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体验北上广社区菜市场差异

2022-02-06 16:56:49 袁岳幺零零幺 微信号 

过年北京的社区菜市场还是开的,所以很多新鲜的菜不需要像以往那样提前备太多,即需即买就好。真实北京社区菜市场上的海鲜品种之丰富往往让你感到很惊讶,基本上从南海龙虾到波士顿龙虾,从帝王蟹到大闸蟹,从金枪鱼到胖头鱼,从鲟鱼到昂支鱼,从大明虾到罗氏虾,应有尽有。至于蔬菜,最典型的当然是白菜、小青菜、芹菜、萝卜、塔菜、大葱小葱,也有土豆、红薯、藕、茄子、水果。过去有些只有南方才有的菜,比如草头、香芹、荠菜、马蹄、土番茄等现在常可看到,作为国外菜的佐料的南姜、香茅等也有得买。这和八九十年代的北京菜市场可是鲜明的对比,那时北京的社区菜市场最多的是大葱、白菜、土豆、番茄、玉米、馒头、大饼和猪肉、牛羊肉。

与北京的社区菜市场比较,广州的活鱼、活虾、活贝更多,以前还有活鸡、活鸭、活兔子、活蛇等野味,这是广州菜市场最突出的特色,也是做出像清蒸活鱼、白切鸡、椒盐蛇段等粤菜名品的保障,现在野味禁售、活禽活畜禁售,所以这样的广州特色似乎减少了。但依然可看到广州的蔬菜更丰富,更水灵,更生动。加工可售的半成品菜也更多,这让居民对原味菜式的需要在城外的中央厨房加工得到满足。仅就菜市场可见内容来说,南北菜之间的差异度减弱了。

在上海的社区菜市场上,以往的特色是河鲜更为突出,现在海鲜的品种(海鱼、海虾、海蟹)多起来了,相反河鲜的品种反而少了。以往上海社区菜市场的蔬菜品种丰富性一定是比北京强的,但是现在真不见得看出多少优势,反而可见上海社区菜市场具有更强的本地菜(长三角)特点。上海的社区菜市场猪肉和鸡肉当家,牛羊肉的地位就远不如北京显著。一个持续的发展现象是多类肉食熟食和多类面食进入菜市场。当然上海买菜模式也有一种有意思的分离,就是社区菜市场的顾客相对年岁比较大,而年轻人更乐意去像盒马生鲜这样既有市场展示感,又有代加工能力的新业态,省事省钱。

袁文回顾 

算法治理与治理算法

零点有数袁岳:数字经济规划指向算法创新

为了守护大家的钱袋子,国家队终于出手了!

利益、利益集团和既得利益的成本化

数字化创新中需要优化认识论的方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岳幺零零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