋”基金大部分重仓新能源。

比如反弹排名前TOP20基金(A/C类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中,第一重仓股是新能源的有: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基金,第一重仓股是比亚迪(002594);银华智荟内在价值第一重仓股是隆基绿能;国投瑞银新能源第一重仓股是天齐锂业(002466);中信建投(601066)低碳成长、汇安均衡优选、汇安行业龙头的第一重仓股皆为宁德时代(300750);银华乐享、稀有金属ETF基金的第一重仓股是赣锋锂业(002460)。

今年以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下跌27%,其中,年初以来至4月26日,下跌了39%,但4月27日以来反弹了20%。

“新能源基金反弹力度比较大,这些基金之前出现大幅调整,所以反弹起来会比较快,从底部已经回了10%-20%左右。而从中期来看,业绩优良的新能源以及优质龙头类的基金,其实长期来看是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此外,反弹大的基金持仓大多比较集中,今年一季度前10大重仓股持仓占基金净值比绝大多数超过50%。近期反弹最大的TOP20基金中,仅有一只低于40%。

其中,中信建投低碳成长、鹏华高质量增长的10大重仓股持仓占基金净值超过72%。

而从仓位情况来说,近期“反弹急先锋”基金绝大部分仓位超过八成,过半超过九成。

以近13个交易日反弹前TOP20来看,一季度末,17只基金的仓位逾九成,1只仓位八成,2只仓位7成。

事实上,高仓位基金跌得猛,反弹时也较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批“反弹急先锋”基金今年以来回撤也较大。这是一体两面,市场上涨时反弹大,下跌时回撤也大。

譬如,近期净值反弹前TOP20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撤,只有2只基金低于30%,最大回撤是华夏产业升级,为40.46%。

而从持仓换手率来说,这批“反弹急先锋”基金的换手率有高有低,并无固定。

比如,近期基金净值反弹最大的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基金,去年持仓换手率超8倍,而汇安行业龙头去年的持仓换手率仅一倍。

总体来说,近期反弹TOP20基金的换手率大多集中在2倍至4倍之间,这也是权益基金平均换手率集中的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这批“反弹急先锋”基金的规模并不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这批基金中仅有7只规模一季度要超过10亿元,其中有多只是迷你基金,包括反弹排名第一的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基金,规模0.61亿元;再融资LOF,规模0.65亿元;东吴安享量化基金,规模0.57亿元;稀有金属ETF基金,规模1.25亿元。

新能源基金领涨

事实上,这一波的基金净值反弹,领军的是新能源基金。

其中,近期施成管理的多只基金反弹力度较大。

4月27日至5月18日的13个交易日,施成管理的4只基金回报都超过28%。比如,国投瑞银新能源A(规模78.74亿元)29.19%、国投瑞银先进制造(规模41.36亿元)28.72%,国投瑞银进宝(规模33.25亿元)28.72%,国投瑞银产业趋势A(规模45.53亿元)28.61%。

施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为208.47亿元。

以施成代表基金国投瑞银新能源为例,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天齐锂业、江特电机(002176)、永兴材料(002756)、融捷股份(002192)、华友钴业(603799)、盐湖股份、盛新锂能、东岳集团、北方稀土(600111)、藏格矿业。

从持仓来看,施成管理几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重合度很高,一季度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的资源和材料行业。

而施成的基金去年持仓换手率在1倍至3倍之间,属平均范畴。

相对来说,今年一季度,A股大回调,一季度施成管理的基金皆为负收益。4只成立于2022年之前的基金跌幅皆超在16%上下,它们今年以来的最大回撤在37%上下。

不过从施成管理的基金规模和申购赎回份额来看,虽然业绩不佳,但投资者仍在买入。

数据显示,国投瑞银新能源一季度的净申购份额为11.1亿份,国投瑞银先进制造的净申购份额为9.66亿份,国投瑞银进宝的净申购份额为6.13亿份,国投瑞银产业趋势的净申购份额为0.49亿份。

近期,由于新能源反弹,大宗商品暴涨,施成管理的基金也取得了好收益。

其管理的基金最近13个交易日涨幅皆超过了28%。但是,尽管反弹,今年以来施成管理的4只基金收益仍在-18%左右,尚未收复失地。

而对于一季度出现的大回撤,施成表示,一季度是全年的开端,也只是刚刚开始。虽然目前不同板块之间的涨跌幅有较大的差异,新兴产业表现并不算好,但他仍然相信,未来是属于成长行业的,只有长期的行业增长,才会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

对于近期反弹较大的新能源,施成指出,总体来看,能源的供给在未来几年都会比较有限,但对于能源的需求仍会持续增加。全球能源的供需可能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

施成表示,将会继续选择未来有巨大成长空间的行业,如新能源上游行业、储能行业、半导体材料等。

具体行业来看,设备制造业方面,长期将持续受益于光伏、锂电、半导体等产能扩张,保持较快的复合增速。但由于产业链短板环节的制约,从中游制造的盈利能力减弱,和潜在增速预期放缓导致的扩张意愿减弱,都可能会对资本开支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目前仍然是继续观察后续变化,以及更加集中投向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制造业领域。

另一位新能源基金经理姚志鹏也在一季报中坦言:“黎明前的夜往往是最黑的,但成长投资不要否定未来,相信明天会更好。”

姚志鹏指出,尽管今年来新能源主题基金回撤明显,但长期超额收益仍很突出。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