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释放哪些投资机会?基金紧盯两大主线

2022-03-10 02:46:05 证券时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2022年两会即将落下帷幕,但其经济目标设定、宏观政策方向、产业政策等引发热议。对于股市而言,这些政策也将持续影响相关产业链和公司。

整体来看,“稳增长”是今年两会最重要的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确定了5.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之前市场预期上沿,“稳增长”信号明确。

在“稳增长”的目标下,财政和货币政策如何发力?资本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哪些板块将受益?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解读两会中的投资机会。

聚焦“稳增长”

和科技成长

相比于债市在稳增长预期下有所承压,基金公司普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会释放的“稳增长”信号对股市的利好大于债市,有利于后市风险偏好的回升,“稳增长”和货币信用双宽决定了今年A股市场或仍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稳增长”相关产业链和科技成长方向是基金公司的两大共识。

“我们认为2022年的投资主线是‘稳增长’和‘高质量成长’,可能是哑铃式的结构机会。”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吴弦表示,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稳增长”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同时,经过比较大的调整后,科技成长类标的性价比也有提升,比较看好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链,先进制造和科技创新相关板块,如集成电路、算力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国防科技等。

中信保诚基金也表示,2022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可能比较均衡,包括了“稳增长”价值板块、科技成长以及消费等,具体来看:

第一,“稳增长”是阶段性亮点,两会政策持续加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齐发力,“宽货币”“宽信用”下,金融、基建等行业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此外,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较为积极,房地产政策的边际宽松也有望带来地产行业的投资机会。

第二,科技成长方面,短期调整较多,现阶段估值已经回调到合理水平;中长期来看,经济转型背景下,科技成长领域在经济增长中将承担更重要的角色,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从盈利的角度来看,科技成长赛道中长期的盈利增速更高,仍有较多优质企业等待挖掘。

新老基建成发力点

在政策基调明确后,“稳增长”将会如何发力?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详细解读。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认为,在5.5%的经济增长目标下,大致的政策发力点在新老基建和制造业两块;在维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地产可能处于偏中性的位置,所以基建和制造业可能是重点关注的方向。

“但基建中不仅仅包含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新基建的建设,包括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新能源基础设施、通信基础设施以及相关的基础服务业(对应5G通信、新能源等领域)。” 谢屹表示。

基金对“稳增长”的分歧主要在地产产业链上。例如,西部利得基金高级研究员季成翔对地产较为谨慎。他认为,虽然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部分城市已经陆续出台一些支持“三稳”的措施,但从当前的房地产数据来看,销售、投资和土地出让等仍然处于偏弱的状态,部分房地产企业仍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市场企稳可能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相较而言,中信保诚基金对地产产业链的看法更为乐观。该基金公司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较为积极,在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释放出政策红利,结合近期多地调降房贷比例、地产企业融资改善,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共同改善下,地产板块有望触底反弹。

需求端,城市需求端“因城施策”空间可能打开,进入加速出台落地期;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需求”的强调,以及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可能带来“因城施策”的进一步变化,再加上金融等政策支持,城市住房需求特别是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供给端,并购融资、地产债发行、预售资金监管等均有改善,行业供给端的合理改革是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优质龙头企业预计将明显受益。

国泰基金也表示,两会主要提到了“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现阶段经过估值修复,未来关注行业基本面的数据改善节奏,重点关注地产龙头、建材、家电、轻工等板块。

科技成长

看数字经济和新能源

除了上述“稳增长”相关的投资机会外,此次两会还提到了数字经济、新能源等科技成长行业,多位基金经理建议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谢屹指出,数字经济最典型案例就是“东数西算”,而其能够拉动的相关行业是广泛的。

具体来看,在“东数西算”的框架下,全国会规划10个算力中心,统筹大数据的处理。首先受益的是算力基础设施的提供商,比如服务器、通信网络系统;其次,算力中心相当于经济体的大脑,自主可控是必须的,所以网络安全,以及算力中心上游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也会使得相关行业受益;最后,算力中心通常是有较大能耗的,而设计中的算力中心有相当一部分在中西部,以便使用当地可再生能源,这对可再生能源和储能也会有正面的影响。

再比如,双碳政策方面,此次两会有了“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的新表述。西部利得基金经理兼研究总监陈保国认为,这一能耗考核政策比过去更有弹性,有利于更好统筹长期双碳目标和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

陈保国提到,去年在能耗双控的政策下,部分新能源上游环节快速上涨,反而抑制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两会这一表述秉承的是先立后破的理念,随着投资者认知逐渐改变,新能源长期投资机会仍旧值得期待。

“此外,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供给紧张、汽车缺芯等局面,中央加强了对大宗商品的管控,推进科技创新,从多个维度缓解供给冲击。对于股市而言,政策发力点都将影响相关产业链和具体公司,我们比较看好5G应用、电网建设、新能源车充电桩、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等。” 吴弦总结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