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8只产品年内回撤超过10%,刘洋管理基金业绩“变脸”

2022-01-21 16:53:34 和讯基金  小水

  作者:小水

  2022年不少基金遭遇开门黑,诸多产品不到一个月回撤就已经超过了10%,其中就有万家战略发展产业混合、万家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截至2022年1月20日,两只基金年内回撤达到了14.06%、-13.87%。统计发现,年初至今,万家基金旗下多只主动权益型产品的业绩不佳。

  8只产品回撤超过10%

  事实上,万家旗下有万家战略发展产业混合、万家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万家科创、万家智造优势混合、万家成长优选混合、万家汽车新趋势混合、万家互联互通中国优势量化策略混合、万家人工智能等8只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年内回撤幅度超过了10%。

  上述产品中,万家战略发展产业混合、万家内需增长一年持有期混合是2021年成立的新产品,基金经理都是李文宾,万家科创、万家智造优势混合、万家成长优选混合、万家汽车新趋势混合也是由李文宾管理,四季度李文宾管理的基金继续加仓了新能源汽车上游、风电、光伏和专精特新方向的股票。尽管万家科创的持仓与其他几只产品的持仓有一定的差异,但回撤幅度同样不小。

  查看持仓发现,虽然尹航管理万家互联互通中国优势量化策略混合重仓了白酒医药,耿嘉洲管理的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则重仓了电子和国防军工,但年内回撤仍分别达到了-11.10%、10.60%。

   年后基金业绩“变脸”

  此外,万家基金去年回报超过30%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年初至今的业绩全部为负收益。

  数据显示,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混合A、万家瑞隆、万家汽车新趋势混合A、万家成长优选混合A、万家智造优势混合A、万家品质生活万家臻选万家新兴蓝筹、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以及万家社会责任18个月定期开放混合A的2021年度收益分别为70.19%、58.06%、56.35%、46.98%、45.48%、35.04%、33.93%、33.76%、32.42%以及30.06%。

  不过,元旦之后,这10只基金的业绩就立马变脸。今年以来,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混合A、万家瑞隆、万家汽车新趋势混合A、万家成长优选混合A、万家智造优势混合A、万家品质生活、万家臻选混合、万家新兴蓝筹、万家人工智能混合A以及万家社会责任18个月定期开放混合A的收益分别为-5.18%、-6.75%、-11.99%、-12.62%、-12.82%、-7.91%、-8.36%、-8.79%、-10.60%以及-8.83%。

  万家瑞隆重仓农业股跑输沪深300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发行新产品的刘洋,其成名作万家瑞隆也在“变脸”基金之中。刘洋对农业股极为看好,万家瑞隆前十大重仓股中农业股长期占据重要位置,截至2021年底,按照申万二级分类,种植业占股票市值比例为30.73%,饲料行业占股票市值比例为9.54%,许勤养殖行业占股票市值比例为3.25%。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万家瑞隆今年回撤幅度为-6.75%,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为-2.3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58%,该基金跑输沪深300指数和业绩比较基准。刘洋管理万家瑞隆期间,2019年-2021年三个完整年度,万家瑞隆仅在2021年领涨偏股混合型基金,2019年和2020年该基金的回报分别为37.72%、51.41%,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回报分别为45.02%、55.91%,同类排名431/636和569/882。从回撤角度分析,截至1月20日,万家瑞隆最近一年最大回撤接近20%,而最近三年该基金有两次回撤幅度接近20%。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