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明星属宁王,净赚140亿大超预期,起势大涨或成这一波“脊梁股”?超千只基金重仓

2022-01-28 13:24:58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今日早盘,宁德时代(300750)的走势给市场了一剂强心针,盘中一度涨超5%,截至午间,报602.30元,涨4.75%,成交额半日达107.80亿元。下午开盘后,仍维持强势。

1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这意味着公司2021年净利润预增上限近两倍。

根据此前已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报,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仍有1297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仓市值合计1199.62亿元。

但从四季报中,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路径上看,针对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投资策略却出现了一定分歧。以汇丰晋信“新能源一哥”陆彬、明星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2021年公募基金冠军前海开源崔宸龙、中信保诚孙浩中、睿远基金赵枫、华夏基金郑泽鸿、银华基金李晓星、广发基金刘格菘、永赢基金于航等为代表的一批明星基金经理,有人在大举加仓新能源板块,有人却已在警示风险并开始调仓。

仍超千只基金重仓宁德时代

1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这意味着公司2021年净利润预增上限近两倍。

宁德时代表示,业绩增长原因主要系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 公司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公司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宁德时代净利润增幅超过市场预期,与已发布业绩的同行(如亿纬锂能(300014)同比预增65%至85%)相比表现较为突出。

长江证券表示,宁德时代业绩大超预期的原因可能包括:销量确认超预期、盈利能力超预期、在研发服务和前期减值转销等方面也存在利润释放的空间。

不过,根据此前已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报,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看,2021年三季度末,宁德时代曾一度超越贵州茅台(600519),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但到了去年四季度末,贵州茅台(600519)重新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

进一步来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378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市值高达1219.55亿元;宁德时代被1297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合计1199.62亿元。不过,相对于总市值1.4万亿元的宁德时代和总市值2.5万亿元的贵州茅台来说,基金持有2家公司的市值相差不到20亿元。

此外,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底,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基金持有的新能源概念股依然有11只。除了宁德时代,还有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阳光电源(300274)、天合光能,锂电池上游资源股华友钴业(603799)、天齐锂业(002466),电池中游板块的天赐材料(002709)、恩捷股份(002812)等,以及整车龙头比亚迪(002594)和电池制造的亿纬锂能等。

新能源板块分歧显现

自开年以来,A股持续陷入调整,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赛道纷纷熄火,截至午间收盘,锂电池板块指数年内累计下跌了12.69%。

回想2021年,新能源赛道大放异彩,新能源基金的净值也节节走高。开年伊始,新能源板块面临一波调整,此前重仓了新能源的基金调仓策略备受投资者关注。随着2021年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基金经理们在新能源板块上的调仓思路跃然纸上。

从四季报来看,明星基金经理们对新能源投资策略出现明显分歧,一边是有人还在大举加仓,一边也有人已在警示新能源投资风险并开始调仓。

例如,1月24日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披露的四季报显示,新能源“股基一哥”在四季度继续加仓宁德时代,从之前第3大重仓股跃升至目前第1大重仓股,持有股数达166.25万股,较三季度增持29.56%,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8.52%。

同样,陆彬还分别加仓“锂电行业龙头”天齐锂业、赣锋锂业(002460)、加仓幅度分别为8.1%、55.52%。此外,雅化集团(002497)、杭可科技(688006)、盐湖股份在四季度也获得不同程度的增持。

在四季报中,陆彬提到,当前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在历史中枢附近,同时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与基调下,宏观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市场外部环境比较温暖,内部结构性机会将会更加均衡。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长期聚焦投资低碳和新能源等行业,新能源行业长期空间大,渗透率低,优质公司多,同时,会有不少技术创新的投资机会。2022年,会密切关注新能源行业的政策方向及各环节竞争格局,并动态比较估值水平。用基于基本面和估值的投资策略,动态把握2022年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

不过,相对于陆彬对新能源投资的乐观,以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农银汇理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郑泽鸿为代表的一批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减仓新能源。他们认为,部分新能源产业链公司的股价“已经跑在了基本面前面”。

例如,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郑泽鸿则在华夏能源革新的四季报中提示了新能源的风险。郑泽鸿称,新能源是很好的行业,过去三年收益率很高,看未来三年,我个人也认为有较大收益率空间。但把投资周期缩短,比如看半年或者一年,因为静态估值在高位,参与者较多,完全有可能迎来波动或者短期跑不赢其他指数,就像2021年的白酒和医药行业。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个人建议投资者应该降低短期新能源收益率的预期。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