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翰产城园区周刊(12.30-1.12) | 凯德地产与三菱地所合资开发商办园区,东久新宜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第82期】

2022-01-12 19:42:45 产城观察网 微信号 

产城新风向

一周快讯

“每周三为你解读一周动态”

本期看点(12.30-1.12):

政策与规划动态

政策动态:

1. 工信部: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

2. 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抢占绿色低碳发展先机,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3. 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4. 国办: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

5. 工信部:培育一批重点非金属矿领域资源配置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和特色园区

6.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7. 工信部印发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

8. 工信部:2025年基本形成现代轻工业产业体系

区域与产业动态

区域政策:

9.【海南】计划到2025年打造50个以上区块链创新示范项目

10.【广东】广州印发《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四五”规划》

11.【上海】人工智能规上产业规模到2025年达到4000亿元

12.【上海】持续推进数据中心、边缘计算节点及智能感知设施等的科学布局

13.【上海】到2025年上海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2.2万亿元

14.【江苏】出台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

15.【浙江】积极创建国家级未来产业先导试验(示范)区

16.【河北】《河北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印发

17.【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18.【北京】《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

19.【江苏】出台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

区域动态:

20.【江苏】推出8项举措促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21.【山东】全球首条智能 5G+“定制平台”落地淄博

22.【江苏】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于苏州开工

23.【湖南】中部地区唯一新型数据交易所在长沙试运营

产业动态:

24.【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财政补贴退出进入倒计时

25.【工业机器人(300024)】我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

26.【半导体】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6806亿美元,增长11%

企业与项目动态

产城园区企业动态:

27.【中南高科】与南山控股(002314)达成战略合作

28.【市北高新(600604)】与百联集团携手摘地

29.【招商蛇口(001979)】拟转让南京启盛100%股权;拟发行票据,试水并购类债券;全资子公司招商创业拟以3.5亿元参与投资青岛伊敦战新基金

30.【凯德集团】旗下的开发业务分支凯德地产与三菱地所合资开发商办园区

31.【东久新宜】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东久新宜资本

32.【张江高科(600895)】拟4.44亿收购张江微电子港

33.【蓝光发展(600466)】蓝光拟1元将项目转让给金科地产

34.【普洛斯】普洛斯与越秀交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35.【临港集团】与上海电机学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36.【广州高新区集团】在黄埔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

37.【中创集团】广东医谷成功竞拍佛山国家高新区云东海生物港核心地块.

产城园区项目动态:

38.【恒生科技园】恒汇数智园三幢高楼全部结顶,数字经济网红办公体验区开启

39.【金地威新】重磅级半导体企业施沃泰入驻金地威新产业园

40.【第一工园】浦和智造科技园招商中心启幕

41.【鑫创科技】佛山机场办及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展示中心落户佛山鑫创智谷

42.【普洛斯】南宁临空冷链医药项目开工

43.【锦和商业】上海徐汇与锦和商业等企业十大项目集中签约

44.【联东集团】联东U谷·黄埔科技总部港项目落成

45.【张江高科】周浦智慧产业园首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46.【第一工园】第一工园·车创智谷一期封顶

47.【中创集团】中大创新谷·大泽智造园动工

48.【坤鼎集团】坤鼎·天宁科技创新未来园封顶

政策与规划动态

1、政策动态

工信部: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

2021年12月29日,工信部就《“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介绍,此次《规划》提出“两阶段”总体目标。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世界领先。(财联社)

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抢占绿色低碳发展先机,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1年12月30日,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中央企业抢占绿色低碳发展先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绿色环保企业集团,培育综合能源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碳排放管理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财联社)

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2022年1月4日,工信部等5部委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明确到2025年,光伏行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新型高效太阳能(000591)电池量产化转换效率显著提升,智能光伏特色应用领域大幅拓展。《计划》提出,到2025年,光伏行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量产化转换效率显著提升,形成完善的硅料、硅片、装备、材料、器件等配套能力。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水平逐步深化。(澎湃在线)

国办: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2年1月6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方案》明确,围绕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根据不同改革任务优先考虑选择改革需求迫切、工作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群、都市圈或中心城市等,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严控试点数量和试点范围。《方案》提出,以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和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重点,探索赋予试点地区更大土地配置自主权,支持产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支持探索深化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创新宅基地收益取得和使用方式,探索让农民长期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网)

