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投资火热!首批公募REITs年内最高涨超40%,还有四只等待发行许可

2022-02-15 08:35:12 每日经济新闻 

年初至今,在“稳增长”政策引导下,基建投资持续引发资本关注,二级市场上包括大基建、传统基建等题材轮番迎来“红包雨”,与此同时,作为另类基建标的公募REITs也受青睐。截至2月14日收盘,11只公募REITs中已有6只年内涨幅超过20%,富国首创水务更是涨超40%。

分析人士指出,基建板块最重要的是资金的盘活,REITs提供了很好的机制,帮助项目资产把资金进行盘活,同时提供了广大投资人参与直投的渠道,因此目前公募REITs受资本市场关注并非偶然。据悉,除现有11只公募REITs外,来自华夏、国金及鹏华、国泰君安资管的四只REITs仍在等待审核通过,有望成为公募REITs的新一批生力军。

公募REITs年内平均涨幅超20%

公募REITs今日再迎资金强势关注,截至2月14日,富国首创水务REIT年内涨幅约40%,其他10只REITs也涨势喜人。Wind统计显示,以2月11日收盘数据来看,公募REITs年内平均涨幅超过20%。

说明:11只公募REITs场内交易情况(截至2022年2月14日) 来源:Wind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富国首创水务REIT、建信中关村(000931)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等多只产品提示溢价风险,部分已在盘中实施停牌,从2月14日的交易情况来看,建信中关村REIT当日成交额已达到8672万元,高居沪深REITs成交额榜首。

根据此前公告的溢价风险提示,由于目前REITs基金暂无更新基金净值,以首发净值测算,提示溢价风险的部分产品或面临净现金流分派率降低的风险,即以“强制分红”的收益效果来看,目前场内资金抢筹或进一步稀释投资人的分红收益。

针对目前的情况,有机构人士分析指出,与目前A股基建投资热相关。记者注意到,在以“稳增长”主基调下,资本市场从开年到现在陆续在基建特别是传统基建领域开始发力,且从春节过后的首个交易日来看,房地产、交通运输及基建工程领域均有不小涨幅。

说明:近期热门股票(截至2022年2月14日) 来源:Wind截图

Wind统计显示,基建工程指数上周涨7.06%、交通运输(申万)指数上周涨5.44%、房地产(申万)上周涨4%。热门股票中,如浙江建投重庆建工天保基建(000965)等,近五日涨幅均超过20%,其中浙江建投近五日涨幅超过61%,2月14日开盘即一字封板涨停。

有机构人士分析指出,公募REITs为很多传统基建项目提供了上市机遇,作为一种特殊的工具化产品,底层资产通过整体打包给REITs,实现了资产的快速盘活,这不仅对基建行业内公司的融资提供了便利,也让投资人参与大型基建项目投资获得新型渠道。

事实上,传统基建领域公司多处在夕阳行业,受限于融资便利性的制约,一些优秀的资产得不到及时的资产盘活,特别是实行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缺乏金融载体。通过公募REITs上市之后,企业可以参与直接融资,进而可以继续扩大原有施工项目所需要的现金流。

可见,“基建”投资下的公募REITs热反映出市场对此类资产的投资兴趣不低,且根据已有数据来看,部分底层资产可分配的资金规模数以亿计,如中航首钢绿能REIT在公告中统计,在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预测可供分配的金额达到1.14亿元。

另有四只REITs等待发行许可

截至2月14日,公募REITs总数达到11只,除首批9只外,第二批2只产品已在去年四季度受理通过并上市。总体来看,围绕仓储、路政、市政改造等环节,现有公募REITs底层资产有着明显的传统基建色彩,这对其资金的盘活大有裨益。

此外,在传统基建以外,侧重智能、环保类型的新基建项目也整装待发,从目前沪深交易所公示的项目动态中记者发现,还有四只公募REITs等待发行许可。他们分别是,鹏华深圳能源(000027)清洁能源REIT、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REIT、华夏中国交建(601800)高速公路REIT以及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REIT,后三者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报。

说明:深交所公募REITs项目动态(截至2022年2月14日) 来源:深交所网站截图

说明:上交所公募REITs项目动态(截至2022年2月14日) 来源:上交所网站截图

从底层资产类型来看,高速公路依旧是出现频次较高的标的物之一,从现有公募REITs的场内估值走势来看,截至2月14日收盘,浙商沪杭甬REIT年初至今涨4.98%,华夏越秀高速REIT年初至今涨9.19%,平安广州广河REIT年初至今涨7.59%。

相对于部分涨幅超过20%以上的REITs产品,此类产品的估值增益尚在合理区间,亦少见公告溢价风险提示。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高速公路算是优质资产之一。“普通投资者很难在社会上投资高速公路,因为体量太大了,而且也没有分享高速公路收益的渠道,REITs提供了这样的平台,企业把高速公路建好之后打包给REITs,作为社会公众、自然人再去购买REITs基金或者REITs产品,都会间接的去分享高速公路带来的收益,钱就已经给建筑企业了,他自然而然会修下一条高速公路,这样就使得整个建筑企业的周转率进行了快速的爬升。”

当然,目前申报的基金管理人中,部分已募集成立了同类型REITs产品,因此考虑潜在的利益冲突,交易所也在向相关基金管理人询问合理性,如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前就对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REIT提出反馈,要求管理人补充说明同时管理2只高速公路REITs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如有,需提出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总体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REITs产品发行,未来施工建设和运营将有望通过REITs机制进行承上启下,施工方专注基建建设,后期将项目整体打包给REITs,快速回笼的资金可以让施工方对接新的项目,充分盘活市场资金,也能把优质资产的分红权益更快、更科学地分配给广大投资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