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加码 多地冲刺开门红 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

2022-02-16 06:51:54 第一财经日报  祝嫣然

  基建投资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目前多地冲刺“开门红”,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十余省市也公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名单。

  财政部最新数据披露,已提前下达2022年度新增地方债额度1.788万亿元,较为充足的资金或推动一季度基建投资实现反弹。专家分析,在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背景下,2022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7%至8%。

  反映在国内A股市场上,近日来大基建板块持续拉升。2月15日,浙江建投涨停7连板,新疆交建(002941)、中化岩土(002542)涨停,杭州园林(300649)涨超10%,天保基建(000965)、北新路桥(002307)、交建股份等跟涨。

  工程机械需求将企稳复苏

  工程机械行业的销量数据,是观察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的重要指标。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受淡季因素及存量过多影响,1月份挖掘机销量大跌,但市场对挖掘机销量前景持乐观态度。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1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5607台,同比下降20.4%;其中国内8282台,同比下降48.3%;出口7325台,同比增长105%。

  我国挖掘机国内销量下滑态势从去年4月延续至今已有10个月,影响因素包含存量过多、需求不足、原材料涨价、环保趋严等,其中存量过多是主因。在需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难以延续高增长。但挖掘机海外市场1月份的亮眼表现,减弱了国内市场下滑的影响。1月份,我国挖掘机出口同比增长105%,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实现2017年7月以来连续55个月的同比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了46.93%,为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占比。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第一财经表示,挖掘机出口一直保持高增。一是海外需求旺盛,欧美低利率政策和居家办公导致房地产市场火爆,新屋建设加快;二是海外生产恢复偏慢,大量订单转移至中国。

  近年来,挖掘机国产品牌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产品质量也不断提升,并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及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从以前每月仅出口几百台,到如今的近万台,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金额突破300亿美元达到340亿美元,同比增长62.3%,挖掘机出口达68427台,同比增长97%。而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额更是占全部出口额的42.4%,同比增长达60.4%。

  对于后续挖掘机销量走势,业内分析,工程机械行业在存量过多等因素,以及高基数的影响下,确实难以由负转正。但在需求端,2022年各省市的大额投资规划出台,发改委多次表示超前基建投资,专项债券的加速发放及集中开复工,新基建加码布局,都已为正处“下行周期”的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在工程机械企业抢滩海外市场的提振下,市场表现预计会有更多惊喜。

  中原证券指出,2022年挖掘机出口需求增长有望部分对冲国内需求的下滑。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各项稳增长措施实施力度有望明显加大,工程机械行业需求释放节奏有望提前。预计今年基建投资数据有望走好,直接带动工程机械需求企稳复苏。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发改委日前表示,今年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以稳定的经济运行态势应对各种挑战。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及时研究提出振作工业运行的针对性措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具体而言,要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化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能等要素保障,用好用足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积极调动社会资本活力,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

  罗志恒表示,基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不仅能快速见效稳定总需求,而且还能优化供给结构,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是基于当前形势做的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的措施。

  专项债已经成为政府拉动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2月14日公布的“2022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显示,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88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1月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989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837亿元(一般债券993亿元、专项债券4844亿元);再融资债券1152亿元(一般债券231亿元、专项债券921亿元)。从资金投向来看,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两个领域投入资金占比过半。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告诉第一财经,今年1月地方发债大幅增长,这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为了落实中央稳字当头部署,财政部提前下达了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各地加快发债,将资金投向重大项目,以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受地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以及地方债加快发行影响,机构普遍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将有所反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第一财经分析,基建投资是2022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在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背景下,2022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7.0%至8.0%。而全年基建投资同比有望实现4%至6%的增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及其团队测算,2022年经济要实现5.5%的增速,基建增速至少应提高至5.4%,至少比2021年多投资8280亿元。如果考虑出口超预期下行的风险,则需要的基建投资增速将更高。

  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当前地方政府稳增长意愿强烈,加上资金较为充裕,近期全国多地冲刺“开门红”,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与往年相比,开工时间早、项目数量多、投资规模大。春节后,湖北、河北、湖南、广东、陕西等地陆续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活动,强调要及早抓投资、上项目。

  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十余省市公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名单,总投资额合计超过十万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能源领域仍是发力重点,5G、数据中心建设等新基建也被赋予更多期待。

  2月8日,湖北省举办了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亿元以上项目1913个,远高于2021年一季度的1250个,年度计划投资3681亿元。

  河北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就是抓投资上项目。河北雄安新区一季度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60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新基建”成为多地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目前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湖南、安徽等20多个省(区、市)明确了2022年5G、数据中心等建设计划,并提出进一步发挥5G等“新基建”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打造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例如,上海提出,2022年全面完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建设超大规模开放算力平台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

  盛松成分析,相较于传统基建,新基建对上下游以及相关产业链的拉动作用更大。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仍有较大空间。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讲求效率的前提下,基础设施投资大有可为,关键是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基建投资能促进经济在较短时间内企稳,并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这对今年经济稳增长有着特殊意义。”盛松成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