工信部:培育一批重点非金属矿领域资源配置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和特色园区

2022年1月7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组织召开非金属矿行业座谈会,并表示,下一步原材料工业司将深入落实《“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发挥非金属矿产资源的支撑作用和战略价值,培育一批重点非金属矿领域资源配置能力强、技术引领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的领军企业和特色园区。(证券时报)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2022年1月7日,人民日报刊发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文章指出,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畅通经济循环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继续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稳定恢复,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补短板项目建设。(财联社)

工信部印发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

2022年1月7日消息,近日,工信部印发《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数字化思维,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在制造业质量管理中应用。专业机构要加快质量管理数字化工具和方法研发与应用,提供软件平台等公共服务。(同花顺(300033)财经)

工信部:2025年基本形成现代轻工业产业体系

2022年1月1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加快构建现代轻工产业体系,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位势明显提升,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证券时报)

区域与产业动态

1、区域动态

(1)区域政策

【海南】计划到2025年打造50个以上区块链创新示范项目

2021年12月28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发布会。方案指出,把海南作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的载体,在区块链产业空间布局上,打造“两园多点”的发展格局,即以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作为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具体目标上,到2025年,海南要打造50个以上区块链创新示范项目,形成3-5个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聚集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和300家创新型企业,培育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海南日报)

【广东】广州印发《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四五”规划》

2021年12月29日,广州市发改委印发《广州市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州市将建成国家级智能汽车产业化示范区、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区、国家5G车联网先导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和汽车国际贸易中心(“三区一高地一中心”),支撑打造全球知名“智车之城”,引领全国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证网)

【上海】人工智能规上产业规模到2025年达到4000亿元

2021年12月29日,《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瞄准全球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前沿理论,培育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创新平台。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形成10个以上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集群,到2025年,上海人工智能规上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2%以上,达到4000亿元。《规划》指出,上海将发挥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等政府基金引导作用,鼓励专业投资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市场化基金运作,形成面向人工智能行业的多层次资本集群,持续推动创新企业落地发展。探索科创板相关机制创新,支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上市,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财联社)

【上海】持续推进数据中心、边缘计算节点及智能感知设施等的科学布局

2021年12月29日,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到,持续推进数据中心、边缘计算节点及智能感知设施等的科学布局,全面支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落地与产业应用,加快形成效率和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经济增长动力。(财联社)

【上海】到2025年上海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2.2万亿元

2021年12月3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个专项规划。前沿新兴领域方面,《规划》指出,聚焦前沿领域,前瞻布局关键技术研发,夯实共性基础技术发展能力。《规划》在前沿新兴领域提及了第三代半导体、6G 通信、量子计算、元宇宙、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一代安全技术。这也是元宇宙被首次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人民资讯)

【江苏】出台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

2021年12月30日,江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显著壮大,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到2024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劳动生产率年均增幅高于增加值增幅;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5%,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接近90%。(中国新闻网)

【浙江】积极创建国家级未来产业先导试验(示范)区

2022年1月5日消息,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源头创新—技术转化—产品开发—场景应用—产业化—产业集群”的未来产业培育链路,力争到2023年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空天一体化、新能源、前沿新材料等优势领域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未来产业先导试验(示范)区;到2025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发展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打造30个左右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先导区。(财联社)

【河北】《河北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印发

2022年1月7日,经省政府同意,河北省工信厅印发《河北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以绿色技术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低碳转型,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规划明确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工艺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河北日报)

【黑龙江】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2022年1月9日,黑龙江省工信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全省将重点推进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和三期、联通数科云计算哈尔滨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基地、北方云IDC大数据中心、国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等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浪潮大数据东北亚总部基地及浪潮人工智能智算中心、中科曙光(603019)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等新型智能算力中心建设,将哈尔滨打造成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澎湃在线)

【北京】《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

2022年1月11日消息,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工业软件创新高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高地、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高地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届时,北京市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澎湃在线)

【江苏】出台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

2022年1月11日消息,江苏省工信厅、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八部门联合研究制定的《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根据《方案》,全省将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产业生态加速优化、数据价值化加速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六大行动,聚力打造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国新闻网)

