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大V转型私募频见翻车,中小规模、股票策略清盘居多,从财经大V到成功私募究竟隔着多远?

2022-01-09 16:46:00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讯,谈起过去2021年的市场,不少投资者的印象是“难”,在这“猴市”行情中,行情轮动加速令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削减。

公募领域中,剔除货币基金后,市场整体年均收益水平不及5%。而私募领域中,各类表现分化的私募产品,也足以窥见市场的业绩情况。

去年,频频出现的财经圈大V亏钱也成为市场聚焦点。去年的私募清盘产品数据显示,中小规模、股票策略的私募旗下清盘产品占比过半。从关注大V学习投资方法、抄个股“作业”,再到购买产品、跟投,投资者应该跟大V之间保持怎么样的关系?

财经大V转型私募频频翻车?

近日,在某公开社交平台上,用户“股海无涯学无涯”发表《投资有多难:大V私募现形记》,引发投资者关注。

所谓的大V,即指在新浪、腾讯、网易、微博等平台上获得个人认证,拥有众多粉丝的用户。该文盘点了某投资类社区中,部分注册用户转型私募相关人士的投资经历。

近期来看,ID名为“朋克民族”与“云蒙”的两大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因管理产品涉及清盘的传言,一度成为市场的热议话题。

其中,“朋克民族”在雪球平台拥有2.3万粉丝,是上海斯诺波投资旗下基金经理刘云辉。去年12月24日晚,由他管理的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发布清算公告,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3月9日,截至12月17日,净值仅有0.684,不到一年时间内净值下跌31.60%,最终触及清盘线不得不清盘。

“云蒙”在雪球上的粉丝数量则超过38万,在微博粉丝数量7.1万。有市场传言称,云蒙决定关闭其私募基金。因购入港股银行股,结果低估值银行股股价持续下跌,导致私募基金净值低于0.4。对此,云蒙曾予以否认。该文称,云蒙基金最大净值亏损或来自中国华融。

关于百亿私募希瓦投资旗下前基金经理汤蒙离职一事也在文中提及。公开资料显示,汤蒙于2015年加入希瓦,先后任职该公司交易员、到研究员、助理基金经理。2019年4月起,希瓦投资陆续成立“辉耀”系列产品,由汤蒙担任基金经理。在此期间,该系列产品表现较为突出,其中,代表作“希瓦辉耀1号”成立回报一度翻倍。

在社交平台上,汤蒙的用户名为“路人十九”粉丝数量超2万。不过,去年年初以来,“希瓦辉耀1号”开始出现较显著回撤,随后在10月初汤蒙提出离职。彼时,有市场传言称,汤蒙提前一个多月赎回产品,然后赌一把输了离职。

对此,希瓦的创始人梁宏予以否认,并称在此次开放日以公司自有资金申购希瓦辉耀1号和希瓦辉耀2号各1000万元。同时,梁宏将接管该产品,将留存部分资金做好,挽回损失。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希瓦辉耀1号去年亏损22.05%,其中,梁宏接管以来,亏损幅度在5%左右。

此外,该文还提及“u兄万亿孤独之路”、“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杨天南财务健康谈”、“耐力投资”等用户的投资情况,粉丝数量在95至26万不等。

“小规模”成去年私募产品清盘关键词

除了上述提及的财经大V以外,在公开社交平台拥有超400万粉丝的财经大V徐晓峰也曾在去年传出旗下基金清盘、因开设对赌盘坑害投资者被警方带走等消息。其用户号的动态停留在去年7月末。

事实上,不仅是各路财经大V,在私募市场上,股票策略的中小规模私募清盘产品的现象并不罕见。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9日,2021年已有4775只证券类私募基金完成清盘,同比去年减少10.38%,其中4226只为提前清算,同比2020年减少6.38%。

去年清盘的私募基金主要集中在0~5亿管理规模的私募中。5亿以下规模的私募机构2021年共清盘2615只产品,占比54.76%。其次是20~50亿规模私募,清盘633只产品。百亿私募在2021年清盘477只产品。

分策略来看,股票策略是清盘产品最多的私募策略。2021年股票策略的清盘产品多达2990只,占比62.62%,其中股票主观多头产品清盘2433只,占总数的比例为50.95%,量化多头产品清盘467只,占比9.78%。

从成立时间来看,2021年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主要是2020年成立的产品,总计2342只,占比达到49.05%,其次是2021年成立的产品,总计770只,占比16.13%,原因是近两年私募备案产品数的持续增长。

不过,相较于相较2018年8844只证券类私募基金清盘的峰值,2021年的清盘私募基金数,已减少大约46%。

怎么看财经圈大V?

虽然小规模私募旗下清盘产品数量占多数,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以规模大小评估私募好坏并不可取,而是要回归到对私募自身投研实力的考察。

“我们对管理规模这个事情看法比较中性,当然规模大、收入高可以负担很强很大的投研团队成本,但是规模大了之后,对于投研覆盖广度和深度的要求也是急速增加的。”雪球副总裁夏凡认为,分析私募管理人最终需要回到扎实的投研能力,如果投研能力足够强,规模大小相对而言不是最重要的。

作为深圳前海进化论资管的总经理,王一平曾通过“进化论一平”在公开社交平台直言,成为头部私募没啥了不起,“头部私募一旦错了进得去出不来,很多时候看到的浮盈,就像泡沫一样脆弱,建仓的冲击成本和跟风盘而已,风口一过,尘归尘土归土,一切回归基本面。错了还要受到流动性的额外惩罚,对应当时建仓拉高的效应,这是对称的。”

在他看来无论是谁,在投资中都要服从客观规律,扎扎实实做研究。

而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各家财经大V的表现?在某公开社交平台上,拥有24万粉丝的用户“ice_招行谷子地”以《孟子·尽心下》中的“尽信书不如无书”来诠释投资者和大V的关系。

“对待大V也是一样的道理,散户可以关注大V但是不要神话大V。而作为所谓的大V,也不要成天端着。”这位用户坦言,包括自己在内,任何一位大V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别人口中的大V。只要是人就会犯错误,不犯错误的是神或者骗子。

夏凡建议,投资者可从三方面考虑,配置合适的私募基金。一是树立资产配置的理念,对自身的财富规划有较合理的目标;二是筛选专业的正规知名财富管理平台;三是与平台的投资顾问沟通产品过程中,注意从人格认知、长期业绩、业绩归因等方面评判基金,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评估与自己的风偏和目标是否匹配,做到长期持有不投机。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