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成北交所公司调研主力 龙头公司获基金公司“组团”

2021-11-23 22:22:06 金证研 微信号 

2021年进入倒计时,基金年度业绩决战已拉开序幕。从最新战况看,“翻倍基”的数量处于持续变化中。另一方面,北交所开市运行仅6个交易日,多家公司已获机构组团调研。且自北交所开市以来,公募基金成调研主力。不仅如此,已有7家基金公司披露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根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测算,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合计“吸金”超250亿元。此外,近期,机构参与大宗交易热情较高,半导体、汽车、软件、电子等主流赛道成机构大宗交易重点买入的对象。

目光移至新基市场。11月23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投摩根基金”)发行了一只债券型基金。11月22日,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财基金”)推出了一只指数型基金,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基金”)则开售了一只债券型基金。

1

基金行业动态

1、基金年度业绩决战拉开序幕,“翻倍基”队列持续变化

距离今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基金年度业绩决战已拉开序幕。从最新战况看,“翻倍基”的数量处于持续变化中,截至11月19日,“翻倍基”数量减少至2只,均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同时,一些此前表现不佳的基金实现逆袭,净值快速抬升。鏖战中,多位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或已对持仓进行调整,所管理基金的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产生了一定偏差。

8月30日,金鹰民族新兴、长城行业轮动率先实现翻倍。此后,随着新能源板块的调整,“翻倍基”时隐时现。9月15日,“翻倍基”数量一度增至6只。不过,6只“翻倍基”共存的时间不长,9月16日,在市场的震荡调整中,“翻倍基”一夜之间全部消失。10月25日,信诚新兴产业A今年以来收益率再度突破100%,“翻倍基”回归。截至10月底,“翻倍基”队伍扩充至4只。不过,从最新情况看,目前只有崔宸龙管理的两只基金实现翻倍。

2、公募基金成北交所公司调研主力,龙头公司获基金公司“组团”调研

北交所开市运行仅6个交易日,多家公司已获机构组团调研。自北交所开市以来,公募基金成调研主力。从调研的对象来看,共有26家公募基金参与调研,参与热情最高。不少明星基金公司在列,如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华夏基金等。其中,万家基金调研公司数量最多,共调研了智新电子、连城数控、贝特瑞等6家公司。从重点公司调研内容来看,“科创能力”为机构关注的重点。

值得提及的是,北交所主题基金公司已现身调研队伍中。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基金公司“组团”调研连城数控、贝特瑞。统计显示,贝特瑞是目前的北交所市值“一哥”,最新市值为844.57亿元,连城数控排名第二,目前市值为247.45亿元。

3、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陆续披露,合计“吸金”超250亿元

11月22日,已有7家基金公司披露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其中,汇添富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最低,仅约为6.99%;万家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最高,约为36.02%。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募集上限均为5亿元,仅11月19日半日就全部售罄。根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测算,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合计“吸金”超250亿元。

据测算,汇添富、易方达、华夏、广发、南方、嘉实、万家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分别吸引了71.55亿元、50.31亿元、35.1亿元、24.19亿元、17.72亿元、17.67亿元和13.88亿元资金认购。大成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也大约吸引了24.7亿元资金认购。

4、ETF家族创新品种诞生,首批获批4只指数增强型ETF产品开闸发售

国内首批主动管理指数增强ETF面世,ETF家族又诞生一个创新品种。11月22日,首批获批的5只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有4只开闸发售,招商沪深300增强ETF、国泰沪深300增强ETF、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ETF、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ETF齐饮“头啖汤”。

从跟踪指数来看,招商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的指数增强ETF均是主投沪深300指数,华泰柏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指数增强ETF主投中证500指数。四只指数增强ETF均采由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其中不乏经验丰富的百亿基金经理。国泰沪深300增强ETF拟任基金经理为梁杏、谢东旭,招商沪深300增强ETF拟由王平和苏燕青共同管理,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派出张晓南和徐喻军搭档管理,华泰柏瑞配备了田汉卿、柳军两位基金经理。

5、机构参与大宗交易热情颇高,主流赛道成机构大宗交易重点买入对象

近期,机构参与大宗交易热情较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11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925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36.32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643.25亿元。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共出现在445笔大宗交易的买入席位之中,合计成交5.46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136.69亿元。半导体、汽车、软件、电子等主流赛道成为机构大宗交易重点买入的对象。

基金机构普遍表示,A股市场跨年行情临近,虽然整体环境较为复杂多变,但主流赛道和主流行业仍然是投资机会的核心来源。对于一些主流赛道的低位投资机会,大宗交易是机构“大手笔”布局的重要途径。

2

基金公司动态

1、华夏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基金11月24日发行,绩优基金经理袁英杰担纲

日前从华夏基金获悉,公司旗下华夏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基金于11月24日起正式发行,投资者可通过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各大银行、券商及华夏基金官方直销平台认购,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中证1000指数增强将由袁英杰担纲管理,其具备15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基金经理年限超过5年。袁英杰2013年进入公募行业后,代表作就是一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根据统计,该产品在袁英杰管理期间(2010.1.10-2020.4.21),标的指数中证500累计下跌16.7%,而基金净值同期则强势上涨了40.35%,任职期年化回报达到10.88%。

