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亏损145亿后,规模超越张坤成“一姐”

2022-01-29 16:15:39 投中网 

2021年,医疗“养基人”贡献了一场盛大的“口嫌体诚”。

医疗基民一边嚷嚷着“不要理财,会变不幸”、“买医疗买到自己需要医疗”,一边竟亲手将葛兰送上了基金经理“一姐”的位置——2021年基金四季报显示,葛兰以1103.39亿元的管理规模跻身千亿俱乐部,超越了曾经的“顶流一哥”张坤,成为2021年权益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经理。

“顶流”的交接不出奇,迷惑的是结果大相径庭。在这之前,葛兰经历过与张坤类似的口碑“滑铁卢”,从“医药女神”变成了“葛大姐”,结果反而越骂越红,转身成了名副其实的基金“一姐”。

葛兰“黑红”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基民们口是心非又为哪般?

业绩垫底,3个月亏145亿

先来看看“一姐”的基金战绩。

四季报显示,目前葛兰共管理5支基金,以医药基金为主,分别是中欧研究精选混合、中欧阿尔法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其中,2只规模上涨,3只规模下降,在管基金的收益率均为负,累计亏损高达145.3亿元。

以规模最大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为例。2021年四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规模增长最多,达775.05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140.65亿元,环比增长22.17%,但亏损也最高,高达111.71亿元。仓位方面,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整体股票仓位在2021年四季度下降了8.15个百分点至81.47%。

四季度累计亏损145.3亿,葛兰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我们从亏损“大头”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来窥探一二。

2021年四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的亏损高达111.71亿元,占基金整体亏损的76.88%。从持仓来看,目前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药明康德(603259)、爱尔眼科(300015)、凯莱英(002821)、泰格医药(300347)、康龙化成(300759)、迈瑞医疗(300760)、片仔癀(600436)、通策医疗(600763)、博腾股份(300363)、九洲药业(603456),智飞生物(300122)、美迪西遭减持退出前十大名单。

图源:中欧医疗健康混合2021年四季报

葛兰基金的巨损与前十大持仓企业相继“暴雷”密不可分。

首先,葛兰仍在“逆势而上”重仓CXO赛道,尽管包括高瓴在内的机构已在大规模减持CXO。第四季度,被誉为CXO赛道的“四驾马车”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康龙化成,分别被葛兰增持2480.67万股、650.79万股、9.96万股、834.88万股。

其次,葛兰依旧坚定看好爱尔眼科。2021年以来,爱尔眼科股价“阴跌”不断,负面缠身,第三季度“公募一哥”张坤和高瓴都已撤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另外,受业绩增速不达预期以及种植牙或进集采等消息影响,通策医疗股价也在持续下跌,依旧在二级市场表现惨淡。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葛兰意识到危机,本季度持仓赫然出现片仔癀,增持344.02万股,重仓“中药茅台(600519)”片仔癀多少出人意料。

一位医药业内人士向投中网表示,“主要看葛兰在哪个节点入手的,一来目前中药有政策扶持,形势较好,二来片仔癀更像是一种消费品,可以用来对冲风险”。

综合看来,葛兰似乎一直在逆流而上,坚定选择,同时也自掏腰包“稳定军心”。正如她在季报中所述,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1月26号,中欧基金合计出资5200万买入中欧医疗健康基金、中欧医疗创新基金,其中葛兰出资200w并持有三年以上。

不过对于基民而言,短期需要其承受“业绩垫底”的压力。第四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和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四季度的收益率都超-16%,若拉长时间至近一年来看,两支基金的收益率分别跌超28%和 30%。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葛兰,过往的明星基金经理2021年的业绩都不乐观,刘彦春、赵蓓、蔡嵩松等近一年的业绩表现也难言乐观,在管产品的收益率多为负值。

超越张坤成“一姐”

葛兰145.3亿亏损的成绩单一出,必然少不了基民们的讨伐。

网络上“要是本钱没亏完,中欧医疗找葛兰”、“王多鱼当时要认识葛兰,哪儿用那么费劲”等调侃葛兰的段子不在少数。

迷惑的是,大家嘴上骂骂咧咧,身体却很诚实。四季度末,葛兰的管理规模达1103.39亿元,成为新晋的千亿顶流,也是当前管理规模最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

葛兰登顶Top1的背后,没有一个投资者和同行是“无辜”的。

首先,基民们对医疗的热情远大于葛兰。医疗的护城河够宽,发展潜力够大,使得医疗企业具有强成长性,经常在亏损状态下获得高估值;不仅如此,一旦企业产品管线在研发中有一点突破,二级市场的表现就逆天,新产品上市更是有机会让企业市值翻倍,“一夜暴富”似乎不是梦,加之这几年医疗基金漂亮的成绩单,基民们纷纷入坑。

其次,中欧为葛兰背书。葛兰的成功与中欧的力推密不可分。早年间中欧大力营销,线上线下的排行榜,理财推荐都少不了身影。中欧出圈后,葛兰乘风而上,靠着3年期收益名列同类基金第一、年化33.81%收益率,一跃成为“医药女神”,“中欧”+“葛兰”联手,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基民买入。

在医疗先涨后跌的走势之下,基民们也各自打着小算盘,“抄底”成了集体操作。“都是被套住的,解套了,肯定都跑了”虎扑用户直言,都奔着抄底的心态去,没想到抄到半山腰,套的死死的。当然,依然有基民认定葛兰,坚信以葛兰的背景和过往战绩,一定不负所望。

不仅如此,同行的限购也在无形中帮葛兰走完最后一公里。

“公募一哥”张坤,四季度四只基金有3支规模缩水,另外1支规模小幅提升,整体管理规模由三季度末的1057.48亿元降至四季度末的1019.35亿元。此外,张坤规模最大的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仍处在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的金额2000元限制中。

不止张坤,“贪杯茅台”的刘彦春,管理规模也由2021年三季度末的1029.15亿元降至978.5亿元,跌出千亿俱乐部。截至四季度,由刘彦春“掌舵”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景顺长城内需增仍处于限制大额申购状态,单日大额申购限额分别为1000万元、500万元。

基民抄底的雄心,同行的限购、都将葛兰送上“公募一姐”宝座。

太阳底下无新事。不管“你可以永远相信葛兰”,还是“葛兰需要用一生来治愈”,仍会在朋友圈循环往复。但或许如张坤所言,“要做好投资,更重要的是盯着赛场,而不是盯着记分牌”。(文/吕品 编辑/曹玮钰 来源/投中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