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说基金

2022-01-27 11:00:00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本刊记者|吕晶晶

2021年,在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演绎之下,公募基金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炒股不如买基金”,再次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共同感受”。

这一年,基金总规模、新发基金数量、分红规模等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首批公募REITs基金、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FOF-LOF、增强型ETF等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强者恒强、业绩分化加剧等的行业新格局、新生态不断迭代;权益类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超过8%,七成以上基金收益为正……

一个个鲜活的数据,诉说着基金行业发展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也影响着参与基金投资的你、我、他。

总规模:25.32万亿元

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5.32万亿元。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2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25.32万亿元,这是我国基金行业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历史最高值,全球排名亦跻身第四位、亚太区第一位。与此同时,2021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新成立基金数量1898只,超过2020年的1378只,创下历史新高。全市场公募基金分红规模亦达到3009.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点评:2021年既是公募基金规模与数量“双升”的一年,也是新基金发行市场“火热”的一年。屡创新高的数据背后,是公募基金行业跑出发展“加速度”的底气与激情。“炒股不如买基金”的剧情,再次实力“上演”。

“翻倍基”:3只

2021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凭借8.81%的平均收益,跃居各类基金回报率榜首,但首尾业绩差别较大,排名第一的基金收益率接近120%,排名垫底的基金则亏损约30%。

从全年收益来看,业绩“翻倍基”仅有3只,分别是:前海开源公共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A和宝盈优势产业,全年收益率分别为119.42%、109.36%和100.52%,均为新能源主题基金。另外,大成国企改革广发多因子大成新锐产业华夏行业(160314)景气等8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达80%以上。

此外,债券型基金2021年整体业绩表现较好。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成立满一年的4128只(A/C类分开计算)债券型基金中,共有超4000只斩获正收益,占比超96%。“固收+”类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尤为突出,全年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十的债券型基金全部为“固收+”类产品。其中,曾健飞管理的前海开源可转基金以48.63%的收益率位列债券型基金收益榜首。

点评:2021年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明显,主要受股票市场结构性行情影响较大。2021年,新能源板块表现强势,而金融、地产、家电等行业则表现惨淡。绩优者,大多行业配置较为均衡,具有良好的选股能力;后进者,大多未能把握结构性行情脉络,行业错配、轮动错位。“固收+”基金的良好业绩表现,则印证了其在震荡市场环境下独特的产品优势。

“爆款基”:22只

2021年,22只“爆款基”(特指年内发行规模超百亿级别的基金)全部被头部基金公司包揽。其中,广发基金有6只,易方达有3只,博时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各有2只。

分季度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基金发行市场迎来“开门红”,“千亿基”“百亿基”“日光基”等在市场中频频出现,共有16只基金发行规模突破百亿元。作为第一季度单只发行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日光基”,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创下了2398亿元的首募规模纪录。第二季度,发行市场风光不再,超百亿发行规模的新基金锐减至3只。此后,第三季度发行市场稍有回暖,由刘格菘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基金,在发行首日即有超110亿元资金认购。第四季度,所有北交所主题基金均在发售当天提前结束募集,且需按比例配售。

从全年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12月29日,全年新成立基金份额超过千亿份以上的基金公司从2020年的8家增至9家,新成立基金份额超1.2万亿份,占比高达42.39%。其中,广发基金成为当之无愧的“发行之王”,作为全行业唯一一家新基金成立份额超过2000亿份的基金公司,全年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64只,其中,不仅有6只百亿级别的“爆款基”,还有10只新基金的募集份额超过50亿份。

点评:2021年,基金行业内部竞争愈加激烈,在口碑、渠道等优势的加持下,头部基金公司“吸金”能力越来越强,管理规模排名前20名的基金公司总发行规模占比超六成,“爆款基”频现。行业内,“强者恒强”“冰火两重天”态势越发明显。

公募REITs平均涨幅:超过20%

2021年6月上市的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备受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11只公募REITs上市,发行规模合计360亿元,其中,首批上市的9只产品上市以来较发行价全部实现溢价,平均涨幅超过20%。2021年,该类创新型产品凭借其独特属性,走出了与股市、债市关联度较低的独立行情,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除此之外,2021年公募基金的产品创新可谓“好戏连台”。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聚焦中国核心优质资产;首批FOF-LOF的问世打通了FOF的场内和场外交易机制;首批增强型ETF拉开了国内主动型ETF发展的序幕;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上市满足了家庭日常现金管理需求;北交所主题基金助力中小投资者分享“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红利……

点评: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多项重大产品创新,进一步丰富了公募基金产品线,各类创新型基金产品备受投资者追捧。这一年,各家公募基金公司逐步聚焦投资主业,加快创新变革,踏上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基金投顾试点资格:60家

2021年,基金投顾业务迎来了快速发展和深刻变革,正朝着规范化、清晰化、透明化方向发展,监管规范和监管体系日益完善。

截至2021年12月29日,已有60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其中,基金及子公司25家、券商29家、独立三方销售机构3家、商业银行3家。根据西部证券(002673)的统计数据,已有22家机构共计上线219个投顾策略。其中,天天基金上线8家公司72个策略、蚂蚁财富上线11家公司47个策略、京东金融上线5家公司32个策略、直营渠道9家机构上线68个策略。剔除各个渠道中重复的投顾策略,最终合计186个策略上线。

在试点机构中,券商系基金投顾业务发展尤为迅速。中信证券基金投顾业务规模增速遥遥领先。截至2021年12月29日,其业务上线仅60天,签约资产已突破70亿元,签约客户数接近9万人。华泰证券(601688)“省心投”参与客户数突破70万人,客户授权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是试点机构中首家签约资产规模破百亿的券商。

点评:自2019年10月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开启以来,投资者对于基金投顾业务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正不断增强,基金的投资生态正在发生变化。投顾业务实现了“从0到1”的破局,未来还将获得“从1到N”的更大发展,而基金、券商、银行这三类主流试点机构也将立足于在基金投顾业务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在互联网领域探寻更大的业务拓展空间。

募集失败:31只

2021年,在公募新发基金数量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发行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现象。头部及颈部机构在年内的新发基金数量中占据大半江山,而部分中小型机构则仍然面临发行困难甚至发行失败的“窘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年内共有31只新发基金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其中包括4只指数型基金、10只债券型基金以及1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多家机构有1只以上的新品募集失败。其中,华泰保兴基金、九泰基金有3只新发基金宣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中金基金、中融基金、平安基金、德邦基金、融通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各有2只新品募集失败。

除发行失败外,2021年遭遇清盘的基金数量也达到了240只,比2020年增长了近4成。在清盘的基金中,127只基金因为触发终止条约而进入清盘程序,113只因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进行清盘。随着12月30日兴业上证50ETF进入清算程序,兴业基金公司2021年清盘的基金数量增加到了6只。基金业绩表现差强人意,是这些基金管理规模不断缩水直至低于清盘线的主要原因。

点评:随着公募基金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和规范,基金发行失败、基金清盘等或将逐步成为市场常态,公募基金行业将保持动态平衡的市场机制。各家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在品牌效应不强以及客户黏性不高等情况下,更应逐步优化资源配置选择,提高内部运作效率,集中投研力量,做大做强基金净值与基金资产配置水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