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私募为您解盘:美联储加速紧缩、中美利差又见倒挂!外围扰动下A股投资者如何“积极布局、耐心等待”?

2022-04-14 10:53:20 和讯基金  郑晨烨

  二季度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下探,市场气氛低靡,“基金大跌”、“A股大跌”等关键词频登微博热搜。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深市创业板指年内跌幅逾25%,深证综指跌超19%,沪指下跌11.4%,多个热点板块也一并迎来大幅回调。

  在疫情反复、外围扰动下,A股是否已调整到位?二季度哪些板块将涌现结构性机遇?

  笔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公私募基金,受访机构普遍认为,疫情反复、降准降息预期落空以及中美利差倒挂等扰动因素,是引发此阶段市场巨幅震荡的“元凶”。因此,市场信心还需一定时间修复,等待通胀缓解、信用企稳后,业绩向好并叠加政策驱动的优质成长股或将迎来机遇。

  时隔12年中美利差再倒挂意味什么?

  二季度伊始,A股再度下探,沪指甚至一度失守3200点,创业板指更是刷新年内新低纪录。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创业板指年内跌逾25%,深证综指跌超19%,沪指下跌11.4%。而市场前期关注颇多的热点板块也迎来了大幅回调,其中,航天军工指数年内跌幅已达30.56%、半导体指数下跌26.68%、酒类及互联网指数均跌超18%。

  市场的巨幅震荡让不少普通投资者辗转难眠,“基金大跌”、“A股大跌”等关键词频登微博热搜,有人社交平台调侃:“感谢股市治好了我的发财梦”。

  关于此轮两市震荡的原因,笔者近日走访多家公私募基金了解详情,受访机构普遍表示,疫情反复、降准降息预期落空及中美利差倒挂等扰动因素的共同发酵,是引发此阶段市场巨幅震荡的“元凶”。

  其中,“中美利差倒挂”这一概念对投资者来说较为陌生,简单来说,该概念主要指同期限中国国债收益率低于美国国债收益率。

  在4月11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骤升至 2.77%以上,而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在2.75%左右,罕见地利差倒挂被认为是当日市场大跌的导火索。

多家公私募为您解盘:美联储加速紧缩、中美利差又见倒挂!外围扰动下A股投资者如何“积极布局、耐心等待”?

  (图片来源:Wind)

  回望历史,中美利差倒挂仅出现三次,最近一次发生在2010年。

  天弘基金表示,每次出现中美利率政策相悖而行且利差急剧收窄时,都会在情绪层面对市场形成一定程度的压力,利差倒挂使得资金回流美国市场的意愿提升,进而间接影响全球资本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情绪。

  对于时隔12年中美利差再度出现倒挂的原因,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郑博士分析认为,中美利差的倒挂,本质上是两大经济体宏观与政策基本面上错位的体现。

  他进一步指出,在过去两年中,由于疫情防控成效斐然,国内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且较早实施正常化的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并未因过多释放流动性而出现泡沫。对比之下,海外在疫情尚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纷纷解除隔离与限制,叠加天量宽松,导致主要国家的经济呈现一定程度过热格局。

  中邮基金宏观研究员邢儒风、王欢也表示,中债利率下行,美债利率上行,一方面在于国内需求疲软,另一方面在于中美货币政策反向。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胀眼下正加速上行,其在今年1、2月份的核心CPI环比涨幅均攀升至0.7%,爆表的通胀数据,让美联储不得不加快收紧货币政策。

多家公私募为您解盘:美联储加速紧缩、中美利差又见倒挂!外围扰动下A股投资者如何“积极布局、耐心等待”?

  (图片来源:Wind)

  4月6日,美联储公布了2022年3月FOMC议息会议纪要,纪要显示虽然美联储仍未就缩表计划作出决定,但在缩表操作上已做好了相关准备。

  盈峰资本表示,考虑到当前美国通胀压力较大,就业市场也已经达到充分就业水平,因此维持5月份FOMC会议上将会加息50bp,缩表也将会在5月启动的判断不变。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称,基于美联储紧缩政策的加速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来看,中债下行,美债上行的利差倒挂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不过,在郑博士看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其本身和新兴市场冲击将更大。他认为,我国经济虽出现减速换挡,但在全球范围内依然属于高增长行列,叠加我国货币政策稳健,人民币币值稳定,中国资产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小。

