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基金先后宣告延长募集期 业绩回撤引发信任难题

2022-01-21 01:4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明星基金经理加持下,部分基金仍宣告提前募集,但相较2021年开年的基金发行盛况,今年市场明显冷淡许多。

2022年以来,“开门红”行情并未如期而至,剧烈震荡的市场行情加深了投资者担忧。

瞄准“开门红”档期发行的公募基金也没能达到预想中的火爆局面。市场冷淡,一月份启动发行的多只新基金开始密集宣告延长募集期。

1月20日,中加基金发布了中加量化研选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中加量化研选于2022年1月10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2年1月21日,中加基金称为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该基金募集期延长至3月31日。

“开年以来发行的新基金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但是募集情况也并不好,有些基金发行首日也是仅卖出几个亿,并没有想象中的一日售罄的局面。知名产品尚且如此,很多卖相一般的基金就更难了。”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一方面,开年以来震荡的市场走势,也对基金发行市场带来不小影响。不少去年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大幅回撤。

8只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1月20日,共有8只在1月份开始募集的公募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限。

这8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据了绝大多数。中加量化研选、招商能源转型、易方达成长动力、中银证券成长领航、中加龙头精选共5只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基金,此外还有方正富邦中证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ETF一只ETF产品。

另外还有一只短期纯债基金和一只偏债混合基金,分别是招商稳恒中短债60天持有和华商稳健汇利一年持有。

从基金公司情况来看,8只基金既有头部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产品,也有中小基金公司如中加基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加基金旗下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均公告延长募集期,而去年,中加基金旗下产品已经出现发行困难的情况。

2021年12月,中加基金公告称,中加科尚基金截至2021年11月30日基金募集期满仍未能满足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此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中加科尚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自9月1日开始认购,但3个月顶格募集期限到来时仍未满足成立条件,宣告发行失败。

事实上,“固收+”基金在去年的震荡行情中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多家机构也均有产品布局。

“扎堆布局也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产品同质化也比较严重,所以一些基金的募集效果并不好。”北京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认为。

而1月份两只宣告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均是中加基金的权益产品,“固收+”基金遇冷的情况下,市场对其权益产品的检验也在展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中加量化研选和中加龙头精选分别在2022年1月10日和2022年1月5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期限均在10天左右。两只基金均在原定募集期结束前一天宣告延长募集期限,不同的是,中加龙头精选的募集期仅延长半个月左右至1月27日,而中加量化研选直接将募集期限延长至3月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20日,可统计的已经结束发行的20只1月份新发基金,合计发行达到302.79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5.14亿份。

合并发行份额超过10亿的共有9只基金,其中合并发行份额最高的是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为55.84亿份,其次则是广发瑞誉一年持有和平安盈禧均衡配置一年持有,合并发行份额分别为41.33亿份和39.84亿份。

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也是今年首个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1月10日,该基金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14日,1月11日,该基金宣告提前结束募集。

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的基金经理是任相栋,任相栋管理的兴全合泰,也是2019年的爆款基金。

其余几只发行成绩较好的基金大多都有明星基金经理的加持,譬如广发瑞誉一年持有的基金经理是2021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唐晓斌和杨冬,同样排名前十的大成基金基金经理韩创,其新基金大成聚优成长的合并发行份额超过30亿。

市场连续调整冲淡发行季

虽然明星基金经理加持下,部分基金仍宣告提前募集。但相较2021年开年的基金发行盛况,今年市场明显冷淡许多。

从市场行情来看,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1月20日,上证指数再度收跌0.09%,跌至3555.06点。

公募基金也遭遇业绩回撤。

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月19日亏损最多的已经超过13%,2021年业绩排名前列的多只基金也遭遇不小的回撤考验。

譬如2021年全年实现119.42%涨幅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在今年以来截至1月19日的亏损已经超过9%。

“2021年11月以来,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CXO、军工等景气行业回调明显。”景气行业从来没有简单因为估值高带来股价趋势性崩塌,决定股价的核心是基本面数据的变化。目前根据观察调研,上述景气行业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近期的回调大概率是存量资金博弈带来的波动,一季度业绩真空期容易出现,市场选择参与位置低有反转逻辑的行业和个股,但这种风格大概率在即将到来的季报期会经历大考。”泰达宏利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王鹏受访表示。

从各家机构最新研判来看,当前市场仍大概率表现为震荡调整。

“在盈利下行、剩余流动性上行的背景下,预计2022年大势仍将是震荡为主。”华夏基金认为,“近一个多月的市场结构更多体现出了反转投资特征,我们判断,当下较为混沌的反转投资的格局只是暂时的。”

“开年大跌时,我们就一再强调,外部的宏观冲击没有结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压制高估值板块表现,景气赛道估值难以回到高位,春季躁动行情主线在元宇宙、疫情受损、低估值稳增长一边。”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指出。

王婧表示,在国内政策偏向稳增长、宽货币的目的在于宽信用的背景下,短期看,稳经济的方向更受益于政策,数字经济、基建地产仍是这段时间的主旋律,而且这些板块的估值在过去三年结构牛市中并没有抬升,反而在压缩。去年市场分化格局正在收敛,而风格的再平衡仍会保持一段时间。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