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风暴中的百亿私募巨漳资本:现场有工作人员,场地被严控,“高风险高回报”庞氏骗局露出冰山一角

2022-01-11 21:4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地探访巨漳资本:已恢复平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因实际控制人“一死一伤”,私募机构巨漳资本被推上风口浪尖。

据巨漳资本发给投资人致函显示,公司的两位实际控制人林淑青和古景腾,因意外事件不幸导致一死一重伤,公安经济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正式介入调查。

目前该私募所有投资业务处于暂时停滞状态,包括资金募集、分红发放、产品赎回均已暂停。

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各种传言也是甚嚣尘上,“发生械斗”、 “事故与投资人相关”,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是“自杀身亡”。

1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风暴中的巨漳资本,位于福田区深铁置业大厦35楼的办公室,抵达后发现办公场地已恢复了平静,不过现场人员寥寥无几,仅有工作人员与保安。

据记者调查获悉,出事的两名实控人均为中国台湾人,为夫妻关系,事故原因或与巨漳资本遇到了兑付问题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巨漳资本私募业务合规性存疑,作为一家股权类私募,巨漳资本不具备QDII资格,却以高收益率宣传并募资出境打新。其次在2021的 13只有限合伙企业产品中,多只产品涉嫌多个股东,但产品并未备案。还有股权型的私募基金按月支付基准收益,直接涉及到监管层重点监管的明股实债操作。

暴风雨过后的平静

1月11日上午,记者前往巨漳资本的深圳总部所在地,位于福田区深南香蜜立交桥西南侧深铁置业大厦。

进入大厦时,大楼物业工作人员除依照防疫要求检查粤康码,并未过多询问。

几经辗转,记者到达深铁置业大厦35楼,巨漳资本办公场地。

甫一出电梯,就有保安人员上前,对于记者的诸多询问,表示不方便来访。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大厦员工透露,1月6日案发后,巨漳资本办公室场面极为血腥,其间或出现了持械斗殴。

而在现场,记者发现,办公场地无场面混乱的痕迹,现场工作人员与保安寥寥无几。

不过,当记者乘电梯前往大厦一楼时,发现所有楼层均能正常停驶,而公司所在35楼电梯按键不能正常使用,无法停止进入。

据知情人士介绍,自事故发生以来,公安经侦查部门及刑事调查部门已介入调查,巨漳资本完全处于安保控制中。对于询问公司情况的投资者,需要通过机构销售人员进行了解。

存续40只基金 规模接近40亿元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开披露信息,巨漳资本成立于2015年9月,于同年11月完成登记备案,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为深圳前海自贸区,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巨漳资本官网介绍,该公司专注于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定增配股)、并购重组等项目投资。拥有一支国际化资深投资团队,成员由国内外银行、证券、审计、法律等行业精英组成,拥有10年以上的国际市场投资经验,在美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大陆等市场投资多年。

林淑青为巨漳资本创始人,拥有10年以上金融从业经验,常年在美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进行股权及证券投资,与海外大型投行有良好合作基础。

爱企查信息显示,巨漳资本由巨漳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陆婷艳共同持股,其中巨漳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是由林淑青100%持股。因此林淑青通过巨漳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巨漳资本95%的股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巨漳资本对外投资69家企业,目前存续的近40只有限合作产品,接近40亿元的规模。

比如成立于2021年5月的深圳市巨漳仕宁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1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巨漳资本,股东共计47人,除巨漳资本和深圳兴华金刚石磨具公司外,其余45人均为自然人股东。

高回报高收益骗取投资人信任

公开信息显示,巨漳资本大部分业务均聚焦于港股、台股等境外打新。

巨漳投资2021年12月份简报显示,巨漳集团共参与3只港股、13台股新股投资,除了2只港股破发,13只台股均带来不错但收益。巨漳资本表示:收益率大幅领先于全球市场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发行产品募集资金出境,需要具备QDII资格,巨漳资本如何合法参与值得深究。

更为疑惑的是,在中基协的备案中巨漳资本私募基金管理人类型分类为股权类,但巨漳资本对外是以高收益率做宣传并募资出境打新。

在一份产品的招募说明书上,巨漳资本承诺在收益分配上,投资人可以获得12%基准年化收益和管理人业绩报酬的30%。

股权型的私募基金按月支付基准收益,业内人士表示,这还可能涉及到监管层重点监管的明股实债操作。

如此多涉及到基金合规的问题,并没有影响到巨漳资本的资金募集。

在多只有限合伙产品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多数是个人投资者组成,出资额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

“高回报高收益,循环骗取投资人信任的玩法其实一直都有。”深圳某私募创始人表示,“以前有基金接收资金做外汇,每年都30%多回报,有人赚也有人赔。”

“投资人的钱可能已经出境。”看上述私募创始人看来,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个骗局,因为巨漳资本多个产品没有备案,也可能没有托管。

监管净化市场在行动

1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一批70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

据悉,中基协在近期的日常工作中,通过这70家私募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即AMBERS系统)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

事实上,这已经是中基协公告的第四十二批疑似失联私募机构。

多位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私募基金只有不断强化专业合规能力,持续的诚信经营,才能进入行业的健康发展阶段。

2021年8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私募股权基金必须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坚持私募姓私,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我们将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2021年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000402)论坛上,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参会并发表演讲称,下一步将重点开展推动《私募条例》尽快出台以及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等重点工作。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