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股票投资专家”!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实力铸就固收王牌

2021-12-03 15:05:06 投资时报 

有“股票投资专家”之称的景顺长城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同样毫不逊色。不仅产品线布局完善、管理规模迅猛增长,而且投资业绩稳健优异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近年来,作为“股票投资专家”的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在巩固权益领域优势的同时,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亦持续发力,且成果喜人。该公司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数量、规模呈现明显增长,业绩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共有91只固定收益类产品,总规模高达2977亿元,产品线已覆盖货基、纯债、混债混合等多种类型。

扎实的研究实力和投研团队的丰富经验无疑是强有力的支撑。据了解,经过多年积累沉淀,景顺长城基金固收团队建立起一整套成熟完善的信用分析框架和体系,通过对行业个券的深入研究,严格把控信用风险。

此外,景顺长城基金还积极吸引优秀人才,不断夯实固收团队。该公司已打造出一支行业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固收投研团队,成员大多在金融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经验相对丰富,且彼此间资历背景互补。

研究、风控体系日臻完备

如今债券市场体量急速增长,涉及到的数量和种类日渐丰富,同时,影响市场的变量也不断增加。这极大考验着基金公司的研究评级体系和风控管理能力。

面对挑战,景顺长城基金固收研究团队不断优化和完善信用分析流程,吸收股东方在固收方面的丰富经验,形成了完善的内部信用评价体系。

在信用研究流程方面,景顺长城基金分为寻找标的、信息搜集、撰写报告、圆桌讨论、审批入库、定期跟踪六大环节,且环环相扣,以此保障所选标的的“安全系数”在合格范围内。

就信用评价体系而言,景顺长城基金分为城投债评价体系和产业债评价体系两方面,均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前者重点关注当地经济和财政水平、平台所在的行政级别等方面,后者关注重点则是股东背景、行业情况、经营规模等方面。

据景顺长城基金介绍,该公司信用评价体系通过严密跟踪信用主体资质变化,发掘信用评级迁徙、信用误判的机会,并关注行业变化先行指标,挖掘行业周期变化的利差机会,控制信用估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据悉,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实行投研一体化,在每周的固定收益例会上,相关同事就宏观、利率、信用、可转债等方面进行回顾和展望。

除此之外,基金经理带领相关研究员对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品种进行深度研究,并重点研究企业债、公司债等票息较高的信用债,在构建投资组合时注重不同流动性水平资产的配合,并在久期、信用等因素类似的情况下选择流动性最好的券种进行投资。

在风控管理方面,《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景顺长城基金风险管理系统借鉴了股东方成熟的风险管理经验,日常经营中恒生投资交易监控系统、衡泰风险管理系统以及内部开发的IDEA三大系统齐头并进。

更为重要的是,景顺长城基金投后会对投资组合进行多维度的定量和定性分析,全面了解组合运作情况。

团队人才辈出各有所长

人才一直是公募基金核心竞争力。自成立以来,景顺长城基金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等多元方式,打造了一支背景多元、投资经验丰富、投研覆盖广的硬核固收团队。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基金固收团队平均证券、基金从业时间有9年,其中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11年;在投研背景方面,成员具备宏观和利率研究、行业研究、国内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国内企业信用评级等背景。

毛从容是景顺长城基金固收团队的灵魂人物。她拥有2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超过16年的投资经验,现任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

于2003年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后,毛从容先后管理过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纯债基金、货币基金等多类型产品。

在投资风格上,毛从容偏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擅长从宏观运行趋势和相对估值中把握大类资产配置方向。

彭成军是另一名固收大将。他具有14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近7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现任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

彭成军对固收投资体系理解较深,能综合运用多种因素,从久期、期限结构、相对价值、交易、利差等五个维度获取收益。

另外,他擅长结合负债端特点,综合权衡静态收益和流动性等因素,持续对组合进行优化。

而“固收+”老将李怡文,从2010年开始管理第一只债券基金起,一直在此领域深耕。在10余年的“固收+”投资中,她不仅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和债券资产投资,还善于与股票类基金经理搭档。

资料显示,李怡文坚持自上而下的投资逻辑,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数据与央行的货币政策。除了追踪定期公布的常规经济数据外,也会关注股票、商品、黄金等大类资产相关数据,以及海外利率、海内外资产的联动性。

产品规模、数量齐增

已有18年历史的景顺长城基金,融合了中方股东长城证券和美方股东景顺集团的研究实力,成为基金业备受瞩目的中坚力量。尽管景顺长城基金一直以股票投资能力闻名于行业,不过随着在固定收益领域持续发力,不仅已形成完备的产品线,而且多年来业绩稳健。

稳扎稳打耕耘多年,景顺长城近年来固收类基金发展进入快车道。2019年末管理规模突破1500亿元大关,2020年末接近2000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公募固收产品数量为50只,管理规模为2599.82亿元。此外,还有41只专户产品,管理规模近400亿元。公司固收类总管理规模达2977亿元。

当前,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公募固收类基金“队伍”还在持续扩容。

已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线,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涵盖货币基金、纯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等多种类型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一直以来,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业务以“稳健谨慎”的投资风格著称,整体投资业绩稳定优异,同时亦有一些明星产品脱颖而出。

作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的代表产品,景顺长城景颐双利A/C业绩表现不俗。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0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4.25%)、24.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75%)、31.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1.25%)、86.6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5.80%),皆超过业绩表较基准。

景顺长城景泰盈利各阶段业绩表现同样亮眼。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基金自2019年6月26日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为10.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79%);近一年、近两年的收益率分别为5.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15%)、9.9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42%)。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