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英宇“发新清老”,王宗合失意2021,鹏华基金冬天难越

2022-01-19 19:51:52 全球财说 微信号 

作者:赵长进

出品:全球财说

A股2022年的第一场大跌来得比预料更早了一些。

1月4日至7日,上证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其中1月5日单日跌幅超过1%,在市场各个板块中,军工板块连续多日估值下挫,进而拖累相关基金的净值表现。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1月18日,在全市场2515只(非合并份额)有区间数据的股票型基金中,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有5只(非合并份额)国防或军工主题的指数基金开年以来跌幅超过10%,在跌幅榜最后6席中占据5席,其中4只为陈龙管理。

公司另一位指数基金经理罗英宇今年以来收益率亦几乎全线告负,其管理的鹏华股息龙头ETF联接1月7日刚刚发布清盘公告,罗英宇还是正在发售的鹏华中证工业互联网主题ETF的拟任基金经理。

公司权益明星基金经理王宗合2021年以来市场表现欠佳,不仅代表产品鹏华匠心精选混合规模缩水,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更以成立以来近30%的跌幅为市场所诟病。

此外,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一段网传对话疑似沪上公募组团买入上市公司恒帅股份股票,为私募接盘,其中涉及鹏华新兴成长混合鹏华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两只产品。

指数基金溃败

涉为私募接盘传言

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1月18日,鹏华空天军工指数(LOF)A、鹏华空天军工指数(LOF)C、鹏华中证国防ETF、鹏华国防C、鹏华国防A,2022年的最新年内收益率均在-10%一线,表现欠佳。

鹏华国防C是2021年4月成立,而其他4只基金的2021年年度涨幅依次分别为19.08%、18.97%、16.61%、13.29%。以去年涨幅最高的鹏华空天军工指数(LOF)A计算,其已跌去了近6成的去年收益。

主题基金的暴跌源于军工板块的表现。在2021年先抑后扬的行情下,军工板块2022年一度不容乐观,军工指数1月5日单日跌幅达5.2%,至1月12日才迎来开年以来首次上涨。

鹏华基金上述产品中,除鹏华中证国防ETF由张羽翔管理外,其余几只基金均由陈龙管理。

1月11日,陈龙发布相关文章称,市场又到了拼信仰的阶段。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其直言,在军工未完全释放利润之前,更适合作为一个小众的行业。

他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1月12日,陈龙再次发布观点称,军工板块的机会大概率会到春节后,届时,市场流动性可能进一步宽松,市场风险偏好也可能有一定修复。

天天基金网显示,陈龙累计任职时间超过5年,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133.34亿元,在管基金8只(合并份额),全部为指数型基金。截至1月18日,其在管基金全部告负。

张羽翔累计任职时间超过6年,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247.38亿元,在管基金16只(合并份额),亦全部为指数型基金。截至1月18日,有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正,最高收益超过8%,业绩分化明显。

截至1月18日,在鹏华基金有数据统计的52只指数型基金中,有37只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

1月7日,鹏华股息龙头ETF联接A/C发布清盘公告,称截至1月6日,基金已经出现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鹏华股息龙头ETF联接A/C合计规模0.86亿元,这意味着在一个季度基金缩水0.36亿元以上。

鹏华股息龙头ETF联接A/C的基金经理为罗英宇,罗英宇在管基金亦全是指数型基金,其累计任职时间仅1年多,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43.33亿元,在管基金10只(合并份额)。

截至1月18日,除鹏华中证高股息龙头ETF等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外,其余全部为负,最高跌幅超过6%。

一面清盘老基金,一面发行新基金。鹏华基金现在有3只(合并份额)产品正在发售,其中唯一的指数基金鹏华中证工业互联网主题ETF的拟任基金经理就是罗英宇。

鹏华股息龙头ETF联接A/C成立于2020年6月,从成立到清盘大约1年半左右。Wind数据显示,2021年鹏华基金共有4只(合并份额)基金清盘,其中去年9月底清盘的鹏华红利优选混合仅运行4个多月。

梳理Wind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鹏华长乐稳健养老一年、鹏华兴利等10只(合并份额)基金的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截至当年末,已清盘其中的两只基金。

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网传一段对话疑似质疑沪上公募基金组团买入上市公司恒帅股份的股票,为私募接盘。

恒帅股份自2021年8月下旬开始上涨,最高至11月初的174.98元,相较7月底的最低点,上涨5倍多。

而在公司2021年三季报中,鹏华新兴成长混合A/C和鹏华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分列第三和第十大流通股东,且和其他公募均为新进股东,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梁浩和王海青。

QDII踩雷

权益明星不再躺赢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鹏华基金管理规模7475.75亿元,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为567.64亿元和1546.35亿元,合计占比28.26%,同期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合计占比超过70%。

鹏华基金主要权益明星经理是王宗合,2020年一举斩获2座金牛奖,并以“500亿顶流”晋升公司副总经理。

天天基金网显示,其累计任职时间超过11年,在管基金10只(合并份额),全部为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截至1月18日,其在管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全部为负,亏损幅度在3%-7%左右。

王宗合代表产品是鹏华匠心精选混合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前者首发即受到市场热捧,认购金额超千亿元,后者是5只蚂蚁金服上市战略配售基金之一。

在2021年市场风格切换的背景下,坚守“喝酒吃药”赛道的王宗合无法“躺赢”,以其管理规模最大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A为例,2021年年度涨幅为-19.09%,规模自2020年底的259.58亿元直线下降至2021年三季度末的129.06亿元。

截至1月18日,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成立以来涨幅-26.48%,不仅在5只同样的战略配售基金中业绩垫底,更与排在榜首的收益相差近50%。

这5只处于封闭期基金将在今年迎来开放,随着业绩表现的差异,相同的开端却可能面临不同的结局。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王宗合基金资产总规模331.45亿元,同比减少超过40%。

鹏华基金另一位权益投资代表是与王宗合同日升为副总经理的梁浩,累计任职时间超过10年,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在管基金资产总规模281.45亿元,在管基金7只(合并份额),全部为混合型。

截至1月18日,其在管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亦全部告负,其2021年1月成立,目前管理规模最大、近90亿元的鹏华汇智优选混合成立以来涨幅都超过了-11%。

鹏华基金2021年最郁闷的基金经理应该是尤柏年,这位累计任职超过9年的经济学博士,因管理的QDII产品鹏华全球高收益、鹏华全球中短债踩雷美元地产债,在2021年10月开始暴跌,上述产品2021年年度跌幅都将近50%,遭遇史上最大回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