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7000亿私募巨头今晚冲刺美股,能否掀起资本市场新一轮狂欢?

2022-01-13 19:04:05 美股研究社 微信号 

港股研究社】是美股研究社旗下的公众号,专注港股企业财报、热点、新股解读,发掘港股投资机会。欢迎大家关注!

TPG于今夜在纳斯达克上市,

股票代码为“TPG”。

文 | 美股研究社

因为微信更改了推送规则,推文不再按照时间线显示,如果不点『在看』或者没有『星标』,可能会错过我们的推送,从而错过有关美股的重要新闻。如果不想错过我们的精彩内容,请记得点击进入“美股研究社”公众号,选择右上角“...”,点选“设为星标”。再次感谢您的持续关注!

美东时间1月13日,另类资产管理巨头TPG于今夜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TPG”。

据悉该公司将其IPO价格定在每股29.50美元,位于此前发行区间(每股28美元至31美元)中点。以此价格计算,TPG 将冲击90亿美元这一2022年来最大IPO估值。

TPG基本面如何?

TPG成立于1992年,以并购投资著称的TPG已从一个小型家庭初创公司发展成为顶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并在全球16个城市设有投资和运营团队,已经将管理的资产类别拓展及覆盖到私募股权、成长基金、影响力投资、房地产和公募基金等。

作为全球民宿平台Airbnb和美国打车应用开发商Uber 的早期投资者,TPG愿意对不受欢迎或者有风险的公司进行大规模的押注。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七个杠杆收购交易中,TPG参与了其中三个。近年来,TPG也将眼光放到ESG和影响力投资上。

据TPG最新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TPG分别实现营收14.04亿美元、19.88亿美元和21.15亿美元,同期净利润为7.11亿美元、11.8亿美元和14.39亿美元。2021年前9个月TPG总收入飙升590%,达到约39亿美元。

以TPG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文件中所列已发行流通股计算,按IPO价格计算,TPG的估值为90亿美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TPG管理的资产总额为1090亿美元。在截至9月30日的九个月里,TPG总收入达到3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90%;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美元,前一周期为3.2亿美元。

TPG的投资平台目前涵盖5种资产类别:私募股权(Capital)、成长型投资(Growth)、影响力投资(Impact)、房地产(Real Estate)和市场解决方案(Market Solutions)。据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这五类平台管理规模分别为526亿美元、221亿美元、126亿美元、115亿美元和103亿美元,共计管理资产1090亿美元(约合7000亿元人民币)。

私募股权公司本身在上市首日的交易中获得的收益往往要小于其投资支持的初创公司。以黑石集团(BX.US)为例,该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仅上涨13%,第一年的收盘价比发行价低了41%。而凯雷(CG.US)2011年上市首日的涨幅不到1%,但第一年的涨幅超过45%。

PE行业上市起风潮?

2021年,私募巨头们对于上市依旧热衷。在TPG之前,已经有不少的私募机构走过了上市这条路。

2006年5月,KKR推出新的永久性投资工具KKR Private Equity Investors(简称KPE),并在阿姆斯特丹的Euronext交易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募集了50亿美元;

2007年6月,黑石公开募资超过40亿美元,6月21日,它以12.3%的股权换取了41.3亿美元,定价为每股31美元,当时成为继谷歌上市以来第二大IPO;

2007年7月Apollo完成了对其管理公司股份的私人配售。2008年4月,Apollo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希望其私人交易股票的持有人能在纽交所公开出售他们的股票。

在过去的十年中,黑石集团、KKR、凯雷集团等私募股权公司的规模稳步扩大,纷纷筹集接近或超过200亿美元的“超级基金”。

当几个最大的PE机构通过公开市场寻求各种选择时,PE和公共股权市场的融合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之后,英国私募股权公司Bridgepoint完成了伦敦证券交易所IPO出道;LVMH旗下的关联机构L Catterton、全球最大的S基金Ardian等也接连传出上市消息...

为何创投机构执着于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有利于创投机构扩充资本金,匹配更多长期资本投入创新创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资本市场募集长期资本,是创投机构追求上市的现实初衷之一。

此次YPG寻求IPO已经“靴子落地”,但我们细看其招股书,依旧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风险因素。

“我们受到基金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对 ESG 事务的日益严格的审查,这可能会限制我们基金的投资机会并对我们从此类投资者筹集资金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根据TPG招股书显示,在愈加严格的监管之下,TPG后续的投资动作,将受到更多约束。

同时,被疫情影响的全球经济,依旧留有“阵痛”,根据TPG招股书显示,其投资的医疗保健、旅游、娱乐、酒店、学生公寓、房地产和零售行业依旧面临着财务困境。疫情“肆虐”下,TPG现有投资价值已经受到了一定的损坏,而且损害将持续存在。

再有,TPG没有产生收入或现金流的独立方式,其支付税款和运营费用的能力,包括履行应收税款协议下的义务,或在未来宣布和支付股息,取决于TPG运营集团及其合并子公司的运营和现金流量以及从TPG运营集团收到的分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