2、以“新起点、新格局”为主题,中欧基金券商行业投顾业务展望峰会举行

近日,由中欧基金及旗下子公司中欧财富共同举办,以“新起点、新格局”为主题的券商行业投顾业务展望峰会举行。中欧基金副总经理、中欧财富执行董事许欣表示,中欧基金希望立足于“长线基本面投资”,力争在保持好产品业绩的状态下,提升管理规模边界,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底层资产;中欧财富则希望在投顾领域不断探索,从客户痛点出发,真正做到千人千面、量身定做,以更好的投顾定制解决方案,赋能合作伙伴和客户。

作为首批获准基金投顾试点的专业机构,中欧基金子公司中欧财富已经逐渐搭建起由70余名具备用户思维、投资经验丰富成员所组成的投顾服务全流程团队。在产品端,中欧财富投顾业务现设有“活钱管理、稳健理财、财富成长、人生规划”四大账户体系、超二十种投顾策略,以满足投资者不同投资时长、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的个性化投资需求。围绕客户“投前-投中-投后”全生命周期,中欧财富打造了包括账户策略设计、定期业绩报告、投顾策略调仓报告、市场解读、投资经理见面会、投资者答疑在内的投顾服务体系,力争改善客户长期投资体验。

3、鹏华中证沪港深科技(000021,股吧)龙头指数基金拟提前结募,募集截止日提前至12月1日

11月22日,鹏华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下称“鹏华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拟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显示,鹏华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基金的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2年1月7日。根据有关规定和实际募集情况,鹏华基金将该基金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021年12月1日。

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标的指数为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对样本空间内的沪深市场证券,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证券;对样本空间内的香港市场证券,剔除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不足1,000万港元的证券。在这基础上选取通信设施、硬件设备、软件服务、互联网和医药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科技主题证券。

4、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基金年内首分红,分红方案为0.5元/10份基金份额

11月22日,国投瑞银景气行业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基金”)发布公告称,以11月10日为基准日,进行年内首次分红。

公告显示,截至基准日,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基金的份额净值为2.1999元,可供分配利润为4.82亿元,分红方案为0.5元/10份基金份额。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基金成立于2004年4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为9.16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1,000%。

5、南方北交所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发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28.22%

11月22日,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南方北交所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8.220475%,四舍五入为28.22%。

公告显示,南方北交所混合基金于11月19日开始募集,截至该日的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募集总规模上限5亿元,提前结束发售。南方基金对11月19日的有效认购申请(不包括发起资金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当天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28.220475%。

3

新基金发行

1、自下而上精选债券获取稳定投资收益,上投摩根基金新债基发行

11月23日,上投摩根基金推出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上投摩根月月盈30天滚动持有发起式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上投摩根月月盈30天滚动持有发起式短债债券A”),基金经理为任翔。

公开信息显示,上投摩根月月盈30天滚动持有发起式短债债券A以“在控制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金融债、次级债、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国债期货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该基金将在分析和判断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利率走势、信用利差状况和债券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基础上,动态调整组合久期和债券的结构,并通过自下而上精选债券,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

任翔,2014年9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兼债券研究部副总监、投资经理兼固收研究部总监,现任债券投资部基金经理兼固收研究部总监,上投摩根瑞益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上投摩根瑞泰3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任翔曾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任职。

自2021年11月19日,任翔开始任职上投摩根月月盈30天滚动持有发起式短债债券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11月23日,任翔共任职4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除上投摩根月月盈30天滚动持有发起式短债债券A外,分别为上投摩根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A、上投摩根瑞泰38个月定开A、上投摩根瑞益纯债A,任职回报率分别为0.71%、3.47%、5.61%。

2、东财基金新指数型基金开售,姚楠燕“又双叒叕”搭档杨路炜

11月22日,东财基金发售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西藏东财中证新能源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东财新能源A”),基金经理为姚楠燕和杨路炜。

公开信息显示,东财新能源A以“在对标的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被动投资基础上,结合增强型的主动投资,力争获取高于标的指数的投资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其他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非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包含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包括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定期存款、协议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姚楠燕,自2013年8月始,先后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东财基金筹备组、东财基金担任金融学/会计学研究助理、筹备组成员、投资助理等职务;现任职西藏东财创业板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西藏东财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西藏东财中证通信技术主题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杨路炜,自2016年始,先后在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东财基金担任量化研究员、基金经理等职务;目前担任西藏东财中证银行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西藏东财中证新能源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自2021年11月15日,姚楠燕和杨路炜起任东财新能源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11月23日,姚楠燕共任职13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杨路炜共任职9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除东财新能源A外,姚楠燕和杨路炜还共同担任东财消费电子A、东财芯片A、东财家电A等基金经理。

3、招商基金祭出新债基,侯杰名下2只同日任职基金长跑乏力

11月22日,招商基金发行了一只债券型基金,为招商享利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招商享利增强债券A”),基金经理为侯杰。

公开信息显示,招商享利增强债券A以“在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合理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和存托凭证(包括主板、创业板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股票和存托凭证)、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含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政府支持机构债、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及其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侯杰,2017年9月加入招商基金,现任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助理兼招商安裕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丰拓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瑞阳股债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加入招商基金前,侯杰曾在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工作。

自2021年11月1日,侯杰开始任职招商享利增强债券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11月23日,侯杰共任职2只债券型基金和6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自2018年10月30日起,侯杰任职招商安裕灵活配置混合A、招商丰拓灵活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11月22日,招商安裕灵活配置混合A近1年、近2年、近3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5.27%、43.63%、62.3%,招商丰拓灵活混合A近1年、近2年、近3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5.32%、47.01%、69.4%,均分别跑输同期同类平均涨幅17.05%、62.39%、100.51%。

往期精彩回顾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