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表现不佳 4226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算

2021-12-31 04:36: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021年结构性行情使得私募行业飞速发展,同时,在行业繁荣的泡沫下掩盖的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当私募机构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利益分配出现纠纷也很正常,纠纷之后的结果就是核心人物分家另立门户。

2021年以来,多家私募机构出现分家情况,其后遗症也开始显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分家私募机构旗下产品提前清盘,例如鸣石投资超30只产品被提前清盘;于翼资产提前清盘的产品也超30只。

私募行业优胜劣汰加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7日,年内已有4775只证券类私募基金完成清盘,其中4226只为提前清盘。这4226只私募基金中,以正收益提前清盘的合计1604只,其余是以亏损提前清盘。在提前清盘私募基金中,业绩表现居前的有北京匀丰资产旗下的“匀丰量化进取”。

在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中,从私募公司的管理规模来看,主要集中在0~5亿元管理规模的私募机构旗下。5亿元以下规模的私募机构共清盘2615只产品,占比54.76%。其次是20亿~50亿元规模的私募,清盘633只产品。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级私募年内清盘477只产品,但是从业绩表现来看,更多是通过清盘实现收益锁定,而大部分私募产品提前清盘的原因主要还是业绩表现不佳。

对此,私募人士表示,2021年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从年初的4万亿元到目前的6万亿元,增长明显,随着私募基金数量增加,行业优胜劣汰加剧,尤其是在结构性行情极端分化的背景下,新基金在缺少安全垫的情况下容错率低,容易触及清盘线,导致提前清算。一些新基金在没有客户基础、明星基金经理以及长期的历史业绩作为卖点的情况下,在募资上已处于先天劣势地位,一旦业绩不佳易引发资金赎回,导致清盘。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私募基金提前清盘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私募管理人对后市行情没有信心,或者说认为自己的投资风格可能不适合未来的市场行情,因此基金业绩可能不会有更好的表现;其次是基金遭遇连续亏损,净值已经接近清盘线,因此私募管理人在操作上会受到诸多限制,净值再做回去的难度非常大;第三是私募管理人团队变动或者核心人物离职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导致基金需要提前清盘。

规模发展后难免有纠纷

当一家私募机构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利益分配出现纠纷也很正常,纠纷之后的结果就是核心人物分家另立门户。

2021年7月,私募圈频频传出于翼资产的投研核心人员陈忠要离职的消息,导致部分客户选择赎回于翼资产旗下产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于翼资产在2020年曾成功突破百亿管理规模,但是作为于翼资产核心投研人物的陈忠并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数据显示,上海于翼资产旗下2021年以来合计31只产品提前清算,其中包括东方点赞系列产品。

另外,随着不少私募跻身“百亿俱乐部”,规模大了后股东层面难免有分歧。鸣石投资是国内百亿级量化私募,但是公司陷入股权纠纷,最终鸣石投资股权纷争主角之一李硕辞任公司总裁及市场部负责人,不过仍是公司股东;而袁宇负责鸣石投资的投资并兼任市场部负责人,成为公司实控人。

从业绩来看,截至12月初,鸣石投资收益率位居百亿级量化私募第一,达到40.06%。

虽然业绩出色,但是股权纠纷带来的后遗症还未消除,继续冲击着鸣石投资旗下的产品。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鸣石投资近期提前清算的产品明显增多,其中还有不少是刚备案就提前清算的产品。数据显示,2021年鸣石投资合计有14只产品是在7月28日后登记备案,目前这些产品已提前清算。另外还有15只产品是在2020年登记备案,现在的状态也是提前清算。

鸣石春天十九号5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于10月11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目前也已提前清算,也就是说距备案不到一个月时间。另外,被提前清算的产品还包括9月11日登记备案的鸣石量化对冲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9月14日登记备案的鸣石中证500指数增强春天4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9月28日登记备案的鸣石金选18号5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最后更新时间为11月26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