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2021年行情收官,2022年赚钱效应有望提升

2021-12-31 17:07:15 和讯基金 

  12月31日,周五,今天是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震荡反弹。前期出现调整的新能源和中药板块大幅回升。白酒板块则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整体上还是呈现出结构性行情的特征。

  2021年行情即将收官,回顾全年的走势,结构性特征非常的明显,分化比过往几年更严重。新能源几乎是贯穿全年的一个主题。从2021全年的走势来看,新能源之所以能成为市场领涨的主线。我认为主要还是和经济转型的方向以及政策支持有关。今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也就是说赛道是完全符合巴菲特的一个投资标准。即投资就像滚雪球,需要厚厚的湿雪和长长的山坡。而新能源行业首先是一个大行业,有厚厚的湿雪,同时,投资的期限可以达到将近40年,有长长的山坡。对于这个行业,我认为还可以继续关注。

  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即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氢能源四大赛道龙头股。因为是主动管理基金,可以将权益仓位灵活配置从0~95%,所以今年很好的控制住了净值回撤,实现了低回撤、稳增长。展望2022年,新能源依然是一个重要的投资主线。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新能源很多龙头股涨幅比较大,累积了比较大的获利盘,所以波动一定会加大。在2022年更要适当的做一些仓位的管理,防止净值大幅波动。这体现出前海开源清洁能源作为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优势。

  关于2022年的机会,另一个方面我认为体现在消费股上。消费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取得长期投资成功和他长期配置消费白马股是密不可分的。即他这一年配置的苹果公司的股票为他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巴菲特是在苹果的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值之后才配置。因为他以前是不喜欢配科技股的,他认为科技股各领风骚三五年,很难出现百年老店,一直到苹果从科技股转变成了实质上的消费股之后,他才开始大量的配置。那我们现在买iPhone实际上就是一种消费,不仅仅是科技,这就打破了科技股的特点,具备了消费的特征。

  我国的比较优势就是消费,这和美国的比较优势是科技一样。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消费市场。我国人均GDP在去年就突破了1万美元。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将会面临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扩张,这对于品牌消费品销量增长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加上疫情防控比较严格,很多经济活动受到影响,很多消费场所不能正常开业,导致消费增速下降明显。但是这对于消费股的影响是短期的,疫情早晚会控制住。我相信明年按照我们现在这种严格控制措施,疫情会得到有效的控制。与海外疫情肆虐相比,我们国内疫情控制的是卓有成效的。这样的话,明年在消费上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从而带来消费股表现的机会。近期白酒、医药等消费股已经率先启动,从今年8月份我建议大家逢低布局到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回升幅度。今天中药也结束了短期的调整,再次上涨。2022年消费白马股依然是一个重要的投资主线。

  今年的行情分化比较厉害,所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投资者在今年赚钱效应不高,很多人吐槽,今年没赚到钱,2022年赚钱效应会不会提升?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一个是跌出来的机会,比如说很多优质龙头股今年的跌幅比较大,随着市场信心的回升,优质龙头股的价值依然不会受到短期波动的影响,股价波动的影响将会受到资金的关注。近期很多券商都发布了2022年十大行业和十大金股。我看了一下,大部分都是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包括像消费、新能源、科技等方向。推荐的十大金股也都是各行各业的优质龙头股。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在8月份优质龙头股大跌的时候进行逢低布局,完成了建仓。我相信2022年这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股价又出现大幅回调的优质龙头股将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不排除部分优质龙头股可能在2022年再创历史新高。

  大家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通过买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是抓住市场机会较好的投资策略,这一点也是我今年反复给大家强调的。过去接近16年的从业时间,我一直不遗余力的给大家推广价值投资理念,就是希望能够改变很多人的亏钱的命运,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价值投资,学习机构的投资方法来抓住好公司,实现财富的增长。现在房住不炒的基调已经改变,过去十几年很多人通过买房炒房获得了巨大的财富,但是现在已经到了拐点,大量的居民储蓄正在向资本市场大转移。

  今年已经出现了接近100个交易日的日成交量突破1万亿。从全年的成交量来看,也是创了历史新高,全年的成交量超过了2015年大牛市的成交量。作为普通投资者入市的一个重要通道,公募基金的发行保持在高位,这两年销售量都在每年3万亿左右,而2015年大牛市全年销量是1.5万亿。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已经接近25万亿,其中投资股票的规模已经是达到10万亿左右。这些数据都证明了我在2019年提出来的一个论点,即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那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几年还会源源不断的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跟着钱走是一个重要的投资经验。过去十几年大量的资金流入到楼市,跟着钱走就要进入到楼市买房,这是很多人成功的经验。而现在这些钱开始流往资本市场,我们通过买优质股票或者是买优质基金,是抓住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投资机会最好的一个方向。在今年年末,也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抓住主流的投资方向,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实现财富增值。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