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305只私募产品业绩翻倍,平均收益高达185%,年末私募冠军争夺战打响

2021-12-01 17:17:41 每日经济新闻 

临近年末,基金排名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些重仓股频频异动。对于私募来说,今年仅剩下最后一个月,市场处于震荡行情下,不少私募在冠军争夺战中已被“淘汰”,但也不乏部分基金取得翻倍收益。今年以来私募业绩分化严重,业绩居前的百亿级私募收益率已超过80%。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的数据,在近期有净值披露的私募基金中,有305只基金今年业绩翻倍。

今年305只私募产品业绩翻倍

对于私募来说,今年仅剩下最后一个月,市场处于震荡行情下,不少私募在冠军争夺战中已被“淘汰”,但也不乏部分基金取得翻倍收益。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的数据,在近期有净值披露的私募基金中,有305只基金今年来业绩翻倍,平均收益高达185.17%。目前来看,股票主观多头策略依然是翻倍产品数量最多的策略,七成业绩翻倍的基金均是采用该策略。

如果从管理规模来看,小型私募在博取高收益的方面更加灵活,主要是由于在基金规模较小时,加减仓均较为方便,不少迷你基金更是通过重仓押注行业、加杠杆等方式博取高收益。在业绩翻倍的305只私募基金中,规模小于5亿的公司有175家,数量占比超过一半,为57.38%。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下,包括南土资产、盘京投资、玄元投资等在内的12家私募共有29只业绩翻倍的私募产品。

对于百亿级私募来说,向来是以业绩稳健为主,他们短期收益不是最拔尖的,但是长期投资体验却较好。今年以来私募业绩分化严重,业绩居前的百亿级私募收益率已超过80%。基金行业内有规模是业绩杀手的说法,尤其是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下,市场风格发生了极致的变化,去年机构抱团的白酒、医药等核心资产今年表现相对落后。与此同时,去年业绩表现居前的多家百亿级私募,今年都未能出现在业绩榜单的前列,不少去年业绩突出的百亿级私募,截至目前的收益率仍为负。

对于今年百亿级股票多头私募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各家机构都有自己擅长的投研赛道和价值发现能力,都会形成自身的投资偏好和特点;其次是今年以来大盘呈现区间震荡行情,局部分化比较明显,特别是成长股的快速爆发和各种概念的叠加,而价值股则相对遇冷。尽管短期来看百亿级私募有部分为负收益,不过拉长时间来看,百亿级私募的超额收益和业绩稳定性都非常显著。

私募基金经理备战年末行情

今年只剩下一个月了,那么私募机构对于年末行情是如何看的呢?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12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呈现回暖趋势。私募机构对于12月份行情的看法,从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基金经理持中性态度、乐观以及极度乐观的占比均有所提升。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11月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1.00%,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调查结果显示,仓位在5成及5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96.25%。整体来看,私募在11月份仍维持较高仓位,较为显著的是,在中高仓位(8成以上)的私募占比有所增加。

私募对于12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又是怎样的呢?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8.13,相比上个月环比提升0.4%。其中18.75%的基金经理选择增仓,较上月下降2.13个百分点;77.50%的基金经理保持仓位不变,比例较上月大幅提高4.97个百分点。总体而言,私募管理人在11月维持了高仓位的状态,并且将保持至12月。

私募:跨年行情或即将拉开

临近年末,机构近期加大了调研力度,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数据,近一月来,机构调研33402次,较前期增加21974次,增幅为192%,科技创新、新兴消费等成为调研主要方向。

星石投资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市场每年都存在跨年行情。跨年行情启动时间不定,随着市场风险因素边际改善,今年跨年行情或即将拉开序幕,各个类别的资产均有望迎来更好的投资机会。其更加关注跨年行情中消费板块的表现和持续性。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过去两年的跨年行情,佐证并强化了投资者“春节前是流动性最宽裕”的预期。今年底的跨年行情也不会缺席,建议投资者在12月保持高仓位。在具体方向上,市场风格将偏向成长,比如能源新基建、汽车智能化、半导体和军工。

中睿合银投资总监杨子宜告诉记者,“无论是海外新冠疫情的再度发酵,还是美联储对于通胀风险加剧的说法,对国内大部分行业其实没有本质的影响。虽然新冠和美国通胀的影响后续不排除会进一步发酵,但我们认为如果不出现明显超预期的变化,相关事件的影响偏短期且大概率会在短时间被市场消化。我们对于市场结构性机会的判断仍然没有变化:1、新能源、光伏和芯片等高景气赛道,中长期大概率震荡上行,具备长期配置价值。2、经过时间、空间调整的消费、医药等核心资产部分标的风险收益比改善,配置价值凸显。3、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产产业链虽长期趋势下行,但在产业降温到极致后,有见底回稳趋势,同时产业链上面相对更具阿尔法的物业和消费建材等赛道将更快迎来布局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