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顶流基金经理持仓较三季度末有变 机构调仓长春高新现分歧

2021-11-30 04:38: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25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近期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在长春高新(000661,股吧)(000661,SZ;昨日收盘价287.53元)、飞亚达(000026,SZ;昨日收盘价11.54元)披露的信息中发现,多位顶流基金经理持仓较三季度末有所变化。其中,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招商基金侯昊管理的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加仓了长春高新;另外,鹏华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均在三季度后对飞亚达进行减仓,涉及梁浩、谢书英管理的产品。

今年医药板块走势欠佳

凭借市占率、销售毛利率以及总资产周转率方面的优势,国内生长激素龙头企业长春高新被业内称作是闷头发财的隐形冠军。而随着公募“抱团”医药趋势性瓦解,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也是持续走低,机构投资者去留分歧加大,部分顶流经理选择坚守。

根据长春高新1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截至11月23日,公司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及持仓发生较大改变。分歧在于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为代表的北向资金及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陆续减仓,而主攻医药、消费的顶流基金经理葛兰、侯昊则加仓了该股。

具体来看,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已加仓长春高新41.80万股,持股数量达到551.72万股,现居长春高新前十流通股东第五席位;侯昊管理的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则加仓至375.97万股,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

此外,还有易方达裕丰回报券,这只由张清华管理的产品在季后加仓至368.03万股,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紧随其后的是他管理的另一只产品,但该产品(易方达新收益灵活配置)则在该期间减持,较三季末减持7.59万股。

从上述权益产品的股票仓位来看,侯昊及葛兰管理的两只产品三季度内均维持高仓位运作,侯昊管理的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股票仓位达到94.5%,而另一方面,医药股的持续调整也让外界重新审视医药股配置价值。

根据葛兰季报投资策略的分析,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此时加仓长春高新是否预示着其对上市公司经营、估值等方面困境反转条件已成熟备受外界关注。

对此,有公募机构公开表示,今年医药行业板块下跌的主因,一方面是估值消化之需,另一方面是地方性政策导致,不单单是集采因素。分析指出,预计2022年医药股的表现还是会呈现结构分化的状态。“往后看,政策可能会持续,但明年的政策压力会好一些,边际上不会更负面,对于受政策影响还没有结束的板块,还是需加注意,比如高值耗材的板块。”

高端制造将是核心资产

另外一只备受关注的个股是飞亚达,作为中国钟表行业的旗舰,今年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59.50%,公司方面亦表示,报告期内,国内消费持续增长,高端消费需求强劲,公司依托较好的高端渠道及品牌组合,抓住名表消费市场机会。

从股价表现来看,飞亚达今年初阶段性反弹至16元附近,随后从4月开始震荡下跌,截至11月2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1.54元/股,较4月末股价跌去近30%。机构持仓方面,部分公募基金选择减持,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鹏华基金旗下两只产品均在季后对其减持。

由聂毅翔和梁浩共同打理的鹏华汇智优选混合已在三季末之后减持该股851.1万股,目前是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另一只减仓该股的基金是鹏华精选成长,基金经理谢书英在三季末之后已减持60.29万股,目前为飞亚达第九大流通股东。

事实上,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在关注高端制造。聂毅翔及梁浩在鹏华汇智优选混合三季报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提到,从景气度角度看,高端制造将是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核心资产。谢书英则更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在她看来,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将在未来继续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估值上的压力也将有所缓和。

也有分析认为,高端制造涉及领域众多,钟表或精密仪器制造或仅为其中一个分支。景顺长城董晗表示,未来重点关注能源革命中的新能源行业、制造业升级过程中进口替代空间大的高端基础材料和新材料行业、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5G应用落地带动的可穿戴相关消费电子产业链以及国家安全领域等行业和个股机会。

此外,国防军工作为高端制造的又一领域,近期也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Wind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来,军工板块涨幅领先。金信基金杨超表示,会继续看好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军工企业尤其是主机厂以及与材料,电子信息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科技水平非常高,技术壁垒非常高,这需要长期的高强度研发投入、技术积累,这些公司普遍具备长期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