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科尚混合募集失败,拟任基金经理单独首秀未能成功

2021-12-07 18:27:36 每日经济新闻 

又有新基金发行失败了。

近日,中加基金公告称,中加科尚混合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还不到一年,这还是其首次单独发行新基金,但首秀未能成功。

随着这只基金发行失败,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新基金也达到了31只。

中加科尚混合募集失败

到了年末,基金发行依然是冷暖差异大,有的可以一天认购超千亿,有的募集了3个月,却依然只能宣告失败。

近日,中加基金公告称,中加科尚混合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从9月1日开始发行,募集截至11月30日,可以说是用足了3个月的时间,但最终也未能成立。

从产品来看,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 300指数收益率×30%+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70%”,显示出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同时也属于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的“固收+”产品。但同样是“固收+”产品,该基金却未能获得投资者认可。

从拟任基金经理来看,李继民于今年初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还不到一年。在这只产品发行之前,其在管的产品一共有两只,分别为中加科盈混合、中加科瑞混合,均是跟其他基金经理共管。

而此次发行失败的中加科尚混合,可以说是“科”系列的又一只产品,也是李继民第一只单独任职基金经理的产品,但最终单独首秀未能成功。

从另一方面来看,从中加科盈混合、中加科瑞混合的持有人结构还可以发现,这两只基金基本上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以机构资金为主的基金,机构的动向往往能够左右基金的发行成功与否,这或许也是中加科尚混合发行失败的可能因素之一。

年内31只基金发行失败

随着这只基金募集失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新基金已经达到了31只,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上述表格来看,4月份是发行失败最多的月份,共有6只,另外7月份、9月份、10月份也都有5只基金发行失败。

而在产品类型方面,权益类基金超过10只,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以“固收+”为主要策略的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也有11只产品发行失败,占比同样超过三分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固收+”产品虽然红火,机构的需求也大,但是他们对收益的要求也比较高,原来小公司还有打新的优势,但近期打新不是稳赚不赔之后,一些产品的打新策略已经被嫌弃了,有些产品甚至可能都要被清掉。

“不过这些钱也还是要寻找去处,我觉得可能还是会换个策略,或者是换个管理人重新再进来,比如换成主动选股的策略,但主动选股的策略,就要找实力比较强的投研团队,在这方面,小公司的优势就没了。”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