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收益赛道收窄 新能源基金扎堆“突围”

2021-12-09 10:02:28 青岛财经日报 

2021年新能源赛道大放异彩,新能源基金净值“节节高”,其中不乏净值上涨100%的“翻倍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公募始终保持对新能源相关主题的关注度。有基金经理直言,新能源车龙头公司投资性价比优势已不显著,接下来要在光伏、锂电池等细分领域、特色公司中寻找超额收益机会。

持续布局新能源赛道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685只新能源基金(包括主题基金和重仓新能源股的全行业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15.88%,较全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5.27%高10多个百分点。其中,有51只新能源基金收益率在50%以上。前海开源新经济A收益率超过100%,达到115.42%;长城行业轮动A、金鹰民族新兴、信诚新兴产业A等基金的收益率均在80%以上。

记者发现,虽然年末新能源板块波动有所加大,但公募仍在持续布局。

建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于12月1日发行,华安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ETF联接基金12月20日起发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50亿元。主动基金方面,大成基金12月8日起发行大成新能源混合基金,该基金投资于新能源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作为主动投资基金,大成新能源混合基金对新能源投资范围作出界定:包括申万一级行业中的有色金属、化工、钢铁、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汽车、公用事业的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含港股通标的),以及化学制药、玻璃制造、基础建设、专业工程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

选股难度加大

不过,基金经理对新能源赛道的趋势判断,乐观中显现谨慎。

南方领航优选基金经理李振兴对记者表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新能源行业发展确定性值得期待。但考虑到当前估值水平,后续新能源投资机会可能更多是以结构性形式出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基金经理王联欣认为,降准消息公布后,风险偏好抬升,高景气赛道将受益,但选股难度并未因此降低。截至12月3日,全部A股中年初至今涨幅在100%以上的股票达到322只,超过2019年的206只和2020年的269只,但2021年以来全部A股收益率中位数为5.8%,虽然高于2020年的3%,但低于2019年的15.6%。也就是说,从股票收益率中位数看,2019年的市场要比2021年更容易赚钱。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表示,在业绩增速较快的领域,新能源等赛道确定性较高。但新能源行业面临盈利增速从超高速向正常高增速回归,后续布局要寻找新增长点。比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布局主线可能要从电动化转向智能化。

景顺长城策略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张靖表示,在新能源行业中,新能源汽车龙头公司估值较高,投资性价比不具显著优势,但行业空间足够大,有技术壁垒的特色公司值得关注。此外,从中长期看,光伏板块仍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可根据产业链供需匹配节奏进行组合动态调整。

关注细分赛道

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孟昊表示,2022年,在新能源细分行业中看好光伏。国内方面,胶膜的EVA粒子、硅料等行业,预计明年产能会释放,光伏需求增长预期比较乐观。海外方面,欧美对发展新能源的认识较为一致,预计明年光伏装机会在220-250GW,相比今年有50%的增幅。在光伏产业链中,重点看好组件、胶膜、逆变器领域。

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经理崔宸龙认为,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具备明显投资机会。其中,光伏和锂电池作为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具有较大成长空间。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基金经理及新能源投研一体化小组组长郭晓林表示,在锂电池产业链中,电池是非常好的投资领域。在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锂供给仍会紧张。拉长时间看,锂电池材料是偏同质化的大宗产品,材料公司核心优势在于成本优势或拥有上下游垂直一体化的产业整合优势,能够维持并扩大优势的企业有望成为大市值公司。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