(2)区域动态

【江苏】推出8项举措促工业用地提质增效

2022年1月2日消息,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意见,以8项新举措升级工业用地供给方式,着力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助推高质量发展。这8项举措分别为:提高新上工业项目用地容积率低限、加强工业用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共建共享服务配套设施、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空间、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协同服务监管。(新华社)

【山东】全球首条智能 5G+“定制平台”落地淄博

2022年1月2日,淄博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中心消息显示,该中心已建成即将开馆使用。淄博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中心是由卡奥斯海智造平台倾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的“立体平台”,在这里可以直观地看到应用场景及适用模式。在工业实景模拟现场,客户从网上下单到个性定制成功,从定制品打包到客户收到物品,整个流程环环相扣,均由机械臂、机器人操作并无缝对接;这种场景可复制到化工、型材、石材等多个领域,各场景通过建成的全球首条智能5G大规模定制示范线和MES系统进行实时定制演示,可实现用户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定制产品的快速加工;另一方面这条线使用了最新的数字孪生技术,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远程即可实时掌握工厂的生产情况。(澎湃在线)

【江苏】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于苏州开工

2022年1月4日,位于苏州纳米城的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据悉,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带动投资预计超50亿元,计划2023年12月底竣工。首期占地105亩,总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基地包括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及东微半导体总部、汉天下研发中心和镭明激光研发中心总部等部分定建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加速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备,及研发、设计、中试、量产、封装测试等创新链企业集聚发展,辐射集聚50到100家企业,有力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九派新闻)

【湖南】中部地区唯一新型数据交易所在长沙试运营

2022年1月11日,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在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试运营。这是中国第五家、中部地区唯一的新型大数据交易所,力争打造成为立足湖南、辐射中部,具有影响力的数据流通重要枢纽。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数据的交易是打通数据流通的关键一环。此前,中国已有贵州、陕西、北京、上海四省市布局了数据交易所。(财联社)

2、产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财政补贴退出进入倒计时

2021年12月31日消息,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四部门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2022年12月31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2022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统计显示,从2009年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享受长达13年补贴红利,累计补贴资金接近1500亿元,覆盖近2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华尔街见闻)

【工业机器人】我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

2022年1月6日,工信部消息显示,我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2020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达到246台/万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近2倍。2020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5%,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从7.2万套增长到21.2万套,年均增长31%。

【半导体】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6806亿美元,增长11%

2022年1月12日消息,IC Insights日前发布报告称,全球半导体产值在2020年同比增长25%,达到6140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再度增长11%,达到6806亿美元。(同花顺财经)

企业与项目动态

1、产城园区企业动态

【中南高科】与南山控股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12月28日,中南高科与中国南山开发(集团)旗下宝湾产城在深圳举办了交流座谈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市场认可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优势,携手建立密切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以双方的产业园区开发战略布局为基础,合作范围包含但不限于产业园区联合开发、运营管理合作、共建产业基金等形式。(中南高科官微)

【市北高新】与百联集团携手摘地

2021年12月29日,市北高新与上海百联集团下属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上海百汇云灏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得静安区彭浦镇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N070501单元01A-04地块。据了解,该地块位于静安区中环两翼创新创意集聚带市北走马塘区域,用地总面积为1.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为市北园区西片区提供约5万平方米高品质的科研设计办公载体。(市北高新官微)

【招商蛇口】拟转让南京启盛100%股权;拟发行票据,试水并购类债券;全资子公司招商创业拟以3.5亿元参与投资青岛伊敦战新基金

2021年12月29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披露公告显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南京招商启盛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网地产)

2022年1月4日,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显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202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并购)。该中期票据注册金额30亿元,本期发行金额30亿元。这是央行、银保监发布《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后的第一个案例。(搜狐网)

2022年1月7日,招商蛇口公告,全资子公司招商创业拟以3.5亿元参与投资青岛伊敦战新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募集规模为10.15亿元,投资范围以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海洋装备、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辅,兼顾新能源、绿色环保、航空航天、生物技术等产业优质项目。公告同日,2021年12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21.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8.17%;实现签约销售金额440.37亿元,同比增加37.01%。(财联社)