  天弘基金表示,从历史情境看,每当中美利率相悖之时,金融、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等板块有正向超额表现,而电子、环保、轻工纺织则有显著负向收益,但具体的投资操作仍应回归各个行业的政策面和基本面。

  “政策底或已浮现”成为业内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近期正持续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多家机构认为,在此背景下市场政策底或已浮现。

  招商基金表示,3月金稳会最为关键的表态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需要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必要时金融委可进行问责,这一表态有效降低了市场之前对各部门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市场近期剧烈波动的悲观预期重新找到了坐标系,稳定了投资者浓厚的悲观情绪、释缓了交易结构踩踏的压力。”

  盈峰资本指出,4月6日的国常会释放出的信号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底,预计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冲击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管理层稳增长的力度可能会加大,政策或将继续发力。

  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联席总经理唐小东直言:“对于A股而言,国内宏观经济和政策的位置对权益资产是非常有利的。海外的宏观风险本质上是海外经济基本面的风险,而国内的经济和政策周期还是“以我为主”的,因此目前的情绪冲击可能影响A股短期表现,但恰好是比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时点。”

  上游通胀或成布局主线

  那么,此轮回调都释放了哪些投资信号?市场调整目前是否已经到位?

  关于这一问题,业内当前形成的共识是,市场短期内或将持续震荡调整,但向下空间已十分有限,建议投资者围绕上游通胀和稳增长的主线布局。

  华泰保兴基金指出,短期内A股仍有磨底诉求,但结合市场的回调时间、幅度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来看,前期较多悲观预期已于当前股价中消化调整,此前大幅下跌的阶段或已结束。

  “指数企稳反转仍需等待盈利预期拐点以及外围风险缓释。后续需关注疫情进展、俄乌局势、政策力度。”华泰保兴基金进一步解释道。

  金信基金基金经理刘榕俊也指出,本轮国内疫情反弹,新增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已经超过之前水平,短期内动态清零难度大,未来依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市场期望的稳增长政策的作用起效可能要等待疫情平复。

  唐小东认为,今年整体的投资规划可以总结为“积极布局、耐心等待”。他指出:“A股整体而言还是短期资金占比较高的一个市场。短期资金造成的一个后果就是市场中短期结构波动容易走极端。”

  在唐小东看来,国内宏观经济处于底部,因此对于稳增长的传统板块有利。但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转型、能源供给的变革、自主可控的升级、医疗卫生的普及等趋势已十分明确,因此成长板块的长期逻辑依然非常稳固。

  对于二季度的权益配置策略,华泰保兴基金认为,在4月份,政策预期进一步强化的基建链、地产链与疫情受益的新冠药产业链值得投资者关注。刘榕俊则看好符合经济转型要求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以及受益于数字化、智能化的行业。

  站在当前时点,招商基金指出,投资者要转换投资思路,二季度的投资机会不在高风险特征的板块,而在低风险特征的板块。其将后市选股逻辑形象地比喻为用“显微镜”看公司,即重点关注盈利的确定性高,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

  基于此,招商基金建议投资者的行业配置可围绕稳增长、上游通胀和消费板块三条主线展开。

  大成基金表示,二季度更看好资源品(黄金、铜、铝、锌、煤炭)、地产(主流国企以外的二线可能走出来的部分)、银行(区域)、保险券商等板块表现,并建议投资者回避新能源车、TMT、食品等领域。

多家公私募为您解盘:美联储加速紧缩、中美利差又见倒挂!外围扰动下A股投资者如何“积极布局、耐心等待”?

  (图片来源:大成基金)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近期地产板块表现持续亮眼,市场中出现不少此轮地产行情已接近尾声的看法。

  对此,华夏基金认为,与过往地产行情相比,此轮行情的行业基本面底部未见,正处于政策宽松方向确定,但效果仍未确定的阶段,这一阶段离行情结束或许还为时尚早。

  但同时,华夏基金也指出,本轮地产行情相对估值的提升幅度并不算低,已经超过了2011-2013、2014-2015、2018-2019这三轮区间。

  华夏基金表示,在市场环境短期复杂多变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保持耐心,特别是对成长股的信心。从2022年全年看,保持景气的高成长方向全年仍会占优,“成长+周期”仍是后续市场反弹过程中的投资主线。

(责任编辑:郑晨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