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错了资产”才是最大的风险,百亿基金经理冷眼“超前布局”,2022年紧拥“景气行业龙头”

2022-01-28 14:15:58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2022年开年市场持续回调,让很多投资人“谈股色变”。不过,这对于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而言,当下正是值得逆向布局的好时机。

“过去大家认为是景气的行业不便宜,便宜的行业不景气,但现在你会发现,景气的行业也变得便宜了,并且这个市场的流动性这么好!”在日前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泰达宏利基金经理王鹏如是称。

作为泰达宏利基金的投资总经理,王鹏目前管理规模超135亿元,从已披露的四季报看,重仓股均为“景气行业龙头”。在他看来,“波动不是风险,拿了错误的资产才是最大的风险。”

冷眼“超前布局”,回调或因“存量资金博弈”

猪肉价格还在寻底,猪肉股却涨了好几拨。采访中,王鹏也注意到了投资圈“超前布局”的现象。“大家不停地做博弈,希望能比别人更早地去做一些切换和布局。”他称。

在王鹏看来,“超前布局”的原因是博弈思维太严重了。比如,一位资深农业研究员向基金经理推荐猪肉股,尽管他判断猪价真正上涨可能会几个月后,但他也建议买的理由是担心“别人会抢跑”。

从开始布局“基本面反转”到布局“基本面预期反转”。王鹏认为,这确实有点“太靠前”了,他更倾向于买“现在景气度好,未来景气度还好的标的,因为这些标的他能看得更长一些”。

对于市场担心的新能源估值问题,王鹏认为,景气行业从来没有简单因为估值高带来股价趋势性崩塌,决定股价的核心是基本面数据的变化。目前根据观察调研,上述景气行业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

自2021年11月份中央提出“稳增长”以来,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CXO、军工等未来几年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但从基本面角度看,它们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近期的回调大概率是存量资金博弈带来的波动,一季度业绩真空期容易出现,市场选择参与位置低、有反转逻辑的行业和个股,但这种风格大概率在即将到来的季报期会经历大考。”王鹏称。

波动不是风险,“拿错了资产”是最大的风险

在四季报的“小作文”中,王鹏也和其他基金经理一样,在“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章节,他用几百字简洁语言,向持有人分享了他对投资的理解和内心的笃定。

在中央两个重要会议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切换——一些长期滞涨但逻辑上有反转预期的行业开始表现强势,而长期成长性突出的新能源、光伏、风电、储能、半导体、CXO、医疗消费开始走弱。

这种变化背后的逻辑是“业绩真空期+流动性充沛+景气行业静态高估值”,市场开始在不能变的更差的行业中博弈反转。这种风格大概率在业绩报告期附近被逆转,市场将重新进入业绩增速驱动的行情中。

谈到管理的几只基金的净值情况,王鹏并不讳言报告期内出现的“净值回撤”——“四季度虽然基金承受了明显的回调,但我们仍然坚持‘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的方法。”他称。

王鹏认为,这种方法的核心是追求业绩超预期带来的估值业绩双升,虽在“讲逻辑、不讲业绩”的阶段会相对弱势,但拉长时间,这一方法的“风险收益比”仍会比较突出。

影响市场的因子太多,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因子主导市场。如果要追求更高的胜率,就需要找出长期最客观的因子,并投资符合时代产业趋势的行业,特别是其中业绩增长出色的公司。

“我们将按照我们投资景气行业龙头的投资方法,努力灵活选择业绩超预期概率更高的行业,力争把握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机遇。”谈及对所管理基金的2022年投资展望,王鹏称。

以新能源车为例,排产和批零数据继续强势,2022年有望继续保持50%增长,虽然锂价继续上涨导致市场对盈利能力有担忧,但王鹏判断对电池环节盈利能力影响不大。

再以光伏为例,硅料价格回落带动组件开工率明显回升,行业在经历一年的博弈后正在走向右侧,2022年大概率40%的量增,可关注盈利能力企稳回升的组件、支架、玻璃,以及可能紧缺的石英砂等环节。

在风电领域,可关注盈利能力企稳回升以及有进口替代逻辑的塔筒、轴承、法兰、升降机、海缆等环节;在储能领域,王鹏预计2022年增速可能超过100%,核心是找到更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波动不是风险,拿了错误的资产才是最大的风险。”王鹏认为,在整体市场需求增长乏力而流动性更好的情况下,高景气将更为稀缺,继续看好景气板块今年超额收益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