【凯德集团】旗下的开发业务分支凯德地产与三菱地所合资开发商办园区

2021年12月30日消息,近日,凯德地产公司与三菱地所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斥资15亿元在苏州高新(600736)区开发商业园区。项目位于苏州高新区CBD,占地面积约81亩,规划打造拥有多栋研发办公楼和生活配套设施的产业园区,以满足智能制造业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租户需求。(新京报)

【东久新宜】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东久新宜资本

2021年12月31日,东久新宜资本(DNE CAPITAL)正式开业。东久新宜资本是东久新宜集团旗下新成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凭借东久新宜集团基础设施资源,重点布局生物医药、新能源、智慧物流、高端制造、绿色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整合各领域优势资源,赋能陪伴优质企业健康成长,打造新经济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东久新宜官微)

【张江高科】拟4.44亿收购张江微电子港

2022年1月4日,张江高科公告,公司拟以4.44亿元收购飞跃投资持有的上海张江微电子港有限公司10.503%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张江微电子港60%股权。实现张江科学城从“研发新区”到“产业新城”角色转变,最终打造功能配套齐全、生活配套完善的科创综合社区。(同花顺财经)

【蓝光发展】蓝光拟1元将项目转让给金科地产

2022年1月4日,蓝光发展拟以1元将旗下重庆未来城、重庆芙蓉公馆、天津小站3个项目转让给金科地产。本次交易是在保交付、降负债的背景下进行的,通过承债式收购在出售资产的同时能够降低公司负债约91.91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普洛斯】普洛斯与越秀交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2022年1月5日,普洛斯与越秀交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建立长期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在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领域的优势资源和专业特长,共同探讨在大湾区以及包括湖南、湖北、河南在内的中部地区开展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等活动。(普洛斯官微)

【临港集团】与上海电机学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1月5日,临港集团与上海电机学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临港集团总部创晶科技中心举行。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吕鸣表示,站在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的新起点上,双方要围绕上海市和新片区重点产业体系,发挥上海电机学院科研优势,加强对特色产业园区的产业研究,促进园区企业专家与高校老师在产业实践方面的交流合作,形成产教融合、校企互动的良好态势。(临港集团官微)

【广州高新区集团】在黄埔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

2022年1月5日,广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4.3亿元成功竞得广州黄埔区1宗商服用地,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并按照国家一级标准配建博物馆,博物馆面积不少于18000㎡。项目建成后,竞得人自持物业不得低于项目计容总建筑面积的70%。(观点地产网)

【中创集团】广东医谷成功竞拍佛山国家高新区云东海生物港核心地块

2022年1月11日,广东医谷成功竞拍佛山国家高新区云东海生物港核心地块,首期113亩土地正式摘牌,并签署公共资源交易成交确认书。标志着广东医谷正式开启了云东海生命科学园战略规划布局的新篇章。(中创集团官微)

2、产城园区项目动态

【恒生科技园】恒汇数智园三幢高楼全部结顶,数字经济网红办公体验区开启

2021年12月27日,恒汇数智园二期工程B8和B10号楼主体结构顺利结顶,二期的三幢高楼已全部结顶。根据当代商务及研发需要,恒汇数智园楼宇大堂规划约12米超级挑高,标准层层高分别为4.79米和5.9米,满足企业的研发、展厅及办公等各种需求,为即将入驻的企业搭建企业集群、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平台,打造成比肩世界一流的办公、研发场所。(恒生科技园官微)

【金地威新】重磅级半导体企业施沃泰入驻金地威新产业园

2021年12月28日,施沃泰(上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沃泰”)一期项目落地宝山高新园区并举行签约仪式。施沃泰是由上海宸?实业有限公司牵头,与金积德博士团队和上海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共同打造,专业从事导热管、真空超导热板、FCCOB新型LED集成光源等零部件、半成品、终端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的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新型高科技公司。其应用涵盖信息技术、电动车、高端照明、太阳能及军工应用等产业,从高端市场到平价市场,确立中国本土芯片热能管理领导者地位。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租赁园区金地威新宝山智造园,租赁面积约13688.8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预计2022年6月正式投入生产。(金地威新官微)

