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今年我国经济有望稳中有进 股市行情呈现结构性特征

2022-01-19 18:09:46 和讯基金 

  1月19日周三,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走势。今年开局不利,大盘连续调整两周,本周一央行宣布降息,是一场及时雨,有力的扭转了之前市场的悲观预期,大盘开始出现一定的反弹。今年开年走势较弱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可能会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焦虑,央行降息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表明稳增长是央行的主要政策目标,验证了我在去年12月12日表示货币政策会出现适度宽松的观点。稳增长是重要的政策目标,央行在降准一个多月之后再次降息,这是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的。这次降息降准也不一定是本年度最后一次,后市有可能还会采取降准降息的方式来稳定经济增速。根据央行相关领导的表态,后面可能还会动用更多的货币政策工具来推动经济复苏,这次降息没有降基准利率,而是下调了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这有利于直接降低各个经济主体的融资成本,有利于股市和债市的回暖。

  2021年经济数据已经公布,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的多重考验之下,2021年我们经济实现了稳步增长,全年GDP达到114万亿元左右。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这体验出2021年GDP呈现出逐渐回落的走势,这和基数效应有关。因为在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GDP出现同比负增长,随后开始逐步复苏,也就是2021年是逐步回升的一个态势,这样的话必然会造成2021年的GDP增速出现逐步回落,这也是我之前给大家讲的内容,符合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和四季度的GDP增速单季度回落比较明显,已经回落到4.0%,这说明现在经济增长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特别是近期多地出现疫情散发的局面。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各地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很多城市给行程码加星,小区被封控,这在疫情防控方面可以说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对于经济活动会形成明显的影响,所以今年经济增长的形势依然严峻,央行采取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预期内的。如果未来在疫情防控方面能更加精准、科学,尽量减少对于正常经济活动的影响,经济复苏力度也有望加大。

  2021年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新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在新产业方面,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300024)、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145.6%、44.9%、33.3%、22.3%,显示出经济转型加速推进,新行业的增长比较迅速,这也是为什么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板块出现大幅上涨的表现。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坚定配置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等新经济产业的龙头股,既是看好新能源的表现。服务业方面,2021年的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消费方面则是维持了稳定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网上零售额达到1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增速较快。这次疫情对于消费增长确实影响较大,两年平均增长只有3.9%。我们期待疫情能够早日得到控制,疫情管控措施更加精准,消费增速有望在今年出现恢复性上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4.45万亿元,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增速较低,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房地产开发增长均较低。这也显示出过度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更多的要依赖经济转型来发展新产业。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金额比较大,在今年拉动经济增长还是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一定的增速。

  2021年整体上经济保持了恢复性上涨,其中最大的亮点在出口贸易方面。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6%,换算成美元即突破了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并且2021年进出口规模连续突破5万亿美元、6万亿美元两个大关,由于我国疫情防控效果比较好,而海外疫情肆虐,我国工业生产受影响较小,为全世界出口物资,所以2021年我国出口达到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达到17.36万亿元,增长21.5%,贸易顺差达到43687亿元。预计今年随着海外国家的疫情防控减弱,工业生产逐步恢复,我国出口增速可能会相对于去年有所回落。

  2021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出现温和上涨,全年CPI上涨0.9%,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出现了下降,特别是猪肉价格下降了30.3%,拉低了全年的CPI。PPI则是出现同比上涨8.1%,12月份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呈现出高位回落的走势,PPI的上升显示出输入型通胀的特征,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影响到我国工业生产价格的表现。另外我国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疫情影响,部分实体经济产业受影响较大,这部分从业人员的收入下降较多,可能影响到消费增长。在转移收入支付方面,有可能加大对于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补贴,以及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来提振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

  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卓有成效,这是我们的优势,2022年有望进一步发挥我们的优势,合理精准的来进行疫情防控、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我们经济是稳字当头,稳中有进,体现出我们的增长目标。通过科学合理的进行疫情防控、尽量减少对于正常经济活动的影响、尽量减少对于正常消费行为的影响、保就业、保民生,我们经济出现稳定增长对于资本市场就会形成最有力的支撑。今年的资本市场还可能会继续迎来居民储蓄大转移,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机会。我认为价值投资将成为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之一,2022年是价值投资的大年,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逢低布局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来抓住全年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持有优质基金才能够应对短期股价的波动,从长期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