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六种情形获鼓励,六种情形将受限,这三类或直接暂缓

2022-05-14 16:08:0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据5月13日证监会下发的最新《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显示,为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管理人提升专业能力,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将充分发挥产品注册的引导作用,突出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进一步优化基金注册机制。

通报指出,自2019年10月全面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以来,基金注册便利度大幅提升,行业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有力促进了权益类基金发展壮大,助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行业量与质不平衡的问题逐步显现,部分公司存在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投资者服务能力不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不牢等问题,赎旧买新、换手率高、风格漂移、业绩分化、募集失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等现象比较突出。

促进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证监会机构部指出,需以促进基金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依法实行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区分实施鼓励性、审慎性和限制性措施。

按照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工作思路,在现行分类注册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考核标准,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强化产品注册与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机构风险画像的联动机制,并在基金产品注册中依法区分实施鼓励性、审慎性和限制性措施。

证监会表示,对符合下列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采取创新产品或业务优先试点等鼓励性措施:

一是管理能力强,管理基金产品中长期业绩较好,管理规模来自持续营销比例高;

二是服务投资者能力强,投资者基金产品持有期限较长、主动采取优化费率设计让利投资者等方式切实提高投资者获得感;

三是管理能力与规模适配意识强,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适配管理规模;

四是创新能力强,创新产品参与度高,试点产品运作稳健且市场效果好;

五是合规风控能力强,业务发展良好且长期未发生风险事件或收到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

六是社会责任感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与此同时,对存在下列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

一是管理能力弱,产品中长期业绩持续表现差,投资运作风险事件时有发生;

二是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风格漂移”问题突出;

三是定价能力弱,新股发行报价明显不合理;四是服务投资者能力弱,“赎旧买新”等问题突出;

五是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

六是声誉风险管理能力弱,从业人员违反职业操守、社会道德,损害行业形象。

对存在下列3类问题的基金管理人依法采取取消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全部或部分产品暂停受理、已受理产品暂缓注册等限制性措施:

一是最近一年内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失信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因违法违规行为、失信行为正在被有关机关立案调查(侦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

二是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存在重大缺陷, 或者存在财务状况恶化等重大经营风险;

三是最近一年内提交的基金注册申请材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鼓励优质产品供给

证监会机构监管部表示,鼓励基金管理人守正创新,开发具有封闭锁定期产品、 个人零售类中低波动型产品、养老投资产品、ESG产品、合理让利型产品,紧紧围绕更好满足居民多样化理财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和共同富裕开展产品创新。

同时,将持续提升常规产品注册效率,并按照公募基金创新产品注册工作流程,对基金管理人提交的产品创新方案加快评估论证,对能切实发挥公募基金功能作用、无法规障碍、风险可控、投资者保护有效的产品加快注册试点,对试点效果良好的产品加快试点转常规。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意见

4月2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新格局的十六条意见。

广发基金认为,公募基金行业必须始终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助力社会大众理财和养老金保值增值,这既是行业设立的初心,亦是行业发展的使命,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一方面,要努力增强理财投资获得感,推动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公募基金既要练好投资管理专业内功,以良好的业绩表现回报持有人信任;同时,也要做好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陪伴,通过基金投顾、宣传推广等方式,引导更长期、理性的投资行为和理财方式,优化盈利体验,帮助更多老百姓(603883)切实享受到基金投资带来的良好回报,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贡献专业力量。

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助力提升国民养老保障水平。公募基金是海内外养老投资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生育率下降与老龄化加剧的深层次问题,解决养老问题成为国家、社会、个人面临的共同考验。公募基金需要更积极地承担主体责任,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促进养老服务的持续完善和养老资金的稳健增值。

汇添富基金认为,《意见》从多方面鼓励公募行业积极践行“长期主义”。从投资端通过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鼓励基金公司专业化、平台化、体系化建设,构建底层长期投资体系,培养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文化,树立“百年老店”和“工匠文化”意识。

从负债端和产品端鼓励提高长期资金占比,特别强调了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工作,开发适配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基金产品;从激励约束角度提高长期因素的考核权重,弱化短期规模和短期业绩排名在考核中的影响。

《意见》多套并举,鼓励行业坚持立足长期的经营理念,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方向,坚持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这些都有利于行业和资本市场中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桂衍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