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新基金抢先建仓,有的1个月跌超10%!14年投资“老将”高喊:“不减仓,不砸盘,不恐慌”

2022-05-07 18:14:17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近几个月新成立的基金中,部分基金快速入场,净值受伤明显。比如4月7日成立的财通匠心优选一年持有混合,截至5月6日,跌幅已超10%;2月9日成立的东方汽车产业趋势,不到3个月跌幅超20%。

不过,随着市场调整,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表示乐观并陆续发声。华宝基金14年的投资“老将”刘自强甚至喊出:“留给我们在3000点以下收集筹码的时间不多了。我将不减仓,不砸盘,不恐慌。”

新基金快速进场

短短4个多月时间,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600点上方,一度调整到了2863.65点。

市场的持续调整,使得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几乎陷入冰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新成立的基金规模仅约为362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更是只有约290亿元,占比约为8%。

而在这些新成立的基金中,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不惧调整,成立之后快速建仓。不过这种跑步入场的动作,也让基金比较受伤。

比如4月7日成立的财通匠心优选一年持有混合,截至5月6日,跌幅已超10%;2月9日成立的东方汽车产业趋势,不到3个月跌幅超20%。

此外,在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中,也不乏有一些比较知名的基金经理旗下产品。而这些产品也出现了明显的跌幅。

比如上述提到的财通匠心优选一年持有混合,基金经理为财通基金的金梓才;金鹰基金的韩广哲,其今年新管的金鹰时代先锋,A类份额自1月底以来的跌幅达27.77%;中欧基金袁维德管理的中欧多元价值三年持有,A类份额自1月底成立以来,跌幅为22.21%。

此外,还有汇丰晋信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研究精选,自1月21日成立以来跌幅16.91%;冯明远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期,A类份额自1月25日成立以来跌幅为14.51%;李晓星和张萍管理的银华心选一年持有,A类份额自2月23日成立以来的跌幅为10.68%。

14年投资“老将”:不减仓,不砸盘,不恐慌

不过随着市场不断调整,基金经理们对于调整到3000点这个位置的市场,越来越乐观。

比如财通基金的金梓才,近日在蚂蚁平台上分享其对市场看法时就表示:“当下我们所持有的组合或相对稳定,待内外部冲击因素一旦缓解,市场估值水平和我们的投资收益水平,或大概率恢复到一个长期的均值轨道,甚至向更乐观的方向发展。

而华宝基金14年的投资“老将”刘自强甚至喊出:“留给我们在3000点以下收集筹码的时间不多了。我将不减仓,不砸盘,不恐慌。”

具体来看,在刘自强写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他首先指出:“从2007年2月,上证指数首次突破3000点起,至今已经是15年有余。其间,沪指反复上下穿越3000点多达30余次。但是,如果静下心来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市场在3000点以下的有效运行时间正在逐渐缩短。”

“这是因为从一个超长周期来看,全世界所有的股市都是上升的。A股市场虽然震荡较大,但也保持着向上的趋势。所以,我们终将会有一天,彻底告别3000点。一如我们也曾经耗时多年告别的1000点、2000点。”刘自强进一步指出。

刘自强还表示:“时间到了今天,当上证指数又一次来到了3000点,如果我们都人云亦云地嘲笑A股市场15年了还是老样子,其实很容易导致自己忽视一个重要的细节。那就是:A股市场留给我们在3000点以下收集筹码的时间不多了!”

刘自强分析道:“让我们倒回去看看历史上的几次大底。2018年,全市场市盈率最低13.6倍,市净率1.45倍;2014年,全市场市盈率(最低)11.5倍,市净率1.44倍;2008年,全市场市盈率(最低)13.3倍,市净率1.95倍;2005年,全市场市盈率(最低)18.2倍,市净率1.65倍。”

在刘自强看来,“现在的3000点,全市场市盈率目前是15.98倍,市净率是1.54倍。与历史上的大底相差无几。可以说,这是我们的市场平均4年才出现一次的机会。虽然有可能还需要时间磨底,虽然偶尔还可能会出现更低的短暂瞬间,但这些都不重要了。这应该是一个让投资人激动的时刻,相比还有可能出现的尾部风险,更应该担心的是错失这次机会。”

“我对目前市场的定义,是进入了底部左侧。既然是左侧,加仓后暂时被套的情况一定会发生。但我想借用《权游》中的一段话来表明我的态度:3000点已至,我从今夜开始守望。我将不减仓,不砸盘,不恐慌。我将尽忠职守,坚守于斯,积极为投资人寻找机会。我将仓位与希冀一同献给3000点,今夜如此,夜夜皆然。”刘自强总结道。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