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明星基金经理、18年老将董承非离职,代表作年化回报近20%,下一站“奔私”?

2022-01-22 08:53:14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在卸任基金经理3个多月后,兴证全球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要正式离职了。

  1月21日,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关于副总经理离任的公告》,确认董承非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副总经理,离任日期为2022年1月21日。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董承非离职后,或将“奔私”加入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原兴证全球“创业元老”杜昌勇于2015年离职后创立,而另一位“创业元老”王晓明也有30%持股。董承非加入后,这些“老将们”又在另一个平台上相聚了。

  在公募基金界,董承非的地位不言而喻。

  公开信息显示,2003年9月就正式加盟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后改名为兴证全球)的董承非,担任基金经理时间已经超过14年,是行业里为数不多的老将。券商研报评价他是:两轮牛熊长跑健将,均衡组合稳健取胜。

  2007年2月,他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近15年来,董承非创造了16%的年化收益,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达到了606亿元。以其代表作兴全趋势投资为例,自2013年10月28日至2021年10月20日近八年时间,董承非累计任职回报高达319.34%,年化回报19.66%。

  董承非正式离职

  犹记得去年10月,董承非正式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彼时,兴证全球基金回应称,董承非离任系因个人原因,离任基金经理后,仍将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后续事宜以公司公告为准。

  不过,业内对董承非从兴证全球基金正式离职早有预期,更多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就在今日下午,兴证全球基金公告表示,副总经理董承非于2022年1月21日正式离职,原因显示为个人原因。

  “黄金一代”再相聚

  对于董承非的下一步动向,在去年离任基金经理时,记者就已获悉董承非或将“奔私”。而据每经记者最新了解,董承非的下一站很可能是上海睿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郡资产)。

  熟悉兴证全球基金的投资者可能对这家私募并不陌生,睿郡资产于2015年由兴证全球“创业元老”杜昌勇“奔私”后创办。

  杜昌勇,作为兴证全球基金的创业元老之一,最被人熟悉的是此前其与杨东、王晓明一起被称为兴证全球基金的“铁三角”,而兴证全球基金的第一只公募产品——兴全可转债,第一任基金经理正是杜昌勇。

  在2004年5月~2007年3月,近3年的任职期间,该基金创造了108.05%的回报,杜昌勇也因此被投资者所熟知,而该基金日后也成为了市场上非常有代表性的可转债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启信宝信息显示,2020年6月,睿郡资产的股权结构发生变更,新增王晓明为股东,持股30%,同时,王晓明还担任睿郡资产副总经理。

  随着董承非的加盟,兴证全球的“黄金一代”又有机会聚在一起了,至于他们又会碰出什么样的火花,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董承非:尝试一些新的探索

  其实从董承非的离职过程来看,还是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自从去年初市场就开始有相关消息传出,到了去年10月份,才开始离任基金经理。

  这期间,应该也是有很多考虑,而在上次董承非写给持有人的一封信中,他也道出了自己的很多想法。

  董承非回忆道,“2007年初,当公司决定让我单独管理兴全全球视野基金的时候,那种兴奋和紧张的心情现在似乎仍然能够感觉到。还记得刚做基金经理前三年,压力挥之不去,不过随着基金管理的时间越来越久,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心态平和了很多,对投资的认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看待问题的时间维度也更为长远。”

  董承非还说道,“十五年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生涯,历经了2007年~2009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2010年~2013接连数年的低回报期,2014年~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一路走来,得失都是难得的积淀与成长,感慨良多,更收获良多。”

  此外,董承非表示,“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

  记者|黄小聪

  编辑|程鹏 肖芮冬 杜恒峰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图文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