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圈一年定英雄 输家要向谁交待

2022-01-14 07:09:4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邸凌月

   近日,某财经大V在平台写道,某明星基金经理踏空了2021年的新能源车行情,导致业绩远低于预期,公司就打算增聘一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这位大V还表达了叹息,觉得基金应该看长期投资。

   另一财经博主随后转发并表示,为了给渠道交待,最近已有基金经理打算写道歉信。

   虽然暂时未看到明显的公告,但这一操作在基金圈并不罕见,泓德基金的邬传雁就曾经历过,更有私募人士称,不过是要找个人背锅而已。

   明星基金经理的煎熬2021

   2021年,A股“得新能源车者得天下”,前海开源的崔宸龙完成百亿基金经理的高级进阶、包揽“双料”冠军,宝盈基金陈金伟、金鹰基金韩广哲等“中生代”凭借优秀业绩而被熟知。

   与此同时,易方达张坤旗下产品最大跌幅接近30%;萧楠的产品普遍下跌12%;南方基金史博年内新基金大跌18%;景顺长城刘彦春的产品跌幅10%~22%不等;鹏华基金王宗合管理产品数量超10只,平均跌幅14%;中欧基金葛兰大部分产品下跌6%;兴证全球谢治宇、广发基金刘格菘旗下基金平均小幅上涨2.4%、3.2%。

   截至2022年1月13日,这些基金经理的产品暂未发布增聘公告,但这一方式在圈内并不罕见。2021年8月28日,泓德卓远混合增聘基金经理于浩成,与邬传雁共同管理基金。8月30日,邬传雁七连问怒斥总经理“为何被关闭交易决策权”、“是否想重蹈泓德裕泰覆辙”、“增聘基金经理,不需要和原有的基金经理讨论吗?”等,而次日鸿德基金和邬传雁的回应证实了此事件。

   Choice显示,邬传雁是一位有20多年经验的投资老将,任期最佳回报201.9%,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管理产品规模超300亿元,2021年仅有一只基金微弱上涨0.49%,其余全部下跌,平均跌幅12%。

   此事件后,鸿德基金作为“个人系”公募的代表,内部管理也受到质疑,有业内人士表示,“个人系”标签犹如一把双刃剑,公司决策权集中、速度快,但也存在缺乏制衡、依赖核心人物的问题,会更加重视投研、渠道,但这个需要耐心的行业,有的“个人系”公司老板半年、一年看不到业绩的起色,路子可能就会变相。

   公募写信、私募更爱道歉

   “‘给渠道一个交待’实质上是‘给投资者一个交待’。”一位私募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都会面临这个问题,私募如果你前期为公司盈利颇丰,但有一年业绩亏损,老板可能会直接开掉你,说白了就是找个人背锅。

   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跟记者说,自身所处的公司会给基金经理三年的考核维度,但是每个季度都会有小总结,如果逻辑自洽,即使当时行情不在此,公司也是允许基金经理坚持自己风格的。

   对于给渠道、投资者的交待,自2021年以来,《致投资者的信》成为公、私募基金的主要方式,给投资者心里“按摩”,包括景顺长城、平安基金、信达澳银、中欧基金等,更有汇安基金直接道歉。

   这一操作也沿用至今,2022年开年即遇连跌,基金净值普遍大幅回撤,上述微博提到的“最近已经有不少基金经理开始写道歉信了”,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今年以来,已有平安基金、工银瑞信、华富基金公开发布《致投资者的信》,内容大同小异。

   有投资者直言“业绩一段时间不行就道歉是谁发明的毛病”,基金公司首先应该尽心尽责管理好产品,而不是只为了收取管理费,其次,基金公司平时做好投资者的陪伴,尽可能让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多进行有效沟通,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也多给基金经理些时间与包容。

   不同于公募《致投资者的信》的温和,近日已有多家私募公开道歉。例如百亿级私募慎知资产创始人余海丰通过个人公众号的方式称,运作满一年的产品,总体上表现马马虎虎。但相对于(公募)同行的表现,是自2012年有公开业绩以来的最差。给各位投资人、渠道朋友发自肺腑地说声:惭愧!

   千亿量化私募巨头幻方高管则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致歉投资人,称最近几个月跑得不好,十分抱歉,投资者不难受是不可能的,所以骂我们完全接受,就是千万莫动手哈,就算动手也别打脸。

   漂移VS坚守

   事实上,A股具有明显的行业轮动特征,市场风格在不同行业中不停切换。今年赚钱最凶的行业,明年也有可能亏得最多。此时基金经理很可能会为了追求短期业绩放弃自己擅长的投资领域,而去追求市场热点,造成基金风格漂移。

   不难发现,2021年踏空新能源的基金经理不少是行业老将,管理百亿或是千亿的规模,虽然回撤大,但从长期重仓股来看,他们坚守着自己的投资理念,不漂移。

   一位公募人士提醒到,如果基金是经常向不同领域漂移,那就会有很大风险,因为能够持续抓住行业轮动主题的基金经理,在市场中非常少见,如果由于风格漂移导致基金表现大幅波动,则需要考虑转换到那些风格稳定、能够坚守自己“能力圈”的基金经理。

   2021年,公募基金蜂拥至新能源赛道,宁德时代(300750)距离取代贵州茅台(600519)成为“一哥”仅一步之遥,全年来看,贵州茅台(600519)仅上涨3.57%,宁德时代涨幅达到67.55%。

   极致的行情受到监管的关注,并在9月中旬,监管部门对部分风格发生偏离的基金产品进行了重点关注,要求重点说明持仓是否符合基金合同。相关基金经理也正在对基金产品的持仓进行调整。

   而在监管口头指导前的2021年二季报中,工银文体产业A、C合计重仓宁德时代254.56万股,持股市值13.61亿元;中欧互联网先锋混合A、C合计持有95.57万股,持股市值5.11亿元;工银新金融股票A持有宁德时代57万股,持股市值3.05亿元。另有宝盈互联网沪港天弘互联网混合、南方教育股票、博时互联网灵活配置混合等基金亦如此。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