【第一工园】浦和智造科技园招商中心启幕

2021年12月30日,由中国南山·宝湾产城和吴中高科·第一工园联手打造的浦和智造科技园招商中心正式开放。浦和智造科技园位于南京都市圈宁马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融合推进核心区域——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内,一期规划占地约102亩,建筑面积约4.9万方,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合生产、中试研发、办公、公共配套服务于一体,建设南京都市圈稀缺的火车头单层高品质厂房,打造浦和产业示范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标杆、南京都市圈创新型产业示范区,助推园区企业加速“专精特新”成长,助力宁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第一工园官微)

【鑫创科技】佛山机场办及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展示中心落户佛山鑫创智谷

2021年12月30日,佛山市机场建设集团正式选址鑫创智谷。佛山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展示中心落户鑫创智谷B区2号楼,主要功能为办公、接待及招商中心展示。目前双方已正式签订入驻协议,初定2022年1月初进场装修,3月底揭牌对外开放。(鑫创科技官微)

【普洛斯】南宁临空冷链医药项目开工

2021年12月31日,南宁临空冷链医药项目开工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该项目建设运营主体为南宁航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由普洛斯与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旗下子公司广西民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南宁临空冷链医药项目是推进以“临空冷链医药及医药跨境电商”为特色的南宁机场空港物流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服务高新技术生物医药产业的智慧医药转运中心。项目用地位于南宁机场单一窗口东侧,总占地面积约112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约71亩,二期建设约41亩。(普洛斯官微)

【锦和商业】上海徐汇与锦和商业等企业十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2年1月4日,徐汇区举办2022年投资促进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作为区域重点项目之一的越界锦和尚城,已于2021年6月一期封顶,9月二期启动,作为工业用地存量转型开发,是融合办公、街区商业和酒店服务式公寓一体的30万方大型综合体。预计2022年越界锦和尚城一期交付,迎接客户入驻,将成为徐汇内中环、漕河泾创意产业园区新典范和城市更新标杆项目。(锦和商业官微)

【联东集团】联东U谷·黄埔科技总部港项目落成

2022年1月5日,联东U谷·黄埔科技总部港一、二期项目落成,黄埔项目是联东集团在广州布局的第二个项目,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优质企业,打造科技类产业聚集园区。目前,该项目招商企业已达4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家,规上工业企业15家,瞪羚企业4家。(联东官微)

【张江高科】周浦智慧产业园首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1月6日,周浦智慧产业园暨张江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周浦先导区首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于张江高科投资建设的周浦镇03单元41-01地块举行!周浦镇03单元41-01地块,投资额为285000.00万元,计划于2024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拟建八栋高层办公楼,三栋多层商业。项目基地面积为48633.4㎡,总建筑面积为196000㎡,该项目将打造国内首个集成电路材料装备创新园区,成为张江集设园发展的产业承接和产业链布局的重要节点,与张江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形成上下游联动效应,与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形成南北呼应,为张江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扩展产业空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张江高科官微)

【第一工园】第一工园·车创智谷一期封顶

2022年1月6日, 第一工园·车创智谷一期9栋高标厂房主体结构封顶,项目从2021年9月正式动工,到2022年1月封顶,历时4个月。第一工园·车创智谷位于南京南部中心溧水高铁新城核心区域东屏新材料小镇的核心板块, 项目总规划占地约182亩,总建筑面积约14万方,聚焦汽车全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型产业,集生产、研发、办公、综合服务为一体。(第一工园官微)

【中创集团】中大创新谷·大泽智造园动工

2022年1月8日,中大创新谷·大泽智造园动工仪式成功举行。据悉,该项目占地约342亩,计划投资约33亿元,项目以先进设备制造业为核心,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合一的产业综合体。项目首期用地150亩,计划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创税收超375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和谐发展。(中创集团官微)

【坤鼎集团】坤鼎·天宁科技创新未来园封顶

2022年1月10日,坤鼎·常州天宁科技创新未来园封顶。该项目整体规划占地158亩,总投资约10亿元。一期规划建设约6.7万㎡的复合型、产研办公一体化载体,包含花园独栋高标厂房、多层标准厂房以及研发办公等多种类型空间。园区聚焦生命健康、医疗器械、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方向。(坤鼎集团官微)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PDF版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产城观察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